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教授

首页 >> 师资队伍 >> 副教授 >> 正文
​吕国庆
发布时间:2018-03-18     浏览量:   分享到:

一、个人简介

        吕国庆,男,汉族,黑龙江省鹤岗市人,文学博士,现为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教研室,研究方向:乔伊斯及西方现代派小说。

        电子信箱:lvguoqing2002@aliyun.com

 

二、学习和工作经历

        1993年9月——1997年7月,在西南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系学习,获学士学位。

        2000年9月——2003年4月,在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学习,获硕士学位。

        2007年9月——2010年7月,在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学习,获博士学位。

        2015年12月晋升为副教授。

        2017年12月被聘为硕士生导师。

 

三、主要科研成果

        (一)论文

        1.《从乔伊斯的文学观看他的显形概念》,发表于《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2006年第1期。

        2.《论乔伊斯小说中作者与人物的内在间距——以< 伊芙琳>为例》,发表于《浙江学刊》,2007年第2期。

        3.《从文学印象主义看张爱玲的< 色,戒>》, 发表于《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08年第4期。

        4.《艺术观、视觉空间及意象的构造:从福楼拜到乔伊斯》,发表于《国外文学》,2009年第4期。

        5.《论自由间接引语与乔伊斯的小说构造》,发表于《外国文学评论》,2010年第3期。

        6.《文字缘、文本的同质性及原型——乔伊斯与斯维沃比较研究》,发表于《英美文学研究论丛》2011年第14辑。

        7.《论视点与乔伊斯的小说构造》,发表于《国外文学》,2011年第1期。

        8.《离而不弃的“瘫痪”》,发表于《英美文学研究论丛》,2012年第16辑。(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20131月)

        9.《“创造性的自我战胜”——乔伊斯与伍尔夫比较研究》,发表于《差异》,2015年第8辑。

        10.《论“即时经验”与 < 尤利西斯>的结构》,发表于《国外文学》,2017年第4期。

        11.《论乔伊斯研究的核心概念:查尔斯舅舅原则》,发表于《长安学术》,2018年第12辑。

12.<尤利西斯>中的安排者》,发表于《国外文学》,2019年第3期。

13. 《肯纳与艾尔曼的<乔伊斯传>》,发表于《长安学术》,2022年第18辑。

        (二)项目

        1.主持2015年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休·肯纳与《尤利西斯》的结构研究”(立项号:2015J007),该项目已结项(结项号:2019053)。

 

        (三)著作

        1.《乔伊斯小说研究》,独著,安徽教育出版社,2013年12月。

 

       () 译著

1. ·肯纳:《乔伊斯的声音》,独译,东方出版中心,2023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