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教授

首页 >> 师资队伍 >> 副教授 >> 正文
​蒋鹏举
发布时间:2018-03-18     浏览量:   分享到:
一、个人简介
       蒋鹏举 (1967——),女,回族,山东省聊城市人,文学博士,现为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古典文献教研室,研究方向:明清文学文献学。

       电子邮箱:jiangpengju@snnu.edu.cn

二、学习和工作经历

       1985年9月-1989年6月,在中南民族学院历史系学习,获历史学学士学位。
       1999年9月-2002年6月,在聊城大学中文系学习,获文学硕士学位。
       2002年9月,在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学习,获中国古代文学博士学位。
       2005年6月至今,在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任教。
       2008年12月晋升为副教授。
       2011年9月,在中山大学中文系访学。
  
三、主要科研成果

      (一)论文
       1.《韩邦奇诗词曲的关学意蕴》,发表于学术刊物《东亚汉学研究》,2017年2月出版。 
       2.《杨爵诗歌的关学精神发微》,发表于学术刊物《东亚汉学研究》,2016年4月出版。 
       3.《吕柟文章特质考释》,发表于学术刊物《国际汉学集刊》,2015年7月出版。
       4.评杜、选杜和学杜——明代李攀龙对杜诗的传承,青海社会科学,2008年第1期。
       5.明代边防诗的特色简论,聊城大学学报,2008年第6期。
       6.李攀龙佚文一则,文献,2007年第1期。
       7.博学鸿儒 一代宗师——霍松林先生访谈录甘肃社会科学,2007年第6期。
       8.理想与现实的背离——论李攀龙的边塞诗创作,陕西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报,2007年第4期。
       9.中国古典文献学(教材),西北大学出版社,2007年8月版。参编,约3万字。
       10.创造性、开放性目标在大学语文教学中的设置和应用,教学研究,2007年第4期。
       11.唐宋派与后七子关系新论,陕西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报,2006年第4期。
       12.李攀龙诗歌意象研究:以“风尘”意象为中心,聊城大学学报2006年第5期。
       13.论明代乐府诗的价值,陕西师范大学学报,2005年第1期。
       14.明代前期、中期的乐府诗创作与世风诗运,南都学坛,2005年第1期。
       15.李攀龙简谱,聊城大学学报,2005年第1期。
       16.《王世贞年谱》补正,《文献》2004年第4期。
  

      (二)项目
       1.主持2012年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明代关中四先生之文学观研究》,(项目号:12XZW006)。

      (三)著作
       1.《复古与求真:李攀龙研究》,独著,20万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8年12月。

      (四)主要获奖情况
       1.2017年12月荣获教育部第六届优秀教育硕士论文指导教师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