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登录 古典诗词

学院概况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现状
​学院现状

文学院设有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具有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其下设11个二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包含3个自设二级学科)、11个二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包括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汉语言文字学、文艺学、中国古典文献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文艺与文化传播学、文体研究与文学教育、跨语言文化研究,以及美学(硕士点)、课程教学论(语文教学论方向硕士点)。其中中国古代文学为国家级重点学科。

文学院设有汉语言文学(公费师范生)、汉语言文学(新文科基地班)、汉语言文学(师范)、秘书学和汉语国际教育5个本科专业及方向。中国语言文学(基地)为首批设立的国家文科(中文)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和国家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汉语言文学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陕西省名牌专业和首批教育部特色建设专业,汉语言文学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陕西省“一流专业”建设项目,秘书学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陕西省“一流专业”培育项目。2020年汉语言文学专业顺利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第三级认证。学院现有1个教育部与国家外专局批准立项的“长安与丝路文化传播”学科创新引智基地,1个教育部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1个国家级语言文字推广基地,2个省级人文社科研究中心(陕西师范大学语言资源开发研究中心和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1个省级2011协同创新中心(陕西文化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陕西师范大学语言文化实验教学中心)。近年来,学院教师先后主持马工程教材项目1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门,国家级精品课程3门,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2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5门,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4门,省级精品课程4门,省级教学团队5个,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

文学院拥有一支结构合理、学识渊博、敬业爱岗、教风端正的一流师资队伍。文学院现有教学科研人员111人,其中教授46人、副教授50人。近年来,学院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显著,现有国家级特聘教授3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中国语言文学组成员1人,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1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国家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5人,教育部“马工程”首席专家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3人,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2人,国家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2人,陕西省“三五人才工程”1人,陕西省教学名师4人,陕西省教书育人楷模1人,陕西省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六个一批”人才1人,陕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青年英才2人,陕西省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1人,陕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1人,陕西师范大学文科资深教授2人,陕西师范大学“曲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兼职教授3人,其他高层次人才若干。

近年来,学院共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0余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近20项,“马工程”教材项目1项,陕西省社科基金项目21项,其中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11项、重点项目5项、教育部重大项目1项、教育部重点项目1项;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其中在权威刊物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译著、文学作品120余部,编著教材30余部,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8项,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7项。两项科研成果入选2019年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立项名单。

文学院每年都举办大型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十余次,在学术界产生了良好的影响。学院创办了高规格、高层次的学术交流阵地——“长安大讲堂”“长安学术讲座”,定期邀请全国知名学者来院讲学,对提升学院的教学与科研水平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学院积极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先后创办了《长安学术》《语言文化论丛》《北斗》等刊物。

文学院现有在校本科生1300余人,研究生700余人。学生学风纯正,校园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其中“秦风诗社”获2015年共青团中央“百强国学社团”荣誉称号,《长风》《兰畹》等学生自办刊物在陕西高校中享有盛誉。学院本科生考研率逐年上升,其中90%以上考入了国内高水平院校,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位居全校前列,其专业能力、综合素质得到社会各界普遍认同。

文学院目前各类在读研究生总数1800余人,其中在校学术型和专业型研究生近500人,博士研究生230余人,公费师范生教育硕士1100余人。近年来,先后有1篇博士学位论文获得全国优博论文奖,5篇博士学位论文获得全国优博论文提名奖,12篇博士学位论文获陕西省优博论文,3篇教育硕士毕业论文入选“全国教育硕士专业学位优秀论文”。除学校设立的各种奖学金外,文学院还设立了以著名学者高元白先生命名的“元白语言学奖学金”、霍松林先生命名的“松林奖学金”“霍松林国学奖学金”以鼓励研究生创新学习。

近年来,文学院先后与韩国国立全北大学、高丽大学,美国贝尔蒙特大学、北卡罗来纳大学、史密斯大学,越南社会科学院,香港教育大学、中文大学、浸会大学、岭南大学、台湾辅仁大学、世新大学、彰化师范学院、台南大学、嘉义大学、成功大学、真理大学等高校和机构签订了合作协议,合作领域不断拓展,有力提升了学院的国际声誉。同时,学院还积极选派教师和学生赴国(境)外高校进修学习,有力地提升了学院的国际化水平。



(以上所有数据截止到2021年9月9日)



快速导航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