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登录 古典诗词

学院文化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文化 >> 教师心语 >> 正文
​高益荣 李斐:赴台诗词吟唱活动总结汇报
更新时间:2017-04-01 10:35:41
一、活动全称:
  “古韵新妍”2012第六届两岸青年古典诗词联吟大会
二、活动背景:  
  两岸古典诗词联吟大会是由台湾辅仁大学中文系主任孙永忠教授发起,每年分别在大陆和台湾举办。此次大会邀请到两岸共二十一所学校参与展演,近三百位师生齐聚一堂,共同欣赏古典诗词优雅情韵之美。本次活动旨在促进两岸青年古典文化之交流。活动称之为“古韵新妍”,乃主张古典诗词之优雅情韵,经由今人诠释而得以继传、演绎而生新华。活动之主旨在于借古典诗词吟唱活动,让两岸青年学子能有更多的机会交流学习,共同传承中国传统诗词文化之美。
三、活动目的
  我校参加此活动,旨在通过对经典文学作品的诵读不断加深同学们对传统文化的了解,提升文化底蕴以及专业素养。并通过此次联吟大会让其他学校社团增进了对陕西师范大学和文学院的了解,也为将来的交流创造良好的基础,提供更广阔的平台。
四、活动内容和过程
  (一)活动准备
  今年九月初,学院接到台湾辅仁大学中文系的邀请时起,学院积极组织起以心庐诗社为主要成员的吟诵团。在学院诸位领导与老师的关怀与支持下,经过近三个月的排练,最终选定了《诗经ž子衿》、《将进酒》、《秋风辞》、《孝经》正式展演节目,凝聚西安十三朝古都的文化底蕴,以周秦汉唐为文化线索,以期全面展现西北特色,古城西安的历史魅力以及师大学子深厚的文学修养和诗词吟唱功底。
  (二)活动过程及内容
  2012年12月13日,由文学院高益荣教授和文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斐带队的我校文学院诗词吟诵团一行13人,赴台参加第六届“古韵新妍——两岸青年古典诗词联吟大会”。
    到达台湾辅仁大学后,吟诵团师生一行立即投入到紧张的彩排演练活动中。12月15日,第六届“古韵新妍——两岸青年古典诗词联吟大会”在台湾辅仁大学隆重举行。活动主办方台湾辅仁大学副校长周善行教授,中文系主任孙永忠教授,台湾汉光教育基金会执行长朱玉昌先生等莅临会场表示祝贺。我校文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斐老师代表吟诵团师生发表致辞,她感谢了台湾辅仁大学中文系和汉光教育基金会对此次活动的大力支持,重点介绍了我校和文学院的基本概况,对参演节目做了积极地推介,最后代表学校和文学院向辅仁大学和中文系赠送了礼品。
    我校诗词吟诵团展演的《诗经ž子衿》、《将进酒》、《秋风辞》、《孝经》节目,凝聚了西安十三朝古都的文化底蕴,以周秦汉唐为文化线索,全面展现了西北地区特色,西安古城的历史魅力以及师大学子深厚的文学修养和诗词吟唱功底。此次代表团团长、文学院高益荣教授为节目所撰写的串词,大气恢弘,先声夺人,受到各代表团的交口称赞。《诗经ž子衿》拉开了周秦汉唐的序幕,一日不见如三秋兮,婉转的旋律寄托了思念,经过同学们的吟诵摇曳生情。汉武帝刘彻的《秋风辞》既表达了对理想的执着追求,也叹息着岁月的易逝。陕西方言版的《将进酒》意气慷慨,落地有声,在众多展演节目中独树一帜,受到与会师生的推崇,掀起了大会的高潮。《孝经》的吟唱典雅庄重,在大家意犹未尽的掌声中徐徐退场。陕西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西安独具魅力的风情风貌、陕西师大厚德敦行的人文精神给与会师生留下深刻的印象。大会结束后高益荣教授、李斐副书记与台湾辅仁大学副校长周善行、台湾辅仁大学孙永忠教授等进行了友好亲切的交流,并向与会学校赠送了学校和文学院的简介彩页以及文学院编辑出版的师生诗词曲赋作品选《教魂诗魄录》和《雏凤新声》,进一步宣传推介我校和文学院。
    吟诵大会上,各校师生身穿传统服饰轮番上台吟唱古典诗词,有些搭配国乐乐器现场演奏,有些则藉由走位模拟古人吟诗作对的趣味,充分展现各个地区与诗社的特色。闭幕式上,主办方为我校颁发了优异证书和感谢状。   
