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王贵元教授为文学院新生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7-03-11     浏览量:   分享到:
       (供稿 齐妙)2016年9月2日上午10点,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王贵元教授莅临我校,在长安校区文汇楼C段211报告厅作了精彩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以“汉字与历史文化关系例说”为主题,旨在为文学院新生普及专业知识,指导学习方法并点明学术发展趋势。此次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赵学清教授主持。
       赵学清副院长首先代表学院对主讲人张贵元教授以及参加此次讲座的老师表示热烈欢迎并进行隆重介绍。王贵元教授是博士生导师,现为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兼任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语言文字学》主编,对《说文解字》、古文字及秦汉简帛文字等都颇有研究。
       首先,王贵元教授提出汉字是中华文化的传承者,汉字字形是传统文化的活化石。在这一部分,王教授举了很多实例加以佐证,涉及婚葬、法律、神话等多个方面。如“葬”“吊”“坟”“墓”的字形结构所反映出丧葬习俗的演变、“妻”“娶”“婚”反映出的抢婚制度等,进一步强调了汉字与历史文化之间密不可分的关系。例子大都联系现实生活,辅以生动的神话故事和雕塑、画像,令在座师生心服首肯,对于汉字文化有了更深的敬意。
随后,王贵元教授又对我院文学院新生进行了学习方法上的指导。指出研究生的学习不同于本科,要提高自己分析和研究问题的能力,以研究带动知识积累,求异捨同,多看有争议的问题。研究生应该把质疑和追问作为惯常思维,把想象和推演作为主要工作,大胆想象,小心求证,做到手、耳、眼同时进行。在学习中多写研究性论文并积极与导师沟通交流,及时查漏补缺,才能不断进步。新生们纷纷用笔记录重点,感到获益良多。
       最后,王贵元教授为同学们点明了当今学术发展的新趋势,一是传统学术精神的回归,做学术时要保持研究对象的完整性和整体性,注重实证性和服务意识;二是历时共时的融合,对同一现象要进行横纵切分;三是在接受新思想思路时要避免框架照搬。他指出,材料是学术发展的最核心要素,当前的新动向是由研究传世文献到出土文献,由国内文献到国外文献,由通语文献到方言文献,由纸面文献到口头文献。
       讲座结束之后,王贵元教授与学生互动并耐心答疑,给讲座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我校博士点教授杜敏老师点评这次讲座为“形象而生动,视野开阔;深入而浅出,举重若轻”,对王教授的学识和精神给予了极高的评价。本次讲座对文学院新生今后的研究生学习和生活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