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登录 古典诗词

科学研究
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张俊副教授在美访学期间参加国际会议与讲座
更新时间:2017-03-17 14:33:55
     2015102325日,美国华人人文社科教授协会第二十一届国际会议“文化交流与全球化”(Cultural Exchange and Globalization)在北佛罗里达大学举行。会议由美国华人人文社科教授协会(ACPSS)举办,北佛罗里达大学孔子学院协办。六七十位来自美国、墨西哥及中国内地与台湾地区的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我校历史文化学院萧正洪教授发表了大会主题报告,本院在耶鲁大学哲学系任访问学者的张俊副教授也参加会议并发表了题为《墨家、清教徒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On Mohism and the Spirit of Capitalism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the Puritan Ethic)的论文报告。另外,本院任职北佛罗里达大学孔子学院的昌梅香副教授参与会议组织工作。

张俊老师在其论文报告中指出,中国传统文化中历来缺乏足以塑造理性经济活动与生活方式的思想资源,基于传统文化本位主义的所谓现代经济价值诠释(如儒家资本主义)往往是站不住脚的。墨家伦理其实比任何其他诸子学派的伦理都接近清教徒伦理。墨家同清教徒一样,都持某种入世的禁欲经济伦理,肯定现实逐利与财富积累的正当性,强调勤恳工作和节俭的禁欲主义。甚至墨家还有类似基督教上帝信仰与博爱教义的“天志”信仰与“兼爱”主张。但这些相似性,却无法遮蔽墨家伦理与清教徒伦理之间存在的本质差异。清教徒伦理以永生救赎为其信仰背景,通过“天职”观念确立起尘世职业工作的救赎论意义,再把预定论造成的心理焦虑转化为工作与禁欲的精神动力,对现实的社会实践生活进行理性化的组织与规划。其中尤其是对经济活动的理性组织与安排,最终使自然财富转变为不断赚取利润的商业资本。这种经济理性主义是资本主义精神的核心。墨家没有清教徒这种特殊的信仰文化,其主张力行、节用的禁欲经济伦理,追求财富的积累,其实最大理想也不过是“满足需求”,均富共享,实现其所谓民富国安的现实政治诉求而已。这完全属于韦伯所讲的那种经济传统主义,并不存在无限追逐利润的商业精神,因此不能催生资本主义的生产与生活方式。

会议期间,张俊老师积极参与学术讨论,与不同领域的人文学者进行了深入的学术思想交流,扩大了我院在美国汉学界的影响力。

 

 

 

2015724日,受耶鲁大学中国学者团体邀请,本院在耶鲁大学哲学系访学的张俊副教授,在“耶鲁—时代华语学人论坛”发表题为“当代中国社会与国学的复兴”(Contemporary China and the Reviving of Chinese Classics)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时任哈佛大学访问学者的南京大学成祖明教授主持。

本次讲座张俊老师从“国学的概念”、“国学的发展”、“中国的社会与文化现况”、“国家与国学的复兴”等四个方面,对国学研究进行了介绍,并分析了复兴国学(尤其是新礼学)对于国家意识形态重构、提高文化认同与国族认同、重建中国社会伦理与政治的基础、提升国家文化与价值观输出软实力的意义。通过本次讲座,各学科学者对中国国学的概念及发展有了进一步理解,同时认识了当代国学复兴作为国家战略与文化重建的意义。会后,大家针对教育理念、中学西学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提问交流。

快速导航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