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登录 古典诗词

人才培养
您的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中文基地 >> 正文
​中文基地简介
更新时间:2017-04-01 10:31:46

陕西师大文学院于1994年被国家教育部遴选为首批确立的八个“文科基地”之一,全称为“国家文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简称“中文基地”。

“中文基地”于1995年开始招生,每年从全国各省市招收30名左右文科优秀学生,采取本科-硕士筛选连读的机制。为确保学生的质量,“中文基地”在第一学年实行公平竞争的筛选机制,即第一学期从非基地班学生中通过考试择优选拔10名学生,进基地班与基地学生“共读”,营造一种比学赶超的良好学风;第二学期又在基地班与非基地班间举行筛选考试,考试课目为英语与本学年的专业主干课程,以本学年课程考试成绩与筛选考试成绩各占50%并加权重的计分标准,最终择优选拔30余名成绩优秀者重新编排成班。这样一种公平竞争的筛选机制,向一切有志进入基地学习的优秀学生敞开大门,确保了基地学生的质量,激发了基地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为培养扎实奋进的优良学风创造了有利条件。

除此以外,基地还采取了诸如专业导师制、课外研读小组、文化田野考察等一系列有效措施,大力培育一种浓郁的学术氛围。由于基地建立有一整套能够适应高水平文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目标的课程体系,建立有行之有效的管理模式,基地学生与同期入学的其他学生相比,在学习的自觉性与主动性,阅读的质和量,思考问题的深入与敏捷,关注社会发展的情怀与素质,学业根底的扎实与广博,实践能力的培养与发挥等方面,都具有明显的优势。

就学生的毕业情况来看,历届基地学生均有20人以上通过保送或考试进入国内名校以及本校攻读硕士学位,有的还直接出国留学深造。从1999年第一届基地学生毕业到2010年第11届基地学生毕业,“中文基地”已累积毕业学生350余人,其中有200余人硕士毕业,30余人博士毕业,60余人硕士在读,30余人博士在读,11人出国留学。目前,基地毕业学生约有70余人在清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岭南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南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大学、广东外经外贸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郑州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高校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因有较高的人才培养质量,陕西师大文科基地于2001年通过了教育部专家组的验收。专家组的报告认为,陕西师大文科基地从“传承中华文明,弘扬先进文化,守护精神家园,铸造民族灵魂”的高度培养人才,“基地班毕业的学生有较高的质量和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

快速导航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