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登录 古典诗词

研究平台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文化 >> 妇女文化博物馆
妇女文化博物馆

        妇女文化博物馆创建于20022月,是中国第一座综合性的妇女博物馆,现有展室面积1000平方米,有文物藏品2100余件,分5个专题展出。目前她是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博物馆分馆之一,坐落于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内。

        一、她的故事

        这也是她们的故事。我们选取了中国现代史上几个大的历史横断面,如废缠足运动、抗日战争、文化大革命等,以集中展示20世纪中国妇女的心路历程,同时也讲述一个个普通劳动妇女平平淡淡的一生,并通过她与帝王将相,オ子佳人的“精彩人生”的鲜明对照,来展示普通人的生命意义和生存价值。

        二、江永女书

        在中国湖南省江永县上江圩一带,长久以来流传着一种极其独特的文字——女书,它是这今为止发现的世界上唯一的在女人中间使用的文字。本博物馆收了大量女书传人的珍贵手迹,它们被书写或刺绣在各种各样的扇书、帕书、纸书、贺三朝书上面,其中有诗歌、书信、歌谣、灯迷以及由汉字翻译而来的诗词和剧本。本馆还收了许多有关女书的珍贵图片资料及书写工具。

        三、女红

        女红是妇女文化中最丰富多彩的世界,这里展出了多种精致的女红作品,如剪纸、纺织、刺绣等等。

        四、生育文化

        生育,是女性生活中特有的,也是十分重要的内容。由于两性地位的不平等,人类社会中有关生育的话题长期以来不被主流文化所重视。这里展示的内容包括生殖崇拜、生育禁忌、求子文化等方面的藏品。

        五、中华嫁衣

        在传统文化中,“出嫁”是女人一生命运的重要转折点,缝制嫁衣也是女子婚前“女红”活动的重要内容,嫁衣中因此凝聚了长期以来被男性社会轻视的女性文化;嫁衣也是一个民族审美理想、审美趣昧最高、最集中的体现;与此同时,嫁衣中往往保留着一个民族最古老的图腾和象征符号。本馆收藏了中华各民族嫁衣数五十余种。


        访问网站





快速导航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