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登录 古典诗词

工作简报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简报 >> 2019年简报 >> 正文
文学院2019年第8期工作简报(总第八十六期) (2019年5月6日-5月19日)
更新时间:2019-05-31 11:08:29

1.5月6日,我院《大学生就业指导概论》课在文渊楼4102举行开课仪式及第一次讲座,本次课程邀请到了学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高霏老师主讲,面向全体2016级本科生,旨在让同学们更好地认识自己,了解就业环境,掌握职场技能,为就业打好基础。

2.5月6日,我院承办的2019年度教育部港澳与内地大中小学师生交流计划项目(万人计划)—“2019年度香港教育大学中国语文教育荣誉学士课程内地沉浸计划”正式开班, 我校港澳台办公室徐峰主任,我院张新科院长、王同亮副院长,沉浸课程任课教师代表朱湘蓉老师、李占平老师和来自香港教育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的28位同学及16位助教同学共同出席了开班典礼,典礼由我院沉浸课程统筹周广干老师主持;参加本次项目学习的恒大师生将在学校度过2个月的学习生活。

3.5月6日,我院副院长李跃力、副书记李斐与学校招生办公室副主任孙凡等一行四人,前往西北工业大学启迪中学,进行优秀生源基地的签约授牌仪式。启迪中学校长王万斌、副校长晁晓锋、校长助理王晓宇、教导主任陶志军、教研室主任孔若平等人出席了签约仪式。

4.5月7日,中国人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成果评价研究中心和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发布相关学术排名,根据2015-2017年度复印报刊资料学术专题刊转载数据,对各转载来源机构的复印报刊资料进行综合评价,评定我院为“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机构(2018年版)”。

5.5月7日,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组成“研培计划”调研小组,分别前往陶瓷工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流布地陕西铜川、渭南澄城、蒲城三地,实地考察了耀州窑、尧头窑、蔡邓乡庆兴陶瓷古窑的项目遗存情况,并与渭南文广局、蒲城文广局、澄城文广局就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进行了座谈。学院党委书记、“研培计划”项目负责人孙清潮参加了相关调研活动。

6.5月9日,由我院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策划、组织并全额资助,岚皋县文化和旅游广电局组稿,我校出版总社出版的重大文化扶贫成果《岚皋历史文化丛书》新书发布暨捐赠仪式在校务楼三层会议室隆重举行。岚皋县委书记周康成、县文化和旅游广电局局长许祖琴、岚皋县文联主席、《岚皋历史文化丛书》主编杜文涛;我校党委书记程光旭,副校长杨祖培、任晓伟,以及党委宣传部、校扶贫办、科学技术处、学科建设处、文学院、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美术学院、音乐学院以及出版总社、协同创新中心等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7.5月10日,由西北大学原党委书记乔学光任组长的陕西省“双一流”建设及研究生培养管理与质量保证调研组来我院调研。学科建设处、研究生院等部门负责人,我院院长张新科、副院长苏仲乐等与调研组进行了座谈。

8.5月11日,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赴旬邑县马栏革命纪念馆、泾阳县安吴堡青训班革命旧址开展“走红色路,筑文化魂”主题党日活动,追忆革命历史丰碑,传承高尚革命精神,学院全体党政领导参加了活动。

9.5月11日-12日,我院在长安校区文渊楼举行了“第十届公费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大赛初赛”。本次大赛以班级为单位最终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获得一等奖的10名同学将代表学院参加学校组织的第十届公费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大赛复赛。

10.5月13日,我院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召开2019年度“研培计划”教学工作研讨会。省艺术馆原馆长修建桥,省工艺美术大师、铜川市唐宋陶瓷研究所副所长梁亚萍,我院党委书记、“研培计划”项目负责人孙清潮等共同围绕课程设计、培训安排等问题进行了专题研讨。

