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登录 古典诗词

学院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院“交流·发展:文学文化系列讲座”第十讲顺利开讲
更新时间:2022-05-24 20:36:07

(通讯员:胡淑瑜)5月21日上午,我院以“交流·发展”为主题的文学文化系列讲座第十讲“空海从唐朝带来的‘文’和‘文字’”于云端开讲,来自全国高校的近三百余名听众在线参与。讲座由日本早稻田大学文学学术院教授、日本古典籍研究所所长河野贵美子教授主讲,我院郭雪妮副教授主持,惠红军教授评议。

讲座伊始,郭雪妮副教授对主讲人作了简要介绍。河野教授先从选题的缘起谈起,通过论述平安时代最杰出的文学家空海大师的“文”和“文字”的成就来回答“汉字”是如何影响和融入日本文化。

河野教授从空海和其“文”、空海带来的 “文”和 “文字”、“世说屏风”和“文学载体”、空海的“文”和不空《表制集》、空海的理想——“文”的功能和作用等五个方面进行了讲述。她认为,空海留下的“文”和“文字”以及他关于“文”和“文字”的功能、意义的思考,刺激和启发当下人们重新认识“文”和“文字”。起源于中国的文和文字,传入日本后,形成和发展的文和文字文化的“变异”是其今后关注的重点。

惠红军教授对讲座进行了评议。西安交通大学的金中教授、西北大学的高兵兵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的乐曲老师也就相关论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快速导航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