2012年12月16日至19日,吟诵团师生先后参观了台北故宫博物院、全台孔庙首学、安平古堡、赤坎楼等人文历史景点,给师生们留下了美好的印象和回忆。惜别宴上,两岸师生依依不舍,在辅仁大学的圣诞彩灯照耀下,许多女生甚至留下了感动的泪水。
2012年12月20日,师生一行人返校。
五、收获与体会
  通过此项活动将两岸青年的心紧紧地连接在了一起,共同传承中华传统诗词之经典灿烂。在台参加活动的一周时间里,我们都是在亲昵友好的氛围中愉快度过的。此次交流活动,我们圆满完成了展演任务,感受了台湾的文化和风景。我们感谢辅仁大学对此次活动的积极筹备和热情接待,也为学院“厚德积学励志敦行”的办学特色和办学理念产生的实践成果而骄傲。本次活动的成功,离不开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学院领导、师生观看了出访前的汇报演出,提出了宝贵的指导意见,促成了我们节目的更加丰富和精致。领导们对我们的深切关怀和殷殷期许,使大家不仅感到责任重大,更增强了赴台交流、演出成功的信心。难忘的台湾之行已在紧张而忙碌、美妙与多彩中成为回忆。每当我们忆起这段经历,内心总会激起经久不息的澎湃。
宽松而又浓厚的文化氛围
  到台湾最深刻的感受就是这点,说其宽松,主要体现在兼收并蓄的文化态度,虽然是教会学校,但是辅大每年都要办祭天祭祖典礼,整个校园现代文明与传统文化完美糅合。老师很有亲和力,课堂气氛轻松,师生关系密切。说其浓厚,主要是因为辅大的教学设计重视基础,例如四书五经,要一本一本扎扎实实去学,台湾的同学学习很刻苦。
相对舒缓的社会心态
  和台湾的同学聊天,他们也有就业压力大等各种社会问题,但是感觉他们没有过大的压力和怨言,这跟台湾重视传统文化熏陶有很大的关系。台湾在现代化的过程中没有抛弃传统文化的精髓,他们对于传统文化教育方面的重视,我们值得学习。
深厚的友谊
  在台湾这段时间,认识了许多新朋友,也有很多人想要感谢。一路同行女孩们,很珍惜有你们的陪伴,使得我们虽身在异乡却总是热热闹闹不会孤单。台湾同学热情地为我们提供帮助,十分感谢。虽然有时在某些问题的认识上会存在差异,但是大家也都懂得彼此尊重,年轻人共同的爱好和兴趣让大家度过了很多美好的时光。
六、建议与设想
  1、院部合作
  诗词吟诵是传统文化的综合,它涉及到文学、音乐、朗诵等诸方面。鉴于诗社目前音律方面人才欠缺,可以考虑和音乐学院、新传院以及文科部理科部进行相关合作。音乐学院据说会定期举办古典诗词演唱音乐会,新传院的朗诵有自己的长处,文科部理科部有众多的文学类社团,杜若诗社、红学社也搞过朗诵比赛,终南笛箫社以笛箫演奏为主,是吟唱很好的辅助手段。我校社团多,但是组织分散,如果能有效的整合各个社团的资源,深化合作,共襄盛举,那是最好的。
  2、校外合作
  这次交流活动最重要的就是结识了南山、东篱、采菊、悠然四大诗社,他们参加吟唱活动时间久,有着丰富的资源。北师大南山诗社的指导老师是我校校友康震老师,这就便于我们之间交流。台湾辅仁大学中文系主任孙永忠老师可以请来做我们的指导老师,他是整个活动的发起者,一身绝活,如果能请他来做做讲座,顺便指导一下诗社,诗社的吟唱水平必能上个大台阶。
  3、活动策划
  首先,可以通过办讲座、小型吟诵会等形式吸引爱好吟诵的同学加入到学习和推广诗词吟唱的队伍中。其次,同学们可以自发学习一些篇目,例如台湾辅仁大学东篱诗社的《诗经蓼莪》(宣扬孝道),积累有关诗词吟唱的知识素养。再次,积攒几年之后,可以考虑筹办一届“古韵新妍”,扩大影响,宣传学校。诗词吟唱对于增加学校的文化底蕴有很大帮助,不仅可以对外塑造学校的形象,也可以陶冶学生的人文素养。我院可以通过举办此类活动加强我们在这个领域的话语权,也会很好的扩大学校的声望影响,促进学校的进一步对外文化交流活动。
 
                          高益荣  李斐
2012年12月30日
                                      
                          
快速导航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