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登录 古典诗词

校友之家
您的位置: 首页 >> 校友之家 >> 最美语文教师评选 >> 正文
驻足,回首,向未来
——陕西师范大学首届“最美语文教师”贾雪宁事迹材料
更新时间:2021-05-28 11:20:32


    一、基本情况

    贾雪宁,女,汉族,1984年8月生,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2014届毕业生,陕西省商丹高新学校工作,担任教师,中教一级职称,教龄14年。2014年获“陕西省教学能手”称号。

自2007年9月参加工作以来,始终坚守在贫困山区一线教学。工作期间,在《中学语文》等刊物上发表教学论文和教学随笔多篇,并获得市省级以上奖励;主持商洛市十二五基础教育科研规划课题《让周记成为学生感悟生活的起点》现已结题,主持由陕西省教育学会组织的课题研究《高中语文课程文言文有效教学研究》。多篇教学设计、教学微课和“一师一优课”等获市县级奖励。

    二、主要事迹

    自2007年9月参加工作以来,她一直坚守一线教学,默默耕耘,无私奉献,孜孜以求地朝着自己的教育梦想前行。十四年来,她长期坚守在贫困山区教学的第一线,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严于律己,为人师表,关爱学生,务实进取,积极乐观,为商洛的教育事业尽心尽责,教育教学成绩突出,深受领导、同事、家长、学生的一致赞誉!

    (一)热爱融教育,用勤奋点亮教育的梦想

    从满怀憧憬走上讲台到现在,她已在商洛市工作整整十四年。虽然初上讲台时的惶恐不安和初为人师时的欣喜不已已在脑海中渐行渐远,但有一种滋味的种子却深深地埋在心里,并随着时光的流逝萌芽生长,那便是学生的成功成才带给自己的丰盈与充实。在工作岗位上,她幸福地忙碌着,课堂中,与学生智慧碰撞、情感交流;下课后与同事们研讨探究、问道学习;空闲时,她求索于经典文籍,充实自我。著名教师培训专家郑洁曾说过,“教师实在是一个很好的职业,因为你面对的孩子是最美好的事物,他们有纯真的心灵、诚实的态度、自然的情感、善良的愿望”。当她将时间投放在学生身上,看到他们一点一点进步的时候,当看到学生们梦圆六月,脸上洋溢着微笑的时候,她觉得自己所有的忙碌都是快乐的,那一刻便是幸福的一刻,更成为她继续前行的持久动力。

    在这十四年中,程翔、王崧舟、于漪等三位老师的语文教学观对她影响较为深远。程翔老师的亲身经历告知她,不忘初心,坚持下去,路便在脚下延伸;王崧舟老师的“诗意语文”教学理念让她倾心不已。当然,对她影响最大的要数于漪老师,她的关于语文教学的文化层面的思考,以及语文教学的终极目标的论述,更是让她大开眼界。于老师引用北宋大儒张载的一句话来概括语文教学的终极目标,“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她也一直将这句格言当做自己语文教育教学的座右铭。

    为了更好地提升自己,她于2011年报考陕西师范大学的教育硕士考试,并于2014年6月取得教育硕士(学科教学语文)学位,同年获得陕西省教学能手称号。在别人眼中,这或许只是一种荣誉,但在她的心里,她一直都明白,这一切都是一个孩子只有两三岁的妈妈每天待孩子睡后,备完第二天要上的课后,一字一词、一篇一章、圈点勾画、识记贯通努力来的。没有人知道她每晚都看书到一两点,陪伴她的只有窗外的繁星与月色。准备省级教学能手比赛也是如此,高中五本必修书,她愣是手写教学设计三遍,最后又将三个教学设计取优整合,寻求最佳的赛场展示。

    对于学生的培育,对于教学理念的追求,对于自己的提升,都源自于一个理由,那便是热爱,那便是在用勤奋来铺展自己的教育梦想之路。当然这条道路上充满了孤独和寂寞,但爱我所选,选我所爱,有梦想,前面就有希望;有勤奋,憧憬就会变成真实。

