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登录 古典诗词

工作简报
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简报 >> 2020年简报 >> 正文
文学院2020年第17期工作简报(总第一百一十五期)(2020年11月16日-11月29日)
更新时间:2020-12-07 15:07:29

1、11月14日,文学院2019级新文科基地班全体学生赴河南洛阳、登封等地开展了为时一天的周秦汉唐文化实践教学活动。此次活动由基地拔尖人才培养项目资助,文学院裴亚莉、杨国庆、瞿林江等5名老师带队参与了活动。

2、11月16日,文学院“文学与思政”系列讲座第二十三讲在雁塔校区崇鋈楼二楼思齐堂举办,文学院教授、博导吴言生主讲,题目为“感悟中华经典之美,提升思想道德品格”,讲座由副书记李钊主持。

3、11月18日,文学院“2020的相遇”汉语言文学(新文科基地班)师生见面会在雁塔校区教学四楼4103举行,文学院副院长李跃力教授,2020级汉语言文学(新文科基地班)项目主任裴亚莉教授,教学秘书刘军华,2019级新文科基地班学生代表潘芷茵、刘赛祎等参会。

4、11月18日,文学院在教学五楼举行了新生入学教育第二讲,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咨询)指导中心周全丽老师主讲,题目为“适应大学‘心’生活,开启人生新篇章”,2020级全体本科生参加。

5、11月18日-11月20日,文学院第177场至第181场博士研究生报告顺利举行。来自中国古代文学、中国古典文献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的博士研究生为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学院各年级不同专业的硕士生聆听了报告。

6、11月19日,长安学术讲座第421期,著名学者陈学超教授作了题为《中国现当代文学的经典建构》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程国君教授主持。

7、11月20日,根据学校党委统一安排部署,学校党委第七巡察组巡察文学院党委工作动员会在长安校区图书馆一层报告厅召开。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党怀兴,学校纪委副书记、监察处处长、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主任但锋,校党委第七巡察组组长宋传东,副组长张卫兵、屈桃及巡察组全体成员、文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以及教职工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但锋主持。

8、11月20日,由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校团委、文学院党委共同支持建设的“红烛”传统文化工作室揭牌仪式在长安校区文汇楼A段112工作室举行。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晓云,文学院党委书记孙清潮为工作室揭牌。工作室主持人、文学院团委书记辛田主持仪式。

9、11月21日,“首届黄河流域语言文化与中文教育研讨会”在我校长安校区图书馆报告厅开幕,来自陕西师范大学、山西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青海师范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宁夏师范学院、河南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中原文化研究》等多家高校和期刊的近80位专家学者共赴盛会。开幕式由我院副院长杨晓斌教授主持。我校副校长党怀兴、山西师范大学副校长车文明、河南师范大学中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心负责人丁永祥教授、我院党委书记孙清潮分别致辞。21日-22日,参会代表分别围绕“黄河流域语言文化研究”与“中文教育”两个主题进行了分论坛讨论,22日上午,研讨会顺利闭幕,闭幕式由我院副院长王晓鹃教授主持。本次会议由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与山西师范大学文学院、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联合主办,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陕西师范大学学报》编辑部及陕西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协办。

10、11月21日-22日,由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企业协会主办,全国商务秘书与行政助理专家委员会与淮阴师范学院承办的——“慧文杯”全国第十届商务秘书职业技能(线上)大赛顺利举办。来自全国18个省、市、自治区78所院校的140余支参赛队伍参加比赛,文学院秘书学8位同学组成的两支队伍分别斩获团体比赛一二等奖。秘书学专业教师靳希和宋颖慧担任了比赛指导。

11、11月22日,长安学术讲座第422期,中国人民大学梁坤教授作了题为《<大师和玛格丽特>与<神曲>的互文性研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李永平教授主持。

12、11月22日,文学院在文渊楼4102教室举办了“互联网+”未来语文教师教学技能交流展示会活动。活动邀请西工大附中孔令元、高新一中高阿超、铁一中贾鑫、师大附中田甲林等一线教学名师,以及学院课程教学论教研室的王元华、李军亮、尹雪娇等老师担任评委,最终邹嘉欢等10名同学脱颖而出,将代表学院前往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参加“教育部六所直属院校首届未来教师技能展示大会”。

