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

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授 >> 正文
​刘凯
发布时间:2021-01-05     浏览量:   分享到:

一、个人简介

刘凯(1976——),男,汉族,陕西省咸阳市人,文学博士,现为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文艺学教研室,研究方向:文艺学、美学。

电子邮箱:liukai@snnu.edu.cn


二、学习和工作经历

1993年9月-1997年7月,在陕西师范大学中文系学习,获文学学士学位。

2000年9月-2003年7月,在陕西师范大学中文系学习,获文学硕士学位。

2003年9月-2006年7月,在复旦大学中文系学习,获文艺学博士学位。

2011年11月晋升为副教授。

2012年-2013年,在美国佐治亚西南州立大学访学。

2013年7月被聘为硕士生导师。

2020年12月晋升为教授。

2006年7月-至今,在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工作。


三、主要科研成果

(一)论文

1.《康德美学中的偶然问题概说》,发表于学术刊物《美学与艺术评论》,2020年第1辑。

2.《席勒<审美教育书简>中的人性分析模型辨析》,发表于学术刊物《陕西师范大学学报》,2019年第4期。

3.《<会饮篇>中的美育思想辨析》,见《西方美育思想史论集》,山西教育出版社,2019年版。

4.《当代审美时间性问题的问题性结构探析》,发表于学术刊物《陕西师范大学学报》,2018年第1期。

5.《康德美学中天才的时间性内涵及其现代意义》,发表于学术刊物《美学与艺术评论》2017年第1辑。

6.《实践存在论美学和中国美学境界思想》,发表于学术刊物《汉语言文学研究》,2016年第4期。

7.《康德艺术论的内在体系探析》,发表于学术刊物《陕西师范大学学报》,2015年第6期。

8.《康德崇高思想的时间性内涵及其现代意义》,发表于学术刊物《陕西师范大学学报》,2014年第2期。

9.《实践存在论美学:理论反思与展望》,发表于学术刊物《百越论丛》,2013年第2期。

10.The Problem of Art and Nature: An interpretation of a section in Kant,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2013(5).

11.《康德“美的分析”的时间性内涵及其现代意义》,发表于学术刊物《陕西师范大学学报》,2012年第1期。

12.《关于实践存在论美学的论争及其理论意义》,发表于学术刊物《湖北大学学报》,2011年第1期。

13.《“积淀”、“突破”与“创造”——从实践美学到实践存在论美学》,发表于学术刊物《东方丛刊》,2010年第9期。

(二)项目

1.主持2010年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审美与自由的会通——康德美学自由问题研究》,(项目号:10FZW019),2014年结项。

2.主持2017年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康德美学时间性问题研究》,(项目号:17BZW066)。

3.主持校级教学研究项目:双语示范课程“西方美学名著选读”

(三)著作

1.《实践存在论美学片论》,独著,18万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0年9月。

2.《康德美学中的自由问题研究》,独著,23万字,人民出版社,2014年10月。

3.《艺术导论》,参编,22万字,陕西人民出版社,2014年6月。

4.《美学原理》,参编,33万字,高等教育出版社,2015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