    (二)细雨润心田,用师德温暖育人的殿堂

    在十四年的教学生涯中,她的学生层次不齐。由于处于贫困山区,孩子们的视野及阅读等方面的受到限制,接受信息不够便捷,学生间学习的情况差别较大。对个别的差生,她悉心辅导,经常面批作业,找出知识的薄弱环节,及时进行补漏。她常利用课余时间,到班辅导学生,有针对性地制定帮教计划,有目的有计划地做好后进生的转化工作。班上学生性情各异,都有着自己的小小世界和独特的一面。她认为,为人师者,应观其优点。文科班的杨泽涵,喜欢在遣词造句上下功夫,追求别具一格、不落俗套的文章风格;王璐璐思维清晰、善于总结积累;赵婕同学始终勤奋励己,力争上游;郭歌、牛云鹏等虽字迹太潦草,但思维活跃;贾骞坤写字虽慢且潦草,但能坚持一步一个脚印;赖文歆不守纪律,但非常聪慧;认真负责的课代表张璐玺和李彤,每次的作业收交情况都要做详细的记录和汇报……他们虽不成熟,但大部分学生都非常懂事,理解家长和老师。学习中,学生偶尔还会编排一些小插曲,她认为,那是还未充分走向理性的学生对充满压力与挑战的学习生活的一种释放。为了鼓励学生力争上游,她常常抓住有利时机当众表扬他们,抽查学情,问难答疑,检查纠错,心理开导,各不相同,学生与老师形成了一种良性的、和谐的、友爱的师生关系。楼道中,总能听到来自不同班级学生亲切的问候,课堂上总会有人自信地举起手回答问题,办公桌上有时会有一张满是关怀的留言条,课余时间还会有学生偷偷地向老师倾诉一下自己的小情绪。学生告诉她说,“语文老师每天总是带着微笑进课堂,瘦弱的身体内似乎永远都有爆发不完的能量,在语文老师的课堂上和课下的交谈中,我们总能看得见明天的希望。”学生的略带俏皮式的回答总让她忍俊不禁,同时又带给她更多的思考。原来,学生的要求很简单,只要看得见摸得着的快乐;原来,老师的微笑这么的有力,可以为学生送去滋润心田的慰藉。慢慢地,她也明白了,一个阳光快乐的人可以将阳光撒向他人,为他人的旅途航行指明方向,一个乐观上进的人可以感染周围的奋斗者,为他人的前进注入不竭的动力。

    师德是什么?或许有多种回答,但她用实际行动回答了这个问题,师德就是教师教育教学中所流露出来的情绪感染与精神引领,如同春雨,滋润学生的心田;如同明灯,照彻学生前行的道路。

    (三)以己为榜样,用示范引领专业的发展

    被评为陕西省教学能手后,除了教书育人,她的肩上多了一份责任,那就是要充分发挥省级教学能手的示范引领作用。为了能尽快适应这一角色,她又开始了进一步的自我提升,把积极学习新课程理念,作为师资研修的重点任务,把阅读教育名家的著作和优秀案例当做提升的有效途径,把不断尝试性的时间作为检验引领效果的标准。这期间,她阅读了大量的教育教学名作,积极开展高效课堂教学研究,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这些年来,她每学期听课不少于20节,坚持每学期上公开课,听省学科带头人示范课,坚持参加各级各类培训,并与同行进行交流,博采众长,为我所用。其中所执教的《涉江采芙蓉》《林黛玉进贾府》《文言文断句》《春夜宴从弟桃花园序》《蜀道难》《图文转换》等优质课受到同事的一致好评,起到很好的模范带头作用。教学期间,她坚持教学与研究并行,参与课题多项,并亲自主持市级以上课题两项,以课题带动组内教师专业成长。她个人被评为教学业绩优秀奖、教研教改优秀个人、优秀听评课者、优秀教案撰写者等,部分课例和教学设计获省级奖励。

