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登录 古典诗词

学院文化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文化 >> 教师心语 >> 正文
​周淑萍:关于高校教师从事学术研究的一点浅见
更新时间:2017-04-01 10:35:13
周淑萍
 
主持人、各位老师:
下午好!
      今天来到这里,是要完成学院领导安排的一项任务。学院领导希望我代表文学院教师就学术研究谈谈自己的经验和认识。这无疑是学院领导对我的信任,感谢学院领导对我的信任。
      然而要在学院领导和各位老师面前谈学术研究的经验和认识,实在是在班门弄斧,因为在座诸位教师,无论是在教学方面,还是在科研方面,都有着我所不能及的建树。比我年长的教师,学识渊博,成果宏富,有的已著作等身,文学院能有今天的成就,是他们的功劳;比我年青的教师,目光敏锐,敢于创新,有些已在学界崭露头角,他们是文学院的希望,这些老师都是我学习的榜样。
      不过,由于多年来一直在从事学术研究和教学,所以也有一些个人的看法和认识。借此机会,谈谈个人的浅见,也请各位老师不吝赐教。
      首先,作为高校老师,我认为要有明确的自我定位,要确立自己的身份和角色。在当今文化和学术环境下,一名高校教师应当有两重身份和两种角色。高校教师的第一身份当然是传道授业解惑的教师,所以必须圆满完成所承担的教学任务,这是第一要务,也是安身立命之本。但是正因为是高校教师,与中小学教师相比,在传道授业解惑之外,高校教师还应当有另一重重要身份,那就是还应当是学术的研究者,因为只有通过不断的学术研究,我们才能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开拓新的方向,从而引领我们的学生不断开拓创新。我们过去的教学理念是学生需要一碗水,那么教师就应该是一桶水,所强调的是教师必须具备渊博的学识,然而在今天的网络时代,信息公开,学生的知识视野可能远比教师要广,那么在这样的文化环境下,如何胜任教师的职责?我认为我们只有通过更加精深的学术研究,占领学术制高点,做好学生的领路人。所以,学术研究也是我们高校教师的重要使命,我们要深刻认识自己的学术使命,并且要始终坚持学术真理。
      其次,确定研究方向。我们每一个人在不同阶段都有不同的兴趣与追求,兴趣无穷,选择也无限,但是人生是有限的,有限的人生不可能让我们把所有感兴趣的事情做完,同样在学术研究中也是如此。
      我于1982年考入陕西师范大学中文系,对中文系的所有课程几乎都有强烈兴趣,而且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硕士阶段,依然沉浸于兴趣之中,却不知自己的研究将从何处入手,不能确立自己的研究方向。记得我的硕士导师迟铎曾对我说过,广泛的兴趣所取得的知识只能成为学术研究的基础,但是只有确定的研究方向,才是从事学术研究立足的根本。后来参加编纂《十三经辞典》,因为负责《孟子卷》的编纂,投入了大量的精力,认识在逐渐深入,也有了一些自己的见解,最终将研究方向锁定在《孟子》研究领域,至今已有二十多年。
      第三,选准研究视角。能够选取独到而科学的研究视角,我们的研究就会事半功倍。
      以我从事的孟子研究为例,载止2001年,除了少数学者是从语言文学的角度对孟子进行研究之外,学界对孟子的研究大多是从思想哲学的路径对孟子本人的思想进行阐释和研究,而且这些研究者大多具有精深的哲学素养,取得了丰硕成果,难以望其项背。然而学界却很少对历代孟学发展演变进行研究,这无疑孟学研究的薄弱环节。
      众所周知,孔孟之道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符号,孟子对中华民族思想和精神的影响,其实就是通过不同时代学者的不断阐释实现的,可是每个时代的学者对孟子的解释并不相同,宋代不同于汉代,明清不同宋代,这些不同恰恰反映了我们民族思想文化演变的心路历程,是非常值得研究的。有鉴于此,我的博士论文就选取了两宋时期孟学为研究对象,后来在此基础上进行拓展,成功申报了国家社科基金资助项目,先后被列为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和重点项目。
      第四,追踪学术前沿,选择具有时代性和社会性的重要选题。随着时代的发展,各个时代都有要求学术研究必须回答的针对这个时代的学术问题,这也就成为学术研究的前沿。以儒家“十三经”为例,从上个世纪以来,在弘扬传统文化的大背景下,“十三经”中,《尚书》、《周易》、《诗经》、《春秋》、“三礼”、《论语》等都有各经专史,这些研究成果的出现,说明总结研究各经历史演变是这一领域当下研究的重要趋势,也是这一领域的学术前沿。然而,在“十三经”几乎都有专史研究的情况下,却没有学者对历代孟学演变这一重大历史现象进行系统研究,正是基于这一点,2011年在国家社科基金规划办征集重大招标项目选题时,我论证推荐了“中国孟学史”这一选题,这一选题被列为2011年国家社科基金第二批重大招标项目。由此充分说明了我们的选题具有重大价值
      第五,确定研究进程。在这一方面要有战略布局的意识,在点滴的研究中,不断发展和拓展自己的研究方向,使其呈现持续发展的态势。
      与过去相比,今天的学术环境有了很大变化,从国家到我们学校、学院,我们的科研环境都是十分优越的。我相信,在我们学院领导和老一代学者的引领下,我们的年青教师只要潜心学术研究,将来肯定能取得突出成绩,文学院一定会有更加辉煌的明天。
      谢谢大家!
(注:本文系周淑萍教授在文学院2011年度教代会上的发言)
快速导航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