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登录 古典诗词

学院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院学术讲座“屈原与端午节”顺利开讲
更新时间:2022-06-01 11:11:19

(通讯员:龙哲惟)在端午节来临之际,530日晚,我院“屈原与端午节”主题讲座于腾讯会议开讲,来自全国高校的百余名听众在线参与。本次讲座由中国屈原学会会长、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方铭教授主讲,我院杨晓斌教授主持,程世和教授点评。

讲座伊始,杨晓斌教授对主讲人方铭教授的学术成就作了简要介绍。

方铭教授的讲座从屈原的经历和事迹、对屈原的早期评价、屈原的忠君爱国和爱国主义、屈原精神的现代价值、屈原与端午节的关系等多个方面展开。方铭教授梳理了贾谊、扬雄、班固、王逸等人对屈原的评价,从汉至唐,大家多关注屈原个人的人格价值;从宋代朱熹开始,人们开始关注屈原之忠君爱国的精神。二十世纪初期的学者从文学本位立场与中国文学立场讨论了屈原作品的价值,五十年代以后很多学者从“爱国主义诗人”的视角认识屈原;到八十年代,人们又往往将屈原解读为“法家思想家”“改革家”。方铭教授认为,屈原具备正道直行的人生态度、忧国忧民的政治情怀、追求美政的坚定信仰和九死不悔的底线意识,也是战国时期孔子思想的忠实继承者。讲座最后,方铭教授对端午节的起源及文化传统进行了解读,并阐释了端午节与屈原之间的文化联系、文化意义。

在交流互动环节,方铭教授就听众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和阐释。

最后,程世和教授进行点评并总结,他认为,方铭先生的讲座内容充实,语言风格亦庄亦谐。既能“走进”屈原,又能“走出”屈原;既阐明了屈原精神的当代价值,又心怀屈原精神中的忧患意识。

 

快速导航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