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登录 古典诗词

工作简报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简报 >> 正文
​文学院2018年第19期工作简报(总第七十七期) (2018年12月1日-12月15日)
更新时间:2018-12-19 14:59:04

        1、12月1日,我院主办的中文学科在线开放课程建设论坛在长安校区图书馆会议室召开。来自省内外高校的2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中文学科在线课程建设这一主题进行了探讨。开幕式上,副院长李跃力、江苏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乔秋颖、商洛学院人文学院中文系教授席忍学先后致辞。我院苏仲乐副院长、柏俊才教授、吴言生教授、郭迎春副教授和赵颖副教授出席会议并发言。
        2、12月1日-2日,我院汉语方言比较和地理研究论坛在吉源国际酒店举行。本次会议由我院与全国汉语方言学会、《方言》辑部主办,学院语言资源开发研究中心承办。来自中日两国20所高校及科研机构的29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开幕式上,我校副校长党怀兴教授致欢迎辞,语言资源开发研究中心主任邢向东教授主持。
        3、12月1日-12月2日,由我院与西北大学、西安工业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等兄弟院校发起,陕西理工大学文学院承办的“陕西省中文学科首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汉中举行。我院魏景波教授受邀担任本次学术论坛评议专家;硕士研究生张念、赵欣悦、赵艺阳、王坤、马杰、王俊、哈雪英、苏娜、廖聃9位同学论文入选本次论坛,并作会议报告交流。
        4、12月3日,长安学术讲座第345期,在长安校区文汇楼111报告厅举行,台湾中央大学新锐文化工作坊主持教授蓝博洲作了题为“纪实与虚构:《幌马车之歌》的采访与写作”的学术报告。
        5、12月4日-8日,由我院“长安与丝路文化传播”学科创新引智基地主办,以技术、伦理和文学艺术教育的相关论题探讨为主旨的“文化与传媒”国际工作坊在长安校区文汇楼A段111报告厅举行。 本次工作坊邀请4位海外教授就以上问题为学院相关专业的博士、硕士研究生以及校内外听众进行集中授课,并举行了“技术与伦理”专家对谈。这4位教授分别是奥地利克拉夫根福大学的雷内·温特教授(Prof.Rainer Winter)和丹妮拉·布伦斯博士(Dr.Daniela Bruns),新加坡国立大学的约翰·菲利普教授(Prof. John Phillips),加州大学欧文分校的大卫·潘教授(Prof. DavidPan)。工作坊课程讲授部分由裴亚莉教授主持,对谈部分由我院兼职教授金惠敏主持。
        6、12月5日,我院本科专业建设工作推进会在215会议室召开。副院长李跃力,党委副书记李斐,各专业负责人李军亮、王伟、杨国庆、赵颖、李虹,教学秘书刘军华出席了会议。
        7、12月6日,我院党委学习宣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交流研讨会在文汇楼215会议室召开,学院主要领导、全体教工党支部书记参会,学院党委书记孙清潮主持了会议。
        8、12月6日,由教育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多部门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落下帷幕。我院学生团队打造的《尚艺·非遗手工艺体验馆——体验非遗技艺,传承中华记忆》项目勇夺国家级铜奖与陕西赛区省级金奖。
        9、12月7日,我院“‘文心’语文名师大讲堂”在长安校区文津楼1220室顺利举行第六讲,本次“‘文心’语文名师大讲堂”第四讲邀请了西安市铁一中高级教师、陕西省教学能手、西安市骨干教师马宁老师主讲,本讲主题为“诗歌文本分析与教学设计”。
        10、12月7日,我院举办了2019届本科毕业生实习总结暨就业推进会,学院党委书记孙清潮、副院长李跃力、党委副书记李斐,实习带队教师刘生良、王荣、蒋鹏举、王元华、刘国欣,2015级本科生辅导员辛田,以及2015级本科生参加会议。
        11、12月8日,中华书局在北京举行了“中华书局年度双十佳图书评选会”,我院胡安顺教授主编的《说文部首段注疏义》(105万字,精装,全二册)一书入选中华书局“2018年度古籍整理类十佳图书”,这是我院首次入选中华书局“年度双十佳图书”的著作。
        12、12月8日,长安学术讲座第346期,在长安校区校务楼311会议室举行,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董志翘作了题为“从汉文佛典中‘猴狲’之‘狲’的语源谈起”的学术报告。
        13、12月8日,由我院刘锋焘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唐代到北宋丝绸之路上的驿站、寺庙、重要古迹与文人活动、文学创作及文化传播》(18ZDA241)举行第一次学术研讨会。西安及周边地区的部分子课题负责人和课题组核心成员参加了会议。我院王伟教授、魏景波教授、张锦辉副教授、博士生姜卓以及硕士生也参加了研讨会。
        14、12月9日,我院组织学生参加了由学校举办的纪念“12·9”运动暨阳光体育半程马拉松接力比赛,并获得了“优秀组织奖”。
        15、12月12日,学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小组雷志斌、卢永智、崔富魁、贠蒲军、曹冰、王为东一行,到我院进行实验室安全及隐患整改情况检查,检查结果显示我院无安全隐患。
        16、12月13日,“拾光”讲座第6期,在长安校区文汇楼A区101室举行,著名华人女作家张翎女士作了题为“从史料到小说的构架过程——以《劳燕》为例”的讲座。
        17、12月14日,符号学联合课程第13、14讲,在长安校区文渊楼1317教室举行,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师董明来作了题为“符号与真值 艺术符号学的几个问题”的报告。
        18、12月15日,我院举办的“民俗文化记忆与口述史学术研讨会”在雁塔校区学术活动中心顺利召开。来自全国十几所高校及科研机构的50余位专家学者以及媒体记者参加了会议。我校副校长党怀兴教授、中国民协理论研究处处长王锦强,我院李继凯教授,学院原党委书记兼陕西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名誉主席傅功振分别致辞,开幕式由李永平教授主持。


             

快速导航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