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登录 古典诗词

校友之家
您的位置: 首页 >> 校友之家 >> 最美语文教师评选 >> 正文
照亮体育学子前行之路的明灯
——陕西师范大学首届“最美语文教师”史维事迹材料
更新时间:2021-05-28 11:33:20

    一、基本情况

    史维,女,汉族,1972年5月生,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1995届(本科)、2004届毕业生,陕西省青少年体育运动学校工作,担任校长助理,高级讲师职称,教龄26年。陕西省教学名师、陕西省中职学校知名教师、陕西省教学能手、陕西省2020年十大魅力教师,获全省中等学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信息化教学设计比赛二等奖等。

    史维老师长期从事教育教学工作,醉心于教书育人,形成了独特的教育理念,她将“三心”(即爱心、信心、耐心)教育理念贯穿于教育活动全过程,从教育教学工作实践中总结出“三多三少”(即“多谈心,少斥责;多身教,少说教;多亲近,少疏离”)的教育方法;针对体育专业学生的特点,她重视个体智能的多元化,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充分欣赏,有效激励,从而激发学生的生命活力、创造精神和勇于上进的信心,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二、主要事迹

一位热情而又冷静的优秀教师

    史维老师对教育工作有深切的认识。她认为,要做好教育教学工作,首先必须热爱这一工作。只有热爱教育工作,才能积极面对工作中的一切困难,才有克服这些困难的决心和勇气,才能够在克服困难中体验到成功的快乐。同时,热爱还包括热爱学生,即真正以“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心态来对待学生,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看待,这样,不管工作有多么辛苦,内心却充实、快乐。刚开始从事教育教学时,史维老师教过一个学生。从农村来的,在班里不是很起眼,由于家境不好,内心有些自卑。但是,他每天按时上课,天天都主动擦黑板。有几天,史老师发现他上课时的状态很不好,也没有擦黑板。课后,史老师把他单独叫到办公室,原来他感冒好长一段时间了,没有钱看病买药。史老师给他买了一些感冒药,把他叫过来,给他说,老师经常感冒,这儿有常备的药,你拿去吃吧。这样他才接受了。现在,这个学生已毕业多年,还一直保持着联系。

    除了热情,史老师在工作中还能保持应有的冷静。她认为,教育教学工作看似琐碎,但同样需要理智、客观,要按照客观规律办事。从教育对象上看,中职学校老师面对的是未成年人,是身心不成熟的孩子,身心特点决定了他们的行为举止往往是幼稚的,甚至令人生气,此时,“冷”处理能使老师不被情绪所左右。从工作本身看,教育教学工作要有目标和规划,只有冷静地规划工作,一切才会井然有序。“静”,就是宁静、沉稳,处理问题不停留在表面,不急功近利。问题出现后,先理性地观察和分析,然后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史老师把宁静和沉稳作为教育教学的基本功。她觉得,作为老师,我们是学生学习的引导者和合作者,同时又兼具了多种角色:当学生需要爱的时候,我们是他们的亲人;当学生需要交流倾诉的时候,我们又是他们的朋友;当学生需要撒欢的时候,我们又要当他们的玩伴……当角色需要转变的时候,我们该怎么办?史老师认为,我们必须给自己准确的定位——给自己的角色定位,给自己的教育行为定位。教育工作者要关心爱护学生,做学生的良师益友,而良师是需要冷峻的思考和行为的。

一位富于魅力的学生成长的领路人

    史维老师认为,教育工作者的知识面要尽可能宽广,要拥有才华和魅力。作为教师,必须提高学识水平,要见多识广,博学多才,兴趣广泛;同时,要了解学生的生活,了解他们关注的问题(如网络语言、流行时尚等),如果学生能发自内心地觉得老师“太有才了”,那他们自然会亲近和佩服老师。教师要有独特的魅力。在我们这个时代,很多学生在某些方面要比老师强。史老师认为,一个具有深厚文化底蕴、专业基本功扎实的教师,对于学生来讲具有特别的人格魅力。面对学生的问题,我们要力争做到“难不倒”“问不住”,老师的知识储备和知识底蕴要足够“传道、授业、解惑”,教育思想和理念也足以引导学生自主学习、自主成长;老师不一定能解决学生所有的问题,但要引导学生学会思考、学会学习、学会处事、学会做人。

    作为学者型名师,史维老师不仅注重课堂教学,而且重视教学和管理研究,使科研、教学以及班级管理相互促进。她长期主讲中职《语文》等课程,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等多项,发表20余篇学术论文,主持和参与科研项目多项,参编全国中职《语文》教材、教师用书,以及网络课程资源建设,主编完成学校第一部校本教材《人生印迹》,在教育教学和学生管理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位善于管理的知心人

    史维老师认为,教育设计是做好学生管理的有效手段,教育教学工作,既要有宏观的筹划,也要有精细的落实。她认为,作为教师,应该时常问自己:我要培养怎样的人?他的综合素质如何?……培养的目标是高层次的,才可能向着目标努力;如果每天所想都是学生能考少分、有几个人在竞赛中得了什么奖,那学生最终难以有太大的发展。同时,教育教学工作必须讲求效果,“言必行,行必果”。无论什么工作,第一次非常重要,第一次抓出效果,长期坚持,反复训练,在学生头脑中形成一种效果意识,执行力就自然而然形成了。教育教学工作纷繁复杂,需要借助多方面力量,而其中最根本的是学生,只有把学生的力量“借”到手,让学生成为做人的主人,充分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让学生在过程中体验、感悟、成长,工作才会卓有实效。

    在日常生活中,史维老师尽可能利用适宜的情境,潜移默化地引导学生。下面是史老师亲身经历的事情:

    一次晚自习,她走进教室,发现地扫得马马虎虎。就问:“地扫了没有?”

