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师

首页 >> 师资队伍 >> 讲师 >> 正文
​孔军
发布时间:2018-03-18     浏览量:   分享到:
一、个人简介
       孔军 (1987——),男,汉族,山东省日照市岚山区人,工学博士,现为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讲师,民俗与民间文学教研室,研究方向:民俗学、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研究,传承人口述史。
       电子邮箱:shanstarkongjun@163.com

二、学习和工作经历
       2007年9月-2011年7月,在山东艺术学院影视学系学习,获文学学士学位。
       2011年9月-2014年7月,在山东大学民俗学研究所学习,获法学硕士学位。
       2014年9月-2017年7月,在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学习,获工学博士学位。
       2017年9月-至今,在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任教。
  
三、主要科研成果
     (一)论文
       1.《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口述史的效度与限度研究》,《文化遗产》,2015年第5期;
       2.《回归乡土、小戏大作——五音戏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霍俊萍口述访谈》,《文化遗产》,2016年第6期;
       3.《试论建筑遗产保护中“非遗”传承人保护的问题与策略》,《建筑与文化》,2017年第5期;
       4.《探析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进程中民间小戏的发展出路》,《齐鲁艺苑》,2015年第4期;
       5.《让非物质文化遗产“活”起来》,《长春市委党校学报》,2015年03期;
       6.《论七月十五鬼节的文化内涵及传承动力》,《河南教育学院学报》,2015年第4期;
       7.《非遗保护视野下的乡民艺术展演与传承》,《中国山地民族研究集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6年6月;
       8.《解读中国传统村落立档调查的时代特征》,《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巡礼论文集》,中国文史出版社,2015年12月;
       9.《中国社会变迁30年》,《民俗研究》,2013年第4期;

     (二)项目
       1.2013年,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木版年画数据库建设及口述史方法论再研究”(项目编号11&ZD064),负责其中的子项目《传承人口述史方法论研究》第二章《传承人的文化记忆与口述传统》中第一节,共计1万余字的撰写。
       2.2017年,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海外藏中国宝卷整理与研究”(项目编号2017ADA266)其中的子项目。

     (三)主要获奖情况
       1.2017年12月,荣获陕西师范大学“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三等奖”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