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登录 古典诗词

师资队伍
您的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副教授方阵 >> 正文
​惠嘉
更新时间:2020-05-20 17:26:07

一、个人简介

惠嘉(1984——),女,汉族,陕西省榆林市人,文学博士,现为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特聘副教授,民俗与民间文学教研室,研究方向:民间文学理论;2019年入选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青年英才支持计划”。

电子邮箱:huijiahe329@126.com

二、学习和工作经历

2003年9月-2007年7月,在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基地班学习,获文学学士学位。

2007年9月-2010年7月,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文学系学习,获中国民间文学硕士学位。

2010年9月-2013年7月,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文学系学习,获中国民间文学博士学位。

2013年8月-2014年10月,在西北大学文学院任教。

2014年11月-2017年4月,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博士后流动站工作。

2017年4月-至今,在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工作。

三、主要科研成果

(一)论文、译文

1.论文《信天游词文本中的重复手法研究》,发表于学术刊物《青海社会科学》,2012年第2期。

2.论文《信天游词文本的人称隐喻》,发表于学术刊物《民族文学研究》,2012年第3期。

3.论文《论“兴”义的演变及其思维特点》(第一作者),发表于学术刊物《安徽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2年第4期。

4.论文《马林诺夫斯基信仰功能理论的内部矛盾——以<信仰和道德的基础>为例》,发表于学术刊物《民俗研究》,2014年第5期。

5.论文《马林诺夫斯基的文化功能理论及其完善路向》,发表于学术刊物《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6期。

6.论文《“非遗”理论研究的主要成就和总体趋势——以2014年研究为中心》,发表于学术刊物《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3期。

7.论文《神话与宗教的同质性:马林诺夫斯基的神话观》,发表于学术刊物《民族文学研究》,2016年第6期。

8.译文《美国华裔文化的形成:散居民民俗和身份认同的视角与反思》,发表于学术刊物《文化遗产》,2016年第8期。

9.论文《民俗学-民间文学“穷举式”语境研究的再思考》,发表于学术文集《哲勒之思:口头诗学的本土化实践》,高荷红 罗丹阳 主编,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17年版。

10.论文《民俗学“框架式”语境观的双重向度》,发表于学术刊物《民俗研究》,2018年第5期。

11.论文《文本:具有构境能力的语言事件》,发表于学术刊物《民族文学研究》,2018年第6期。

(二)其他文章

1.2014年民俗学理论研究综述,载《中国民间文学年鉴2015》,朝戈金 主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6年版。

2.2015年民俗学理论研究综述,载《中国民间文学年鉴2016》,朝戈金 主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8年版。

(三)项目

1.主持2018年度陕西省社科界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项目“信天游词文本的体裁形式研究”(2018Z056),2019年结项;

2.主持陕西师范大学2020年度《大学语文》“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项目,在研;

3.参与2019年度教育部基金青年项目“礼俗传统与中国民俗学理论话语建构研究”(19YJC850023),在研;

(四)著作

1.《信天游词文本研究——以体裁学为视角》,独著,10万字,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2019年12月。

四、主要获奖情况

1.2013年7月荣获教育部“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

2.2019年11月荣获陕西师范大学第十二届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全校一等奖(公共课组)

快速导航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