11.5月13日,为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党建工作有序开展,进一步提升标杆学院工作水平,推进学院党员活动阵地建设,学院党委积极创建了规范化、标准化党员活动室,已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学院党员活动室建设是推动学院一流学科建设及党建标杆院系建设的重要途经,旨在通过党员活动室建设,将“党员活动室”作为学院师生党员学习教育活动新阵地,有效增强各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12.5月14日,古联(北京)数字传媒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洪涛与产品编辑廖艳来我院就“《史记》研究数据库”平台建设进行会议商讨。我院院长张新科、项目参与人黄政、网络与实验中心韩夏、王耀庭以及部分博士生共同参加了会议。

13.5月15日,我院“文韵雅懿”传统艺术展在学校第二届“启夏青年节”开幕式展出,独具特色的文化展品和丰富有趣的互动活动吸引了师生的热情参与。我院此次传统艺术展以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为主,涵盖面花、皮影、刺绣、篆刻、剪纸、泥塑、木版年画等作品。

14.5月15日,长安学术讲座第360期,在长安校区文汇楼C段4层424会议室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李川副教授,作了题为“原化以极变,象物以应怪——古典政教视野下的《山海图》问题”的报告。

15.5月16-18日,我院胡安顺教授、乔全生教授、王怀中副教授一行赴香港中文大学参加“中国音韵学研究会2019年香港高端论坛”。会议期间,中国音韵学研究会按照章程,进行了理事、常务理事、会长、副会长的选举工作。乔全生教授继任中国音韵学研究会会长,胡安顺教授当选学会副会长,王怀中副教授当选学会副秘书长。

16.5月17日,“文心”名师大讲堂第十讲,在长安校区文汇楼A段102报告厅举行,西北师范大学语文教育研究所所长李金云教授,作了题为“跨学科多元阅读的教学改革”的报告。

17.5月17日,2019“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陕西行”展映仪式在我校长安校区举行。此次“看中国-陕西行”由我院长安与丝绸文化学科创新引智基地承办,邀请到来自澳大利亚、美国、新西兰、古巴、德国、塞尔维亚和斯里兰卡共7个国家的11位外国师生落地陕西,感受陕西文化、拍摄纪录短片。展映仪式上,长安与丝路文化学科创新引智基地首席专家、我院院长张新科教授对“陕西行”所有参与者的付出表示充分肯定,希望更多海外青年能够来陕西进行文化交流。

18.5月17日,我院院友、四川大学王红教授在文汇楼215会议室进行了题为《在网络与课堂、专业与普及间寻找入口——慕课建设实践》的讲座,这是我院本科教育教学思想观念大讨论的第二讲。张新科院长、杨晓斌副院长、李跃力副院长以及学院部分教师、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

19.5月17日,我院在文汇楼215会议室召开师范专业认证工作推进会。院长张新科,党委书记孙清潮,副院长李跃力、苏仲乐、王同亮,党委副书记李斐,师范专业负责人李军亮,以及参与认证工作的部分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20.5月17日,我院“薪火传承文化课堂”在学校附属小学成功开讲。本次小课堂以“走进《史记》”为主题,授课对象为五年级一班和二班的学生,授课成员为本科生王静茹和刘彦池。

21.5月17日,我院2019年共青团创建评优暨校运会表彰大会在长安校区文汇楼A段111报告厅召开,表彰了一批在团学工作和体育工作上成绩突出的集体和个人,高度肯定了学院学生良好的拼搏精神与青春风采。

22.5月18日,长安学术讲座第361期,在长安校区文汇楼C段5层524会议室举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人文学院助理教授张松建,作了题为“鲁迅与南洋文学:跨国影响的再考察”的报告。

23.5月19日,我院2017级汉语言文学卓越教师实验班全体学生,在项目主任魏景波教授的带领下,前往周公庙、周原博物馆以及昭陵三地开展教学实践考察活动,在具体实践体验中深入了解历史文化知识,拓宽知识面。




快速导航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