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登录 古典诗词

学院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院“交流·发展:文学文化系列讲座”第十一讲顺利开讲
更新时间:2022-05-31 08:39:16


       (通讯员:庄佳)5月28日上午,我院以“交流 · 发展”为主题的文学文化系列讲座第十一讲“语言接触引发的语法演变——以南宁粤语为例”于云端开讲,来自各大高校的百余名师生在线参与。讲座由香港中文大学中国语言及文学系副教授、香港中文大学粤语研究中心主任郭必之教授主讲,我院邢向东教授主持,乔全生教授点评。

       郭必之教授通过共时和历时比较、语言接触等理论方法,对壮侗语底层影响下南宁方言语法的演变做了论证分析。他指出,南宁粤语与原乡方言广州粤语相比,具有两项突出的语法特点,一是“述-宾-补”语序和“述-补-宾”语序的共存,二是大量表状貌后缀(ABB式状貌词)。郭教授考察发现,广州粤语只用“述-补-宾”语序,不用“述-宾-补”语序,状貌后缀也远不如南宁粤语丰富,早期粤语文献反映的情况亦是如此。然而,原乡方言中很不活跃的“述-宾-补”语序和状貌后缀却集中分布在广西及海南岛这些壮侗语地区。南宁粤语又恰好存在壮侗语的底层。郭教授认为,南宁粤语的这两项语法特征源于当地壮族转用粤语引发的母语干扰,是语言接触的结果。

       乔全生教授进行了点评,认为本次报告对于西北地区的语言接触研究具有重要启示意义。在线师生就相关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最后,邢向东教授做了总结,指出郭教授的论证逻辑严密,深入浅出,非常值得大家学习。

 

快速导航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