    2016年,她被商洛市商州区以“双百人才”引进至商丹高新学校任教。作为双百人才,她继续发挥人才的引领作用。在校内,参与学校组织的师徒结对,帮扶结对教师程方方、颜莞莹表现均出色,教学业绩优秀,师生赞誉有加。对外校交流方面,对点帮扶商州区夜村中学,由徐家瑞牵头,金鹏勃、贾雪宁、郝颖娟参与的帮扶小组定期进驻夜村中学进行教育教学交流和上示范课、进行教育质量分析讲座、专题讲座等活动,得到了商丹高新学校和夜村中学校领导的一致支持和好评。除此之外,她还定期地同山阳中学高中语文教研组进行业务交流,这对两校的语文教学都有了很大的促进作用。她明白,专业成长与追求的道路永无止境,只有不断历练,不断打磨,才会在专业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发挥的作用才会越来越大。

    (四)开拓求创新,用智慧提升学生的素养

    在教学工作中,她一直在超越自我,寻求最佳,不断创新。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堂活动,比如课前五分钟说话训练、综合实践活动的组织开展、名著阅读的指导、作文的选材与立意,每周的周记训练,期末周记展览,书法展、课本剧、读书交流活动等。注重对学生的语文能力素养培养,指导学生参加全国中学生语文能力竞赛和各项比赛,引导学生阅读,强调语文课堂的营养来自于阅读,并为学生制定阅读计划,有计划有步骤地促进学生阅读能力的提升;注重引导学生对文本的解读和对文化层面的拓展,挖掘素材的人文性价值,并与生活语文相联系,指导学生阅读校本教材《平凹散文》《对联导读》等书籍,利用边角料时间,让学生感悟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和魅力所在;注重结合课本素材并联系现实,随时随地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挖掘传统文化内涵,以渗透到平时教学过程中,比如在讲《春江花月夜》时,她注重引导学生在静谧幽美的意境中去领会诗人对于人生、生命、历史、自然的思考与关照,让学生的审美情趣投射到课堂的每一个瞬间;讲朱自清的《荷塘月色》时,拓展多篇写“江南”诗歌,让学生了解中国传统文人的“江南情结”。课堂中,她还将白岩松的《新闻周刊》、《平语近人》《典籍里的中国》等节目内容引入课堂,教育学生如何做人处世,同时还结合时事要闻对学生进行情感道德教育。学习方式上,她注重小组合作探究学习、情景再现、小老师等多种形式,这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她的课内容丰富、不拘一格、新鲜又贴近生活,学生都非常喜欢,因此,她多次被评为课堂教学优秀教师,学生评议优秀教师等。

    (五)读书和写作,用纸墨铺展美好的前方

    作为一名语文教师,她深知阅读写作是自己的基本功,是语文教师职业生命的两大源泉。多年来,她一直坚持阅读和写作,她认为一个有读书习惯的教师,经过书籍日积月累的浸润,气质就会逐渐变得高贵而不媚俗,性情逐渐变得细腻而不犀利,内心逐渐变得博爱而不自私。读书不但能提升自己的心灵修养,而且会使人保持平淡的心境。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她先后阅读了语文教学名师程翔的《路在脚下延伸》、于漪的《滋润心灵的文化》,还有《56号教室的奇迹》《与教育拔河》《致青年教师》等教育教学名著,《我们仨》《追风筝的人》《暂坐》《主角》《人生海海》《活着》等多部文学作品,《在裂缝中寻找微光》《把栏杆拍遍》《人类群星闪耀时》《孙绍振如是解读作品》《蒋勋说中国文学之美》《沧海波澄:我的诗词与人生》等多部文化著作。她把书作为教师一辈子的能量来源,一把能解开疑团的万能锁,自己永葆活力的充电器。

