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登录 古典诗词

师资队伍
您的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授方阵 >> 正文
​李西建
更新时间:2018-03-18 19:03:06
一、个人简介
        李西建(1955.10—),男,汉族,陕西省大荔县人,文学硕士,现为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文艺学学科带头人。研究方向:文学理论、美学、审美文化。现任中国中外文论学会副会长、中国文艺理论学会理事、中华美学学会理事、全国马列文论研究会理事、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文论研究会理事,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委员等。

        电子邮箱:lixijian@snnu.edu.cn

二、学习和工作经历

        1977年1月—1979年8月,在西安石油仪器二厂工作。
        1979年9月—1983年7月,在陕西师范大学中文系学习,获文学学士学位。
        1983年8月—1985年8月,在陕西宝鸡师范学院大学中文任教。
        1985年9月—1988年7月,在陕西师范大学中文系读研究生学习,获文艺学硕士学位。
        1988年9月—1995年9月,在陕西宝鸡文理学院中文系任教。
        1992年10月,在陕西省教育厅职称评审中破格晋升为副教授。
        1995年10月—1999年2月,在陕西师范大学中文系任教。
        1998年7月,在陕西师范大学职称评审中晋升为教授。
        1999年7月,被聘为硕士生导师。
        2000年1月—2004年7月,在陕西师范大学科研处任主管文科副处长。
        2003年7月,被聘为博士生导师。
        2004年7月—2013年9月,任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
        2013年9月至今,在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工作,任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主任。

三、主要科研成果

       (一)论文(2000年—2017年)
        1.李西建:《“文化自觉”与当代中国文论的知识创新》,《甘肃社会科学》2017年第5期。
        2.李西建:《“丝绸之路”与当代文艺创新》,《兰州学刊》2017年第2期。
        3.李西建:《重构美学的形上之维:问题与方法》,《人文杂志》2016年第12期。
        4.李西建:《当代中国消费意识形态的构建——对消费文化理论的思考》,《福建论坛》(人文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4期。
        5.李西建:《文化创意时代的美学生产》,《中国文学批评》2015年第3期。
        6.李西建:《知识经济时代的文化创意与文艺理论创新》,《深圳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2期。
        7.李西建:《作为社会感性表征的审美文化——全球化时代的文化转向》,《人文杂志》2014年第2期。
        8.李西建:《思想生产与文学理论的知识创新》,《文艺理论研究》2013年第3期。
        9.李西建,黄文彩:《中国传统美学的伦理智慧及现代意义》,《人文杂志》2013年第2期。
        10.李西建,贺卫东:《理论之后:文学理论的知识图景与知识生产》,《陕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2年第2期。
        11.李西建:《价值取向与观念的生产——20世纪西方文论知识构型的启示》,《文艺争鸣》2010年第9期。
        12.李西建:《多元知识构型与批评范式的创造——20世纪西方文学批评理论的知识学取向及其启示》,《文学评论》2009年第3期。
        13.李西建:《解构之后:重审当代文艺学的本体论问题》,《陕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9年第1期。
        14.李西建,权雅宁:《和于礼乐:中国文论知识形态的生成》,《陕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8年第5期。
        15.李西建:《文化转向与文艺学知识形态的构建》,《文学评论》2007年第5期。
        16.李西建:《人的提升与构建: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的价值指向》,《陕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6年第6期。
        17.李西建:《消费时代的审美问题——兼对“日常生活的审美化”现象的思考》,《贵州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5年第3期。
        18.李西建:《消费时代与文艺学研究的问题性》,《陕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5年第2期。
        19.李西建:《文艺学的身份认同与知识形态的重构——全球化语境下文艺学学科建设的基本任务》,《文学评论》2005年第2期。
        20.李西建:《本体论创新与视界开放——对文艺美学学科问题的哲学思考》,《陕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4年第2期。
        21.李西建:《美学的生态学时代:问题与意义,《陕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2年第3期。
        22.李西建:《美学与现代性问题的研究现状及前景》,《哲学动态》2001年第2期。
        23.李西建:《中国美学的诗性智慧及现代意义》,《东方丛刊》,2000第4辑,总第三十四辑。
        24.李西建:《文学的发展与文学精神》,《陕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0年第1期。

       (二)项目
        1.主持1993年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新时期中国社会审美观念变革及发展趋向研究》,(项目号:93CZX017),1995年结项。
        2.主持教育部2000年人文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全球化时代文学理论的价值取向研究》,2006年结项。
        3,主持2004年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消费时代中国社会审美观念的变化与审美实践问题研究》,(项目号:04BZX062),2010年结项。
        4.主持2012年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当前文学理论的知识生产与知识创新研究》,2018年拟结项。
        5.主持2012年国家社科重大招标子项目《延安文艺与马克思主义文论中国化研究》,在研。
 

       (三)著作及教材
        1.《主体论文艺学》,合著,35万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0年6月。
        2.《审美文化学》,独著,26万字,湖北人民出版社,1990年2月。
        3.《重塑人性—大众审美时代的人性嬗变》,独著,25万字,湖北人民出版社1998年8月。
        4.《追求与选择—全球化时代文学理论的价值思考>,合著,35万字,商务印书馆2010年9月。
        5.《消费时代审美问题研究》,独著,36万字,商务印书馆2013年12月。
        6.《美学麦克卢汉》,编著,第一主编,33万字,商务印书馆2017年10月。
        7.《文学文化学》,国家级教改教材,副主编,58万字,辽宁人民出版社2000年10月。
        8.《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国家统编教材,副主编,38万字,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年5月。
        9.《美学基本原理》,国家统编教材,副主编,33万字,高等教育出版社2013年6月。
        10.《文学理论研读》,大学文科教材,第二主编,42万字,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3年8月。
 

       (四)主要获奖情况
         1.1994年2月,专著《审美文化学》获全国青年美学优秀学术成果优秀奖。
 
        2.2007年11月,论文《文艺学的身份认同 与知识形态的重构》获“《文学评论》(2003-2007年)优秀论文奖”。
         3.2013年3月,专著《追求与选择-全球化时代文学理论的价值选择》获教育部第六届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科学研究优秀学术成果二等奖。
         4.2015年11月,专著《消费时代审美问题研究》获陕西省第十二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学术成果二等奖。

快速导航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