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登录 古典诗词

学院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院“交流·发展:文学文化系列讲座”第九讲顺利开讲
更新时间:2022-05-18 08:57:52

(通讯员:马富罡)2022年5月14日上午,我院以“交流·发展”为主题的文学文化系列讲座第九讲“从两岸屈原文化交流谈辞赋之现代应用”于云端开讲,百余名听众在线参与。讲座由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的黄水云教授主讲,我院高一农教授主持,程世和教授评议。

 讲座伊始,高一农教授对主讲人作了简要介绍。黄水云教授解释了本次讲座的初衷:第一,促进两岸交流与发展。屈原为海峡两岸共有的区域文化,他被誉为“辞赋之祖”,发展了辞赋,并被现代人应用,这本身就是发展。第二,贴近现代生活。端午将至,要让屈原这一传统文化重现活力,让古典文化走向现代,与时俱进,创造产业价值。接着,黄水云教授围绕“两岸屈原文化交流”和“辞赋在现代文化产业的应用”两个主题展开了论谈。

 黄水云教授展示了多种有关“两岸屈原文化交流活动”的影像资料。在谈及“屈原及其作品在乐舞戏剧暨绘画艺术之重现与化用”中,黄水云教授认为:屈原及其作品为文化创意产业提供了丰富的资源与素材,不仅能丰富端午文化,亦能行销端午,创造商机,促进经济繁荣。端午节庆,许多与屈原相关的乐舞戏剧出现在影视作品中,可见屈原作品在现代生活中具有无穷的魅力。专家学者将抽象的文字转化为直观的视觉图像,降低了读者的理解难度,提升了《楚辞》的传播能力。

 关于辞赋在现代文化产业的应用,黄水云教授谈到:辞赋是一种生活艺术,也是一种高雅的实用文体,辞赋既能赓续文言传统,也能让中国古典精神在现代环境中加以应用,更能为当今生活增添许多古文学之典雅色彩。“中华辞赋网”“辞赋之都网”等网址使赋作与评述更加方便,可谓真正达到了弘扬与传承的历史使命。旅游景点以古赋增添亮点,或创作新的赋篇,皆能增添旅游景点的文化意蕴。运用文化艺术空间装饰,将旅游景点与赋体作品相结合,必能为旅游经济创造新的产业价值。

 最后,黄水云教授总结到,将新的科技应用到文化产业中,不仅能增加文化产业自身传播速度,还能提高文化产品价值。尤其善用高科技,必能刺激传统文化,让传统文化产业走向高端,形成以网络为基础的新媒、游戏等多种新型产业。

 程世和教授对讲座进行了评议,他认为:台湾与大陆有一个共同的祖国——“文化中国”,台湾更好地保存了“文化中国”的传统。黄老师从屈原说起,展示了台湾对屈原的认同。通过生活、经济等多种方式祭奠屈原,这是一种文化的根源。台湾对屈原的祭奠,从精神层面逐步渗透到现实经济中,这一做法值得大陆同胞学习。屈原作为中国文化的巨大承载,造福现代经济社会,具有提升生活品质的作用。而如何使端午节既有仪式感,又具经济活力,是值得我们深思的。

 最后,高一农教授对本次讲座做了总结,并鼓励学生阅读、欣赏、研究、创作辞赋,为文化传承作贡献,进而提升精神文化品味。

快速导航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