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登录 古典诗词

学院概况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历史沿革
​历史沿革

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的前身是1944年成立的陕西省立师范专科学校国文科。1949年西安解放后,师专并入西北大学,成立西北大学师范学院,国文科改为国文系。1953年国文系改称为中国语言文学系(中文系)。次年,西北大学师范学院独立为西安师范学院。1960年西安师院与陕西师院合并为陕西师范大学,中文系的事业有了新的发展。1977年后,随着国家高考制度的恢复和完善,高等教育走上了健康发展的道路,中文系的面貌也焕然一新。2000年,为了适应教育事业的发展,中文系与文学研究所、辞书研究所合并,成立了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从此揭开了崭新的一页。

在七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中,文学院涌现了一大批蜚声海内外的著名学者,几代学人薪火相传,为学校改革发展和语文教育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为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建设等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郑伯奇、高元白、王守民、寇效信、刘建国、马歌东、梁道礼等,曾任中文系主任、文学院院长;丁淑元、韩海智、文丕显、傅功振等,曾任中文系、文学院党总支书记。历届领导班子兢兢业业、殚精竭虑,为中文系、文学院的改革和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七十多年来,学院师生员工满载着厚重的历史荣光和文化传统,齐心协力,奋发图强,在教师队伍、专业建设、学科发展、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用辛劳和智慧铸就了“扬葩振藻,绣虎雕龙”的学院精神,在陕西师范大学的发展历程上竖起了一座座里程碑。在2012年底教育部组织的学科评估中,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在全国位列第15名,在西部参评高校中位居第一,是全校所有参评学科中唯一进入全国前20%的学科。在2017年的学科评估结果中,文学院的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继续稳居第15名。

2017年9月20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公布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的通知》,公布了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简称“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我院中国语言文学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2018年文学院党委入选教育部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单位。



快速导航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