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教授

首页 >> 师资队伍 >> 副教授 >> 正文
谢欣然
发布时间:2022-06-20     浏览量:   分享到:

一、个人简介

谢欣然,女,汉族,陕西汉中汉台区人,文学博士,现为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文艺学教研室,研究方向:文艺美学、文学理论及文化研究。

电子邮箱:xjm726@126.com

二、学习和工作经历

2006年9月-2010年6月,在西北大学外国语学院学习,获英语语言文学学士学位。

2010年9月-2013年6月,在西北大学文学院学习,获哲学硕士学位。

2014年9月—2017年6月,在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学习,获文学博士学位。

2017年7月-2020年6月,在陕西师范大学民族教育学院院任教。

2020年7月-至今,在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任教。

三、主要科研成果

(一)论文

1、《米歇尔·福柯的“异托邦”空间理论探析》,《人文杂志》(CSSCI),2015年第10期。

2、《生存美学:福柯晚期思想中的伦理关怀》,《陕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CSSCI),2016年第4期。

3、《空间转向下的当代文学理论建构研究》,《兰州学刊》(CSSCI),2016年第10期;被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文艺理论》2017年第1期全文转载;被“中国社会科学网”全文转载。

4、《空间转向与美学研究的后现代演进》,《陕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CSSCI),2018年第5期;被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美学》2019年第1期全文转载。

5、《城市空间演变与文化记忆的互构关系》,《人文杂志》(CSSCI),2018年第6期;被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文化研究》2018年第10期全文转载。

6、《丝路审美文化融通的空间策略研究》,《学术前沿》(CSSCI),2019年第6期;被“澎湃网”、“一带一路百人论坛”、“中国网”全文转载。

7、《西安城市空间生态正义的现实困境及可行性探讨》,《陕西行政学院学报》,2019年第4期;被西安市社会科学院(联)等主管主办的《西京论坛》2020年第4期全文转载。

8、《权力与知识的空间化——福柯理论中的空间层域关系研究》,《陕西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4期;被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文艺理论》2021年第3期全文转载。

9、《从“资本逻辑”走向“人本逻辑”——当代城市空间生产的伦理演变及其中国实践》,《人文杂志》(CSSCI),2021年第1期;被2021-02-25《社会科学报﹒学术看台》论点转载。

10、《空间生态正义的审美价值取向及其实践反思》,《陕西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CSSCI),2021年第5期。

(二)项目

1、主持2019年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年度项目《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空间生态正义问题研究》,(项目号:2019A007),已结项。

2、主持西安市2019年度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生态正义视域下西安城市空间发展策略研究》,(项目号:19L33),已结项。

3、参与2012年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当前文学理论的知识生产与创新研究》(项目号:12BZW005),已结项。

4、参与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共产党文艺制度史研究》(项目号:21&ZD256),在研。

5、主持西安市2022年度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习近平治国理政中的空间正义思想研究》,(项目号:22WT05),在研。

(三)著作

1、《守持与创造——文学理论的知识生产与创新》,合著,35万字,人民出版社,2018年8月。

(四)主要获奖情况

1、2019年“陕西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

2、2019年“陕西省第十四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3、2021年“陕西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

4、2021年“陕西省第十五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