13、11月22日,文学院承办的少数民族“红石榴杯”故事演讲比赛决赛在新勇活动中心学生剧场举行。文学院副院长苏仲乐教授,文学院秘书学系主任赵颖副教授等担任评委。最终,文学院维吾尔族学生迪拉然•伊米江获二等奖,文学院回族学生兰依倩获三等奖,学院获“优秀组织奖”。

14、11月23日,长安学术讲座第423期,复旦大学张业松教授作了题为《<野草>中的江南书写》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田刚教授主持。

15、11月23日-24日,文学院团委在文汇楼C段二层报告厅举行出席第十四次学生代表大会代表预选会和选举大会,选举文学院出席学校第十四次学代会的学生代表。大会由学院团委书记辛田老师主持。

16、11月23日-11月27日,文学院第182场至第185场博士研究生报告顺利举行。来自汉语言文字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的4名博士研究生为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学院各年级不同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17、11月24日,长安学术讲座第426期,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张振兴研究员作了题为《让我们重新认识汉语、定位汉语——兼说“中心说与扩展论”》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杜敏教授主持,邢向东教授点评。

18、11月24日,长安学术讲座第427期,海南师范大学张惠英教授作了题为《方言比较和汉语史研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惠红军教授主持,黑维强教授点评。

19、11月24日,长安学术讲座第428期,中国音韵学研究会原会长、南京大学文学院鲁国尧教授作了题为《语言学与历史学的会通——论“长安论韵”》的学术讲座,讲座由赵学清教授主持,胡安顺教授点评。

20、11月24日,我校语言科学研究所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在长安校区举行。中国音韵学研究会原会长、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鲁国尧先生和副校长党怀兴教授为语言科学研究所揭牌。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张振兴先生,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海南师范大学张惠英先生与我校社科处、学科建设处、人事处、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学报编辑部等单位负责人及文学院党政班子全体成员共40余人出席大会并见证了揭牌仪式。

21、11月25日,文学院2020年本科生班主任聘任仪式在文汇楼举行。学院党委书记孙清潮,杨国庆、刘国欣、黄政、张永哲、李雅琪、谢欣然、田延等新聘班主任及相关年级辅导员、学生代表参加了仪式,仪式由李钊主持。

22、11月25日,文学院完成2020年部分社会类学生奖助学金评选工作。经学校评审,2017级刘立威获文源奖学金,2017级付红梅等获邝淑贞姊妹助学金,2018级张宇航等获光正奖学金,2018级谢心怡获“隆基”卓越教师奖学金,2018级高明昊获“隆基”非师范专业奖学金。

23、11月26日,长安学术讲座第424期,湖南师范大学蔡梦麒教授作了题为《异音音注的语音认知》的学术讲座,讲座由胡安顺教授主持。

24、11月27日,文学院“中华好诗词”大赛决赛在文汇楼111报告厅举行,吴言生教授、柏俊才教授莅临现场担任评委。经过激烈角逐,吕韶伟、王金捷、赵润芃三位同学获得最佳个人奖。

25、11月27日,长安学术讲座第425期,中南民族大学赵辉教授作了题为《文学的“限定时空言说”》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柏俊才教授主持。

26、11月27日,本学期第13期(总第259期)文心阁活动在长安校区顺利进行,民俗与民间文学教研室的孔军老师应邀参加,活动中,孔老师围绕“民俗学田野作业方法、大学生的人际交往规范”两个话题,与同学们进行分享与交流。

27、11月28日,为纪念司马迁诞辰2165年,由陕西省司马迁研究会联合韩城市委宣传部、陕西司马迁《史记》博物馆主办的“《史记》与韩城学术研讨会暨陕西省司马迁研究会2020年学术年会”在司马迁故里、陕西省韩城市举行。会上举行了我院与陕西司马迁《史记》博物馆“教学实践基地”的授牌仪式。我院院长张新科教授向陕西司马迁《史记》博物馆馆长秦忠明授牌,认定陕西司马迁《史记》博物馆为文学院“教学实践基地”。参加本次会议的还有王晓鹃副院长、高益荣教授、高一农教授、程世和教授及古代文学专业硕博生15人。

28、11月29日,长安学术讲座第429期,复旦大学查屏球教授通过腾讯会议作了题为《贞元之风尚荡——贞元学潮与贞元文风关系考述》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王伟教授主持。

快速导航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