    利用业余时间,她坚持写日记,记录自己教学和生活的点点滴滴。2014年以来,她先后写了教育叙事《我愿意是一盏灯》、教学随笔《心态的力量》《师德如春雨,润物细无声》、读后感《倾听生命孤寂的低吟》、教学论文《吟啸徐行迎风雨——浅析<定风波>苏轼的旷达心境》《从文本解读角度浅析高效语文教学》《高中语文教学中核心素养摭谈》《早读课,高三语文教学的新天地》《传统文化与高中语文教学如何做到有效契合》《高中语文研究性阅读实施策略的研究》《高中语文文言文群文阅读教学研究与探索》《从写周记起步让学生作文更有真实性》《浅析<中国古代诗歌散文欣赏>教学策略》等,其中《心态的力量》被收录至校刊《我心中的一首歌》中。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期间,有感于“最美逆行者”无怨无悔的付出与奉献,感动于对学校老师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的良苦用心和不易,她自创快板《战“疫情”》,通过自己的方式来表达对投身疫情的医护人员、线上主播们的由衷的赞美和对战疫必胜的信心,该快板被校微信公众号和《在商洛》转载。在校文化艺术节中,有感于商丹高新学校高中部一路走来的坚毅奋进,有感于高中部学子的顽强拼搏,她创作诗朗诵《筑梦远航》,并在全校进行展演。

    (六)发现与感恩,用温情充盈生命的记忆

    作为语文人,需要拥有一颗温润之心,善于发现和用心体味,以此来丰富自己的积淀。工作中,她善于发现,身边的同事,都是她学习的榜样。事无巨细、亲力亲为者,严慈相济带病上课者,教学新颖、课堂活跃者,爱生如子,不断进取者……所有这些生命中的有缘者,都是她努力追赶的目标,激励着她教育教学中的每一次奋进,她常把这样的一种体悟当成是一种福分和幸运。对于课堂,她认为每一节课都不可能重来,也不可能被复制,因此需要心怀敬畏。她常怀这样的一颗敬畏之心上课,也同样带着一颗感恩之心面对每一天的工作。纵然繁忙,有的时候将工作带回家,有的时候让上一年级的儿子在办公室陪她到十点多,有的时候没吃完早饭便急忙赶去上早自习,有时候一个月连轴转,但在她的心里,她始终感恩一切的遇见,珍视每一节课的组织。因为所有的学生在她的心里,那就是一棵棵小苗,只有精心地灌溉施肥,他们才会成长为参天大树。

    在师大求学的两年半中,边工作边读书的生活不仅仅使她收获了丰厚的知识,在阅读和交流中开阔了自己的视野和思维,更重要的是使她收获了别样的人生经历。她很庆幸在师大学习的过程中能结交那么多的良师益友,王元化老师求真务实、实事求是的科研精神、渊博丰厚的学识、严谨质朴的作风、独特强大的人格魅力将成为她一生仰望和追逐的灯塔。马守君老师、程世和老师、贺卫东老师、李继峰老师……几位老师的热情、睿智、渊博、质朴、耐心、幽默如春风化雨般潜移默化地影响和启迪着她,引领她的视野从狭窄走向广阔,带领她的认识由浅显走向深入,指导她的实践由单一走向了丰富。在师大学习时一起交流探讨争执欢笑的姐妹们,热情率真的杨花婷、善学善思的王美智、成熟稳重的张敏、温柔可人的张颖、细腻漂亮的苏亚丽、质朴勤恳的臧夏,都成了她求学进取的温暖记忆。时隔七年,所有的这些经历已定格成她生命充盈的瞬间,成了她生命中一笔宝贵的财富,“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未来的日子,一群人,一个梦,都会化作她从教之路上的盏盏明灯,指引未来的方向。

    三、总结

    驻足,回首,向未来!憧憬着未来的某一天,沉淀着逝去的每一刻。以上就是她和教育的故事,她的故事并不长,也不算完美,或许和很多教师相比,她的故事才刚刚开始,但是,这故事中有她的奋斗足迹,有她的梦想追求,有她的信仰和灵魂,她的故事也诠释了一个坚守贫困山区一线的教育工作者奋进的精神、不屈的意志及忘我的追求。这一切,都将会凝聚成一股力量,让她站在岁月的渡口,不忘初心,微笑前行。“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她坚信,那些坚守的初心和使命,终会流传;那些充满爱和希望的点滴,终会蔓延;那些执着和坚守的梦想,终会实现。她将继续演绎一线教师动人的故事,心怀坚定,走向明天!

快速导航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