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授 >> 正文
​田刚
发布时间:2018-03-18     浏览量:   分享到:
一、个人简介
        田刚(1962——),男,汉族,河南省偃师市人,文学博士。现为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现代文学教研室,研究方向:鲁迅研究、延安文艺研究,兼任中国鲁迅研究会理事、陕西师范大学延安文艺研究中心副主任。

        电子邮箱:tg362@163.com
 
二、学习和工作经历

        1981年9月——1985年6月,在山东大学中文系学习,获文学学士学位。
        1985年7月——至今,在陕西师范大学任教。
        1990年9月——1991年7月,在上海华东师大中文系学习,修完中国现、当代文学的硕士课程。
        2000年9月——2003年7月,在山东大学文学院学习,获文学博士学位。
        2002年2月,被聘为副教授。
        2008年9月——2009年7月,在北京大学做访问学者。
        2010年4月,创立陕西师范大学延安文艺研究中心,任常务副主任。
        2011年12月,晋升并聘为为教授。
        2012年6月,被聘为博士生导师。
 
三、主要科研成果

       (一)论文
        1.《试论< 野草>陌生化的文体特质》,《陕西师大学报》1992年第4期。
        2.《< 百合花>新论》,《唐都学刊》1994第2期。
        3.《缪斯的挑战——朦胧诗思潮论》,《人文杂志》1995年年第1期。
        4.《试论< 野草>的诗情结构及文体特征》,《陕西师大学报》1995年第3期。
        5.《关于当前文学批评的对话》(与人合作),《小说评论》1995年第1期,《新华文摘》1995年第5期全文转载。
        6.《朦胧诗论争与新时期文学批评》,《人文杂志》1998年增刊。
        7.《黄土地的心和梦——论朱鸿的散文创作》,《唐都学刊》2001年第3期。
        8.《庄子哲学与鲁迅虚无主义思想》,《人文杂志》2002年第1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03年转载。
        9.《怅望千秋一洒泪——读< 夹缝中的历史>》,《文艺争鸣》2002年第5期。
        10.《< 庄子>与鲁迅早期文体》,《鲁迅研究月刊》2002年第8期。
        11.《章太炎与中国文学的现代转型》,《陕西师大学报》2003年第3期。
        12.《< 庄子>与鲁迅早期思想》,《鲁迅研究月刊》2003年第5期。
        13.《萧三“莫斯科来信”的几点辨正》、《鲁迅研究月刊》2008年第2期。
        14.《新时期鲁迅研究的“历史化”趋向》,《东岳论丛》2009年第1期。
        15.《“五四”新文化运动与现代中国的命运》《鲁迅研究月刊》2009年第7期。
        16.《“两个口号”论争与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东岳论丛》2009年第9期。
        17.《“鲁迅风”与狄马的杂文写作》,《社会科学论坛》,2009年第8期。
        18.《关于左联“两个口号”论争的重新检讨》,《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10年第1期。
        19.《朦胧诗潮与新时期文学》,《当代文坛》2010年第1期。
        20.《鲁迅,是一个精神的谱系》,《文艺报》2010年9月22日。
        21.《新时期延安文艺研究的历史性转型》,《延安大学学报》2010年第6期。
        22.《鲁迅与延安文艺思潮》,《文史哲》2011年第2期。
        23.《鲁迅< 答托洛斯基派的信>考辨》,《东岳论丛》2011年第8期。
        24.《毛泽东与鲁迅:“文艺与政治的歧途”》,《文史哲》2012年第2期。
        25.《鲁迅精神传统与延安文艺新潮的发生》,《陕西师大学报》2012年第3期。
        26.《“鲁迅”在延安》,《延安大学学报》2012年第3期。
        27.《“诗”与“真”的统一——评< 鲁迅传·会稽耻>》,《光明日报》2012年3月27日。
        28.《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鲁迅”》,《国际鲁迅研究集刊》(台湾)2013年第1期。
        29.《“名士气派”与“脱胎换骨”——延安时期丁玲的精神蜕变》,《陕西师大学报》2014年第6期。
        30.《一个冒号重千钧——荆有麟回忆录< 鲁迅的婚姻同家庭>的版本变迁》,《鲁迅研究月刊》2016年第11期。
        31.《“诗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鲁迅< 野草>与屈原< 离骚>比较研究》,《社会科学家》2017年第1期。
        32.《“名理孕异梦,秀句镌春心”——读< 鲁迅全传·野草梦>》,《中国图书评论》2017年第6期。
 

       (二)项目
        1.主持2009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鲁迅与延安文艺思潮”(项目号:09XJA751003)。
        2.主持2011年度(2015年度追加经费)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延安文艺与二十世纪中国文学研究”(项目号:11&ZD113)的子项目“延安文艺与二十世纪文学思潮”。
        3.参与徐改平教授主持的2013年度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美国记者笔下的延安形象与延安文艺活动”(项目号:13YJA751054)。
        4.参与钟海波副教授主持的2013年度陕西省社科项目:“延安文艺对陕西民间资源的开发利用研究”(项目号:13J053)。
        5.参与钟海波副教授主持的2017年度陕西省社科项目:“延安文艺对民间文艺的创造性改造创新性发展研究”(项目号:2017J003)。
 

       (三)著作
        1.《鲁迅与中国士人传统》,独著,35万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5年1月。
        2.《阅读鲁迅,独著,15万字,南京大学出版社2011年7月。
 

        (四)主要获奖情况
        1.著作《鲁迅与中国士人传统》2007年获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三等奖。
        2.著作《鲁迅与中国士人传统》2007年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
        3.2007年9月获得陕西师范大学教学质量优秀奖。
        4.2008年11月获得陕西师范大学优秀实习教师奖。
        5.2010年10月获得陕西师范大学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奖。
 
四、其他

        2011年经调研、论证和活动,创建陕西师范大学延安文艺研究中心,任常务副主任,2012年参与主要策划和答辩,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延安文艺与二十世纪中国文学研究”(项目号:11&ZD113)的立项,实现了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零的突破,使得陕西师范大学文学学科“延安文艺研究”获得长足发展并蔚成大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