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登录 古典诗词

学院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科技赋能教育:国家级中国古代文学虚拟教研室启动仪式暨首期教学工作研讨会成功召开
更新时间:2022-04-25 16:31:33

(通讯员:王君妍)2022年4月24日上午9:00,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国家级中国古代文学虚拟教研室启动仪式暨首期教学工作研讨会在文汇楼A段215会议室及腾讯会议平台隆重举行。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党怀兴教授、陕西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郭建中教授、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苏仲乐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国家级中国古代文学虚拟教研室负责人柏俊才教授、浙江大学中文系徐永明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徐建委教授、中山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李晓红副教授、陕西理工大学人文学院李宜蓬教授,以及来自“西部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创新与发展联盟”、“陕西省教师教育创新与发展联盟”、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广西大学等在京或东部高校的古代文学专业教师和学生出席本次会议。线上线下共百余人参加虚拟教研室启动仪式及教学研讨,会议由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李跃力教授主持。

 

 

 

 

 

 

 

首先,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苏仲乐教授致辞。苏仲乐教授表示中国古代文学虚拟教研室的获批是38所高校中国古代文学专业共同努力的结果,对所有参建同仁表达祝贺和感谢。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中国古代文学学科历经70余年的建设,薪火相传、深耕不辍,为中文学科的发展奉献心力,为国家输送大批人才。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将在学校的领导和教务处的支持下,珍惜与兄弟院校学习交流、共同发展的机会,为虚拟教研室的建设创造良好条件和提供大力支持,为中文人才培养探索新路径、积累新经验、产出新成果,为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发展贡献力量。

 

随后,陕西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郭建中教授对中国古代文学虚拟教研室的启动表示祝贺,对各位专家领导能够莅临现场参加虚拟教研室的启动仪式表示感谢。郭建中教授指出柏俊才教授是陕西师范大学文科教研室在信息化技术上的探索者,建设虚拟教研室是适应第四次工业革命兴起和《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中对我国高等教育变革的要求以及顺应教育信息化和教学资源数字化的创新之举,是教育现代化的必然之势。作为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的教学管理职能部门,陕西师范大学教务处一直重视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积极探索具有师范类高校特色的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新思路、新方法、新范式,支持校内建设一批特色鲜明、具有一定基础的师范教育师资团队,积极推动开放多元的新型基层教学组织。陕西师范大学将以建设虚拟教研室为契机,进一步推动现代教育技术与教学相融合,着力打造一批时空交错、动态开放的虚拟教研室,充分发挥入选教育部和陕西省试点虚拟教研室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柏俊才教授作为国家级中国古代文学虚拟教研室负责人宣读古代文学虚拟教研室建设方案,围绕建设基础、建设目标、建设内容、建设成果四个方面进行讲解。其中重点建设内容包括以下四点:加大力度研发长安与丝绸之路文化课程;利用西部师范大学教育创新联盟平台,加强西部高校联系,合作开发“长安向西:丝绸之路与唐诗之路虚拟仿真教学实验”;编辑出版《中国古代文学经典诵读200篇》,借助陕师大秦风诗社开发古典诗词吟唱智能虚拟仿真教学实验系统;在现有《中国古代文学史(上)》《十三经导读》《大学语文》三门国家级一流课程古代经典著作作品鉴赏的基础上,开发中国古代文学经典鉴赏智能数据库。

 

 

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建设方案,对中国古代文学虚拟教研室建设表示祝贺并予以充分肯定,提出了高屋建瓴的建设性意见。

浙江大学中文系徐永明教授介绍了浙江大学与哈佛大学合作的中国学术地图发布平台和浙江大学智慧古籍平台的发展情况。徐永明教授指出虚拟教研室涉及到的云技术、编程语言等,可以让学生参与其中,不仅是传授学生专业知识,更应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适应新文科培养人才的要求。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徐建委教授指出在广泛使用互联网的背景下,并没有真正地利用好互联网思维进行创新教学,仍需要探索新的授课模式来改变学生受电子产品影响精力不集中的听课习惯。徐建委教授讲述了自己不断改进的教学方式,由学生演讲到考试激励,再到布置读书报告。徐建委教授建议在虚拟教研室的背景下,利用助教资源,探索分组教学模式。

 

中山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李晓红副教授分享了中山大学古代文学课程的教学特色和拔尖计划学生的培养经验。在古代文学教学方面,中国古代文学史线索教学与文学作品精读两手着力,力图让学生形成一个整全立体的古典文学世界观;在对学生个性化的培养方面,采取全程导师制,培养方案由导师与学生交流制定,更适应拔尖计划培养要求。

 

陕西理工大学人文学院李宜蓬教授认为开展虚拟教研室建设正当其时,是促进各高校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以及加强院校之间合作交流的必由之路。李宜蓬教授对虚拟教研室的建设提出三点建议:通过虚拟教研室的建设形成优质教学资源的共享平台;通过虚拟教研室的建设形成先进教学经验的交流平台;通过虚拟教研室的建设形成专业和学科发展的创新平台。

 

西南大学文学院黄大宏教授介绍了西南大学古代文学的教学经验。除免费师范生的教育外,西南大学仍保留了以学科培养为基准的汉语言文学专业,鼓励学生在语言、文学、理论等不同的学科做学年论文,加强学术实践,深度接触学科内涵,从学习者转变为研究者。黄大宏教授希望借助虚拟教研室接触到国内同行先进的教学经验,打破地域限制,改进教学方式。

 

最后,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党怀兴教授总结发言,代表学校祝贺国家级中国古代文学虚拟教研室启动,向38所高校近百位教师对虚拟教研室的真诚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党怀兴教授对虚拟教研室的建设发展提出以下期望:定期举行云端教学研讨活动,达到转益多师的交流目的;利用虚拟教研室平台,教师共献一堂好课,学生同上一堂好课;根据人才培养要求,高校共同探讨考试题目;师生共同推动中华经典诵写讲活动,即吟诵经典、写毛笔字、讲古典诗词;虚拟教研室能够产出教学成果,积累育人成果。希望利用好中国古代文学虚拟教研室,为培养有中华文化和家国情怀的人才贡献力量。

 

 

快速导航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