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登录 古典诗词

师资队伍
您的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授方阵 >> 正文
​赵学清
更新时间:2018-03-18 18:08:47
一、个人简介
        赵学清(1966——),男,汉族,山东省聊城市莘县人,北京师范大学文学博士。现为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古代汉语教研室。研究方向:汉语言文字学、汉语国际教育。陕西省语言学会常务理事。

        电子邮箱:xueqingzhao@snnu.edu.cn

二、学习和工作经历

        1982年9月-1986年7月,在山东聊城师范学院中文系学习,获文学学士学位。
        1988年9月-1991年7月,在武汉大学中文系学习,获文学硕士学位。
        1997年9月-2000年7月,在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学习,获汉语言文字学专业博士学位。
        1986年7月-2001年12月,在山东聊城师范学院(聊城大学)文学院任教。
        1998年12月晋升为副教授。
        2001年12月-2003年9月,在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博士后流动站工作。
        2004年12月晋升为教授。
        2012年10月被聘为博士生导师。
        2001年12月-至今,在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工作。

三、主要科研成果

       (一)论文
        1.《小学与新国学研究刍议》,《东亚汉学研究》,2017年第1期。
        2.《陕北说书“研究范式”刍议》,《东亚汉学研究》,2016年第1期。
        3.《社会语言学视角下的民俗语言研究方法——以陕北说书研究为例》,《陕西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2016年第2期。
        4.《论衡》词汇探赜,《中国社会科学报》,2015年12月3日。
        5.《近百年来“花儿”研究概述》,《东亚汉学研究》,2015年第1期。
        6.“许慎文化”刍议,《中州学刊》,2013年第6期。
        7.《甲骨文、金文特殊语序的文化成因初探》,《燕赵学术》,2011年第2期
        8.《“数字英雄”不等于文化英雄》,《中国社会科学报》,2011年1月11日。
        9.《信息时代汉字研究的重要性》,《山东社会科学》,2008年第10期。
        10.《解构主义视角下的汉语言文字学研究》,《陕西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2008年第4期。
        11.《近年来部分汉字文化著作述评论文》,《社会科学评论》,2008年第1期。

       (二)项目
        1.主持2010年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说文解字部首研究》,(项目号:10FYY015) 2017年结项。
        2.主持2013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攻关项目《中国西北地区戏曲歌谣语言文化研究》,(项目号:13&ZD119),担任项目首席专家,在研。

       (三)著作
        1.《韩非子同义词研究》,独著,25万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4年6月。
        2.《战国东方五国文字构形系统研究》,独著,30万字,上海教育出版社,2015年6月。

       (四)主要获奖情况
        1.2017年获得陕西省第13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2.2009年获得陕西省第9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四、其他

        1.2005年6月至2013年7月,曾任陕西师范大学国际汉学院副院长。
        2.2013年9月至2018年1月,曾任文学院副院长。
        3.2008年5月参加学校组织的教学副院长培训班赴香港理工大学培训学习。
        4.2011年9月在中央党校参加哲学社会科学骨干教师培训学习。
        5.2008年至2012年参加国侨办专家讲学团,作为主讲专家赴马来西亚、菲律宾和加拿大等培训海外华文教师的汉字教学。
        6.2009年曾受邀作为主讲专家参与孔子学院总部制作、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播出的8集纪录片《汉字五千年》的摄制。

快速导航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