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我院2012级研究生赴青铜器博物馆、碑林博物馆、乾陵等地考察
发布时间:2017-03-17     浏览量:   分享到:
  (通讯员 吴莹莹 冯超)2013年10月10日、11日、12日,文学院2012级全体研究生分为五组,分别在苏仲乐、吴进、王鸿、陈燕利、蒋鹏举、黎秋羊、段宗社老师的带领下分赴宝鸡周公庙、青铜器博物馆、西安碑林、汉阳陵博物馆、昭陵博物馆、乾陵等地进行文化考察。
    第一线路为先秦文化考察,由美学、文艺学、中国古典文献学、语言学应用语言学等专业的同学组成,大家先后到周公庙和宝鸡青铜器博物馆进行文化考察。车行伊始,导游就以陕西各城市得名由来为切入点,侃侃而谈,伴随着欢声笑语,一行人来到了此次文化考察的第一站,陕西岐山周公庙。周公庙殿宇布局,点群结合,错落有致,建造雄伟壮观,各具特色。在诸殿中,周公殿居前,姜姬祠居中,后稷祠居后,当地群众把这种布局总结为“姜姬背子抱孙”。这次参观让同学们从不同层面了解周公作为中国古代杰出人物对中国文化做出的巨大贡献。稍后大家来到了宝鸡青铜器博物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先后走过青铜器之乡、周礼之邦、帝国之路、智慧之光四个展厅,体会了周秦文明的灿烂成就和青铜器之乡的独特韵味。宝鸡青铜器博物馆生动的再现了周秦王朝的各个历史侧面,使我们认识到青铜文化魂之所在,看到周秦文明对华夏五千年所做的巨大贡献,堪称为一部不朽的青铜史书。
    第二线路为汉唐帝陵文化考察,由博士研究生、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等专业的学生组成。在导游的带领下,同学们从棂星门鱼贯而入,在名碑荟萃的展室里,欣赏了圣儒、哲人的浩瀚石经;秦汉文人的古朴遗风;魏晋北朝墓志的英华;大唐名家的绝代书法以及宋元名士的潇洒笔墨。欣赏完碑林古朴典雅的石刻艺术后,同学们乘车来到了位于咸阳的汉阳陵博物馆,跟随导游深入十几米的地下后,同学们参观了帝陵外藏坑保护展示厅,而这也是帝陵封土东北10条外藏坑上构建而成的全地下建筑,是世界上第一座采用最先进的文物保护技术建成的全地下遗址博物馆。稍后同学们又观看了采用国际上最先进的影视成像技术演示当年真实历史事件的幻影成像节目,使同学们穿越时空感受西汉皇帝宫廷生活的丰富多彩。
    第三线路为汉唐文化考察,由古代文学、现当代文学和全日制专业学位教育硕士等专业的学生组成。在欢快的歌声中,同学们首先来到了位于陕西礼泉县的昭陵博物馆,在昭陵博物馆内,同学们参观了两个碑石陈列室和出土文物、雕刻绘画展厅,为盛唐之风深深折服。之后,同学们来到了民俗文化村——袁家村就餐,在古风古韵的老建筑旁,同学们品尝到了独具特色的陕西小吃,领略了独特的陕西饮食文化风情。餐后,大家又乘车前往乾陵,看到了向往已久的唐高宗与则天皇帝合葬墓,行进在宽广的神道上,同学们为它强大的气势所震撼,在朱雀门外的司马道东侧,看到了闻名于世的武则天无字碑,大家在无字碑前驻足,或凝眸注视,或摄影留念,或指点评说。无字碑在大家眼中不仅是乾陵的象征,更是女皇武则天的象征。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通过此次文化考察,师生相携,游学行走,感受关中大地上的“周秦汉唐”文化遗风,进一步提高了文化素质,加强了团队凝聚力和集体意识,更深刻体会到了中华文明的伟大和文化传承的必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