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登录 古典诗词

师资队伍
您的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副教授方阵 >> 正文
​祁伟
更新时间:2021-04-20 18:27:34

一、个人简介

祁伟,女,汉族,文学博士,现为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中国古代文学教研室,研究方向:禅宗文学、唐宋文学。

电子邮箱:qiwei@snnu.edu.cn

二、学习和工作经历

1996年—2000年,在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学习,获本科学位。

2000年—2003年,在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学习,获硕士学位。

2003年—2007年,在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学习,获博士学位。

2007年7月,进入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古代文学教研室任教。

2010年12月,晋升为副教授。

三、主要科研成果

(一)论文

1、《“元和体”考辨》,《四川大学学报》2004年第5期;

2、《从禅意的“云”到禅意的“屋”――禅宗山居诗中两个意象的分析》,《文学遗产》2007年第3期;

3、《宋代禅林笔记的忆古情结与书写策略》,《文学遗产》2011年第6期;

4、《佛教山居诗探源》,《武汉大学学报》2015年第2期;

5、《虚云和尚的文学创作与佛教使命》,《哈尔滨工业大学学报》2015年5月;

6、《宋元禅宗十二时歌的书写方式与宗教意图》,《学术交流》2016年7月;

7、《禅宗语录中“漏逗”的几种用法》,《新国学》2017年12月;

8、《苏轼<次韵定慧钦长老见寄八首>是否可看作拟寒山诗》,《中国苏轼研究》2018年12月;

9、《道德典范与乌合之众:宋代禅林笔记中的禅僧肖像》,《新宋学》2019年9月;

10、《“风骚”与“风颠”:禅宗拟寒山诗写作传统中的传承与变革——兼论“寒山体”的特征》,《贵州社会科学》,2019年3月。

(二)项目

1、主持2009年陕西省社科项目《终南山居文化与唐代诗歌》,(项目号J093),已结项;

2、主持2010年国家社科项目《禅宗写作传统研究》,(项目号10XZW0022),已结项。

(三)著作

1、《佛教山居诗研究》,祁伟著,商务印书馆,2014年。

2、《宗风与宝训——宋代禅宗写作传统研究》,祁伟、周裕锴合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7年。

3、《禅宗写作传统研究》,祁伟著,中华书局,2021年。

四、主要获奖情况

1、文章《宋代禅林笔记的忆古情结与书写策略》,2013年获陕西省第十一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2、专著《佛教山居诗研究》,获2015年陕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

快速导航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