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登录 古典诗词

工作简报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简报 >> 2019年简报 >> 正文
文学院2019年第19期工作简报(总第九十七期)(2019年12月1日-12月15日)
更新时间:2019-12-28 21:22:16

1.12月1日,我院“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第二期团干部培训班结束,全院60余名学生团干部参加了培训。

2.12月1日,中国西部高校中文学科研究生培养暨研究生学术论坛在宝鸡文理学院落幕。柏俊才教授带领我院10名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论坛,共有来自西部地区11所高校的160余名师生参会。

3.12月1日,我院以“不忘爱国初心,牢记青春使命”为主题的学生干部成长沙龙,在长安校区教育博物馆附楼S201室举行。

4.12月2日,我院团员代表大会在长安校区文汇楼C段报告厅召开,选举了出席学校第十四次团代会代表。各年级辅导员及本科生、研究生团员代表参加会议。

5.12月3日,长安学术讲座第391期,在长安校区文汇楼A段1层111报告厅举行,国际知名汉学家、日本早稻田大学稻畑耕一郎教授,作了题为“中国‘面具’在文明史上的意义——文献记载与出土文献相结合的考察”的报告。

6.12月4日,陕西省第十四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结果公布。我院共有11项成果获奖,其中,一等奖4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2项,获奖总数位列学校首位。李西建等的著作“守持与创造:文学理论的知识生产与创新”、李继凯等的著作“咏西安诗词曲赋集成”、赵学勇的论文“域外作家的延安书写(1934-1949)”、李继凯的论文“‘文化磨合思潮’与‘大现代’中国文学” 荣获一等奖;胡安顺的著作“說文部首段注疏義(说文部首段注疏义)”、杨辉的著作“‘大文学史’视域下的贾平凹研究”、杨晓斌的论文“流动性与稳固性:《文选》‘赋’类篇题源流考论”、裴亚莉的论文“长安画派与中国西部电影的主流成就”、张自春的论文“经验互助与群众创作:‘《穷人乐》方向’与解放区-新中国的群众文艺运动”获二等奖;柯西钢的著作“汉江上游沿江地区方言语音研究”、刘锋焘的论文“唐代丝绸之路上的两场战役、一座佛寺与一首唐诗” 获三等奖。

7.12月4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我院黑维强教授主持的《明代至民国西北地区契约文书整理、语言文字研究及数据库建设》获批立项。

8.12月5日,“梁勇大学生助学金”捐赠仪式在长安校区文汇楼A段215会议室举行。捐赠人2007届院友梁勇,学校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校友总会办公室主任刘建斌,学院党委书记孙清潮、副书记李斐、副院长王同亮,学院组织员、团委书记辛田、办公室主任张荣华,以及相关学生辅导员、学生代表参加了捐赠仪式。捐赠仪式由李斐主持。

9.12月6日,“拾光”名家讲坛第七期,在长安校区文汇楼A段4层409会议室举行,苏州大学季进教授,作了题为“英语世界的中国现代文学研究”的报告。

10.12月6日,“文学与思政”系列讲座第十一讲在长安校区教育博物馆附楼一层报告厅举行,中国古代文学教研室主任王伟教授作了题为“文本漂移与唐诗新读”的专场讲座。

11.12月6日,“文心”语文名师大讲堂第8讲,在长安校区文渊楼1413教室举行。西工大附中高级教师、陕西省语文学科骨干、我校校外硕士生合作导师梁斌,作了题为“新课改大视野下的教学设计”的报告。

12.12月7日-8日,2018级辅导员王秋婷参加了在西安交通大学举办的“第二届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助学金颁奖大会暨西部‘双一流’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创新论坛”,其参评论文《“二次元”文化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应用途径研究》荣获一等奖。

13.12月8日,我院在雁塔校区举行2019级期末考试动员暨备考指导会。2018级优秀学生代表杨若颖、石婷婷、赵雯、盛佩柔、吴翰锜分别为大一的同学介绍了备考方法及经验。

14.12月8日,长安学术讲座第392期,在长安校区文汇楼A段1层111报告厅举行,台湾云林科技大学吴进安教授,作了题为“孔子的生命气象”的报告。

15.12月9日,我院领导班子在文汇楼215会议室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学校党委书记程光旭,组织部副处级组织员邱远航,学校第四督导组成员、学科建设处副处长闫文杰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孙清潮主持。

16.12月9日,“2019年纪念“12·9”运动暨阳光体育半程马拉松接力比赛”在长安校区田径场举行。我院共有38名运动员、30余名志愿者参加活动,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最终荣获第三名。

17.12月9日,长安学术讲座第393期,在长安校区文汇楼A段1层111报告厅举行,北京语言大学方铭教授,作了题为“中国文学本位立场的文学史观”的报告。

18.12月10日,第146场至第151场博士研究生报告圆满结束。来自语言学及应用学、汉语言文字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的博士生为同学们带来了11场精彩的学术报告。

19.12月11日,《广西文学》2019年度优秀作品颁奖会在南宁举行。我院刘国欣老师的《婚姻解剖师》获优秀小说奖。

20.12月11日,我院在雁塔校区六附楼会议室举行2019级新文科实验班(汉语言文学)座谈会。学院副书记李斐、副院长李跃力及2019级新文科实验班全体同学参加了会议。

21.12月12日,我院行政政工党支部在文汇楼A段215会议室召开支部发展党员暨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22.12月13日,长安学术讲座第394期,在长安校区文汇楼C段4层424会议室举行,民俗学专家、榆林学院郭冰庐教授,作了题为“窑洞文化探源”的报告。

23.12月13日,“文心”语文名师大讲堂第9讲,在长安校区文渊楼1413教室举行。全国优秀指导教师、陕西省教学能手、我校教育硕士合作导师赵敏,作了题为“师生关系与关爱学生案例研究”的报告。

24.12月13日-15日,高一农教授、师海军副教授带领学院本硕博年级学生一行12人赴北京大学参加“北京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第四届《史记》研究论坛”。

25.12月14日,我院在长安校区文汇楼A段409会议室隆重举行“创造人生——纪念郑伯奇先生逝世四十周年”座谈会。会议由我院与人文社科高等研究院、《新文学史料》杂志社联合主办。郑伯奇先生是中国新文学的重要开创者与推动者之一,他大力推进了“五四文学”、“左翼文学”、“抗战文学”和“共和国文学”的发展。1944年,郑伯奇先生担任陕西省师范专科学校(陕西师范大学前身)国文科主任,成为陕西师范大学中文系(文学院)首任系主任。2019年是他逝世四十周年,来自国内外的30余位专家学者齐聚陕师大长安校区,纪念他为中国现代文艺和陕师大文学院的发展做出的杰出贡献。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阎晶明,《新文学史料》郭娟主编,南京大学文学院王彬彬教授,韩国外国语大学朴宰雨教授,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郭晓鸿编审,陕西省作协副主席李国平,上海“左联”纪念馆俞宽宏馆员,郑伯奇先生的女儿郑敏教授;我校副校长任晓伟,郑伯奇先生的学生、我院退休教师马家骏教授和榆林学院郭冰庐教授,我院党委书记孙清潮,李继凯教授、赵学勇教授分别致辞交流。座谈会由副院长李跃力教授主持。

快速导航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