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登录 古典诗词

师资队伍
您的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副教授方阵 >> 正文
​唐晴川
更新时间:2018-03-18 19:57:27
一、个人简介
       唐晴川(1962——),女,汉族,安徽省和县人,文学博士,现为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现当代文学教研室,研究方向:当代文学、女性文学。陕西现代文学学会理事、陕西师范大学妇女研究中心理事。

       电子邮箱:tqc@snnu.edu.cn

二、学习和工作经历

       1981年7月-1985年7月,在陕西师范大学中文系学习,获文学学士学位。
       2001年7月-2004年7月,在兰州大学中文系学习,获文学博士学位。
       1985年7月--至今,在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工作。
       1999年12月,晋升为副教授。
       2000年7月,被聘为硕士生导师。
 
三、主要科研成果

      (一)论文
       1.《眺望家园——关于当代女性文学》,发表于《人民日报·理论版》,1999年4月3日。
       2.《女性学研究的新拓展》,发表于《人民日报•理论版》,2003年4月15日。
       3.《论新时期女性文学主题的嬗变与发展》,发表于学术刊物《陕西师范大学学报》,1998年第3期。
       4.《家园——割舍不断的女性情结》,发表于学术刊物《陕西师范大学学报》,1999年第2期。
       5.《唐晴川,论中国当代女性文学的人道主义情怀》,发表于学术刊物《陕西师范大学学报》,2002年第5期。
       6.《论20世纪90年代女性小说的审美品格》,发表于学术刊物《兰州大学学报》,2003年第3期。
       7.《批判与重构——20世纪90年代女性主义文学批评反思》,发表于学术刊物《陕西师范大学学报》,2005年第3期。 
       8.《论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的中国女性文学和批评 》,发表于韩国学术刊物《汉阳大学学报》,2008年第1期。     
       9.《论叶广芩小说的悲剧意蕴 》,发表于学术刊物《当代文坛》,2008年第2期。                     
       10.《从贾平凹的〈高兴〉看底层文学写作》,发表于学术刊物《当代文坛》,2010年第4期。  
       11.《性别视角下的新时期女性文学母性叙事》,发表于学术刊物《延安大学学报》,2011年第3期。     
       12.《论网络文学女性写作的叙事特征——以盛大公司旗下红袖添香网站为例》,发表于学术刊物《小说评论》,2011年第6期。     
       13.《延安时期女作家的革命认同与性别写作——论陈学昭的〈工作着是美丽的〉》,发表于学术刊物《当代文坛》,2012年第5期。          
       14.《底层经验的诗性表达——余秀华诗歌解读》,发表于学术刊物《当代文坛》,2015年第6期。     
     
(二)项目

       1.主持2003年陕西师范大学校级重点项目《当代中国女性文学批评》,2005年结项。 
       2.参与2006年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性别视角下的中国文学女性叙事》(第2人),(项目号:06BZW015),2009年结项。
       3.参与2009年教育部211工程重点研究项目《长安文化与中国文学》,主持子项目《长安文化与20世纪女性伦理叙事》,(项目号:995608),2012年结项。
       4.参与2011年获全国第十一届多媒体大赛一等奖的《中国现代文学》网络课程。
       5.参与2011陕西师范大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20世纪中国妇女口述史研究》(重点项目),主持子课题《三线女学兵访谈录》(项目号:11SZZD01),2014年结项。
       6.主持2013年度陕西师范大学校级“本科教学工程”精品视频公开课建设项目《20世纪女作家专题》, 2015年结项。

      (三)著作
       1.《中国当代文学》,合著,40.5万字,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1990年12月版。
       2.《中国当代作家专题研究》,独著,7万字,西北大学出版社2010年11月版。
       3.《女性文学教程》,合著,40万字,河北人民出版社 2007年8月版。

      (四)主要获奖情况
       1.1998年获陕西师范大学优秀教学成果奖。
       2.1999年获陕西师范大学康德奖励基金。
       3.2006年获陕西师范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4.2008年获陕西师范大学校级优秀教学成果奖。
 
快速导航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