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登录 古典诗词

学科建设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位点介绍
​学位点介绍
中国古代文学   1981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1986年获博士学位授予权,1997年被批准为陕西省重点学科,2007年被批准为国家重点学科。本学科有五个主要研究方向:先秦汉魏六朝文学研究、唐宋文学研究、元明清文学研究、古代经典文献与文学研究、古代文学与宗教研究。该学科自设硕士、博士点以来,培养了大批高层次人才,许多人已成为学有所成的专家学者,活跃在全国的大专院校和科研机构。
汉语言文字学   1981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2002年被批准为陕西省重点学科,2003年获博士学位授予权。目前已经形成了以上古音、汉语方言、训诂学和周秦文字为主要研究对象,注重理论与应用相结合的研究特色。
文艺学   1984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获博士学位授予权。有文学理论、文艺美学、中国古代文论、文学批评学四个研究方向。该学科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定位,强调基础理论的积累与创新,注重中西文论的交流对话,立足人文学的整体视野。
中国现当代文学   1996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获博士学位授予权。有四个研究方向:  二十世纪中国文学思潮与批评、二十世纪中国重要作家研究、二十世纪中国诗歌研究、二十世纪中国文学与媒体研究。本学科注重文学史与文学理论、文学批评之关联互动,突出西部文学与文化研究,重视鲁迅及新文学传统研究。
中国古典文献学  1998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获博士学位授予权。有四个研究方向:语言文字学文献整理与研究、古代文学文献整理与研究、古典文献理论与实践研究、古典文献辞书编纂与研究。目前在儒家经典《十三经辞典》编纂方面取得了可喜成就。
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2000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获博士学位授予权。有当代语言理论、对外汉语教学、语体学等研究方向。本学科发挥自己的优势特点,在世界文化背景下,既关注当代世界语言发展的新特点、新理论,又注重母语的理论价值和应用价值,根据社会发展的需要,灵活设置研究方向。
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   2000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获博士学位授予权。本学科目前有西方文学与中西文学比较、东方文学与中(国)亚(洲)文学比较等研究方向。在世界文学的大背景下观照中国文学、西方文学,并且进行东西方比较研究。既注重理论的综合分析,又注重文本的具体解读。

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 2003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获博士学位授予权。本学科目前研究方向有中国少数民族文学比较研究、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化比较研究等。在全面研究的基础上,特别注重西部民族的语言与文学,并且将西部民族文学与整个中国文学、世界文学进行比较研究。同时,本学科发挥自己的优势,将民俗学的研究与民族文化、文学研究结合起来,取得了一定的成就。

文体研究与文学教育  是在中文一级学科下自主设立的二级学科(博士、硕士),设有文体学及古今文体演变研究、文学教育学等研究方向。本学科打通文艺学、古代文学、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写作学、秘书学等学科界限,既体现文学研究的本体性特征,又突出其实践性、实用性品格,培养综合型、实用型专业人才。

文艺与文化传播学  是在中文一级学科下自主设立的博士点,2007年教育部备案。有当代文艺与文化传播研究、文学与传媒研究、广播影视与文化传播等研究方向。注重将文化研究与现代传媒结合,理论与实践结合。
跨语言文化研究   是在中文一级学科下自主设立的博士点,2008年教育部备案。主要包括四个方面:英汉语言学(语言理论、语言习得、语篇分析)、英汉词典学(认知词汇语义学、词典文化史、教学词典学)、英美文学(英美文学、中英文学对比研究、文学批评)、文化与翻译(跨文化交际研究、英汉比较研究与翻译、东西方翻译理论)等。针对语言学、词典学、文学、文化和翻译等研究领域的一些前沿课题开展跨语言、跨文化的研究。




快速导航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