     “扫了。”有人回答。

    “扫了?”她张望着地面。

    “好像扫了。”一个调皮的声音回答。

    她灵机一动,转身在黑板上写下:

    地扫了没有?

    扫了。

    扫了?

    好像扫了。

    “这几个句子理解起来很容易。为什么?因为我们是面对面说话。两个‘扫了’,一个句号,一个问号。句号陈述情况,问号表示疑问。我们来看,‘好像扫了’是不是比喻句?”

    “不是,‘好像’是推测、估计的意思。”(学生回答)

    “可见,有‘好像’一词的句子并不一定都是比喻句。”

    大家看这个句子:“地扫得就像一面光洁的镜子。这个‘像’才是比喻词。这个句子把地面非常干净表达得十分形象、生动。”

    讲到这,史老师没有再说什么,而全班同学却很受触动。晚自习后,值日生重新把教室打扫得干干净净。

    史老师重视学生人文素养的提升。她在班级设立图书角,让学生沁润书香,在阅读中成长精进。她注重培养学生学习的自主性与能动性,以详实的事例,向学生讲述文化素质对运动员的影响,包括世界优秀运动员所具备的文化素养、运动员退役后融入社会等方面问题。她耐心地用事例说服学生,引导学生懂得:没有好的文化基础,就难以练好内功,就不能实现竞技水平与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她通过渗透式教育,逐步改变了学生学习意识淡漠的错误想法,建立起自信心,增加了学习的内动力。她还注重同教练员、家长的联系沟通,帮扶学习落后的学生。在班级管理中特别重视学生的形成性评价,增强学生主动发展的动力;注重学生的生活体验,如结合《人生的境界》一文,针对运动员学生实际,让学生畅谈人生理想;让学生即席演讲,发表获奖感言。

一位形成了系统教育理念的教育者

    史维老师认为,教师成长是一个锲而不舍的探索过程,需要正确的途径;教师成长是一个负重前行的修炼过程,需要有力的支点。优秀的教育工作者,要用教育思想武装头脑,只有用思想行走的教师,才会越走越高。因此,她认真钻研行为主义理论、认知主义理论、个性理论等现代教育理论,从而实现教学质的飞跃。作为一位从基层成长起来的真正的教学能手,史维老师在讲课时能直接诉诸学生的理智和心,揣摩学生的兴趣、性格、情绪、意志自制性,重视指导学习策略,因材施教。她不断研究名师的优质课,听取各种示范课、研究课、主题课、评优课、汇报课,观看名师录像课,细心揣摩他们点拨、评价、激励等语言艺术的精妙之处,提炼教学的技巧和要领,慢慢领悟和掌握名师的教学思想和先进的教学理念,不断进步。

    史维老师认为,任务产生压力,每个优秀的教师,都历经了反复磨课之淬炼。提升教学效果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在专家和同事面前真实地暴露自己存在的问题,让自己在痛苦中脱胎换骨,公开课上得越多,成长也就越快。因而,她一直坚持多上课,上好课,上骨干课,上攻坚课,上挑战性的课,将自己的课堂当作实验基地,积极进行归纳和提升,总结出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教育教学思想和方法。

    史维老师明确认识到,没有独特的风格与鲜明的个性,随波逐流、循规蹈矩是教师成长的大忌,教师要努力锤炼富于特色的教学风格。为此,她钻研范例教学模式、抛锚式教学模式、“引导→发现”教学模式、杜威“五步”教学法、皮亚杰的“活动教学法”、布鲁纳的“发现法”、赫尔巴特“五段教学”等,充分考虑自己的特长和本校实际,不拘泥于条条框框,构建自己的教学模式和风格。她长期坚持进行课后教学反思,分析自己的工作。在日常教学中,她把自己的成功之处、不足之处和学生创新等作为随笔记录并积累起来,反思每一节课教学的成功点、失误点等,建立教学日志,通过定期与教育专家、名师进行深入交流,总结推介自己的教学成果,加速自我的专业化成长。

    三、总结

    有人问史维老师,当了半辈子老师,你后悔吗?她的回答是:我从来都不后悔!如果让我重新选择,高考志愿还是“师范”专业!我愿意永远做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史维老师从教二十五年,扎根基层,默默奉献,培养了包括田亮、秦凯、郭文珺等在内的一批又一批优秀的体育人才。她的事迹成为陕西省体育职业教育的一个典型,深刻感染和影响了无数的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工作者。史维老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母校陕西师范大学“扎根西部、甘于奉献、追求卓越、教育报国”的西部红烛精神,展示了一位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良好形象。

快速导航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