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语文教师评选

情系边疆,教育热土写春秋
——陕西师范大学首届“最美语文教师”廖思静事迹材料
发布时间:2021-05-28     浏览量:   分享到:


    一、基本情况

  廖思静,女,壮族,1985年12月生,中共党员,本科学历,2011届毕业生,新疆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初级中学工作,担任教研室副主任,中教一级职称,教龄10年。

  她是陕西师大学文学院2007级第一届公费师范生。作为壮族优秀大学生,她放弃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的舒适环境,随军来到新疆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当一名边疆教师。就在这个地图上都不易找到的地方,短短十年时间,她成为了一个被各民族学生称为知心大姐姐的好教师,全军一百名最美军嫂之一,一个宽严相济、教子有方的好妈妈,一个越来越深爱边疆那方神奇土地的新新疆人。她曾先后被学校评为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也曾多次在年终考核里被评为“优秀”级别,获哈巴河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优秀党课大赛一等奖、县教育局国培计划送教下乡活动课堂教学比赛一等奖等,被哈巴河县人民政府授予“师德标兵”荣誉称号。

  二、主要事迹

为爱,千里迢迢奔赴边疆

  陕西师范大学毕业的她,原本在广西北海市第五中学任教。然而,与军人丈夫结婚以后她经常从丈夫嘴里了解到新疆哈巴河县的美丽和民风的淳朴。2013年1月她带着9个月大的女儿第一次来新疆部队探亲后就萌发了跟丈夫一起扎根边疆的决心。就这样,她放弃了广西北海市更为优越的工作环境和待遇,于2013年9月调到新疆哈巴河县初级中学任教。从滨海城市到边陲小县,工作环境有很大的落差,学生的生源和素质也是差距很大。但是,她很快融入到新的工作环境,并且彰显出很强的工作能力。她主动承担班主任工作,学校安排什么工作她都无条件服从,并且努力做到更好最好。来到初级中学8年以来,她从不因为自己是一名军属而要求受到“特殊照顾”,反而主动去承担更多的工作,几乎每个学年她都是满工作量甚至经常超工作量完成各种任务。她把学校的事情当做自己的事情,因而,无论是在学校领导眼里还是在学生家长和孩子们眼里,她永远是那个值得敬佩的好老师。因此,在学校里,她的人缘也总是很好。如今,她已经来到新疆8年之久,她与丈夫约定,即便几年后丈夫从部队退役了,他们也要一起继续扎根边疆,把自己对教育的热爱奉献在西北边陲这片热土上。

  住在部队家属院的她,也是一个热心肠的善良的军嫂。部队的位置比较偏,有时候她开车上班或者外出办事,正好遇到有些战士请假外出办事,不管认不认识,她都会热心的捎带他们一程。家属院里谁家孩子生病了,只要给她打电话,哪怕是半夜,她也会开车帮助其他军属把孩子送去医院。在家属院里,别人都知道她是一个热心的嫂子,因此她也赢得很好的口碑。只因丈夫的一句话,她就可以驱车一百多里,一路颠簸的拉上满满一后备箱的西瓜出现在驻训基地,分给丈夫的战友;只因丈夫的一个电话,她却也能够在熟睡之际立刻醒来帮生病的战友熬瘦肉粥;又是因为丈夫的一句表扬,她却也能不顾劳累的在周末多次给连队的战士们做一条条可口的红烧鱼。因此,在家属院里,她有着很好的口碑和威望,也深得部队领导的赞赏和认可。家属会议上,部队领导多次表扬她的无私奉献,号召其他军属向她学习。在2019年6月至12月,全国军嫂网在全军发起的“共筑钢铁长城,寻找最美军嫂”大型活动评中,经过层层筛选,她脱颖而出,最终荣获全国百名“最美军嫂”的荣誉称号。她的先进事迹在军嫂网、芒果台等各大媒体报道,哈巴河拥军办公室知道她的先进事迹后,也发专文专门报道,并把她提名为全县拥军先进个人。

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

  从陕西师范大学毕业的廖老师,本身就有很强的学习能力和很高的文学素养,这在边陲小县城学校中显得尤为突出。然而廖老师并没有骄傲自满,反而更虚心的不断学习。虽然工作任务重且琐碎繁忙,但是她还能够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不断给自己充电学习。她爱看书和写作,所以她的学生受到感染也爱看书和写作,她经常带领学生读一本又一本的书,然后在课堂上与孩子们分享阅读体验,拓展孩子们的知识面,大大提升了孩子们的语文素养。因此她所带的班级语文成绩在学校乃至全县中都是名列前茅。平时学校的对外宣传材料比如活动美篇几乎都是廖老师写好和制作的,每个学年,出自于她之手的美篇多达几十篇。她用文字记录学校的点滴变化,记录孩子们精彩而温暖的瞬间,赢得了学校领导同事和学生以及家长的认可和钦佩。因此她也曾经被评为宣传报道先进个人,获得疫情期间宣传报道优秀党员的称号。廖老师不仅课外如此,课堂上更是用自己的学识和方法给孩子们上好一堂堂精彩纷呈的语文课。因为爱学习,爱钻研,知识面广,语文课上她经常旁征博引,教给学生知识的同时,更教给她们做人的道理,因此孩子们都特别喜欢上她的语文课,对她也是由衷的钦佩。2017年11月,她曾代表阿勒泰地区参加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学语文教师素养大赛,并获得二等奖的好成绩。2021年3月她在阿勒泰地区举办的中学语文“整本书名著阅读”现场课比赛中,荣获第二名的好成绩。就这样,来到新疆边陲小县城的廖老师经常承担着各种各样的公开课示范任务,还经常代表学校或者整个县城参加各种各样的比赛,每一次都是满载而归。工作十年来,廖老师获得的大大小小的各个级别的奖状无数,因此同事们戏称她为“奖状收割机”。由于廖老师工作出色,对教学教研有深入的研究,她当之无愧地晋升为学校的教研室副主任,主管学校教研工作。

衣带渐宽,为伊消得人憔悴

  自参加工作以来,廖老师一直担任着多年的班主任工作。在班级管理中,她是一个严厉却很慈爱的老师。当班主任期间,她每天都早出晚归,没事就经常坐在班里听课与学生交流,所以她和学生的关系总是最好的,班里的学生都称她为知心大姐姐。

  2018年,廖老师当时担任初三毕业班的班主任,当时班里有一个叫阿依布拉提的哈萨克族男生,还有三个月就要中考时,他爸爸因病去世。一下子失去父亲,他的情绪波动很大,学习也瞬间松懈下来了,每天坐在角落里不言不语,也不和其他学生交流。廖老师看在心里,急在心上,私下联合班级里几个很有正能量的热心的班委,到他家里家访给他加油打气。得知他家庭困难,廖老师还偷偷发动班里其他的孩子捐款给他买很多急需的生活学习用品,廖老师老师自己还给他300块钱鼓励他走出阴影,重新振作起来。他看到老师和同班同学这么关心他,心里很感动,脸上也逐渐有了笑容,上课也很认真,最后他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高中。如今已经上高三了,每逢节日他都会给廖老师打电话或者发信息表示感激和祝福。

  还有现在带的班级里有一个回族女生名字叫马慧云,她家庭条件特别困难,爸爸因病丧失劳动力,家里只靠妈妈种几亩薄田和政府的补助度日,家中的房子都是靠政府补助才勉强盖起来的。因而,这个孩子特别的内向,在班里很少和别人交流来往,干什么都是独来独往。廖老师了解情况后,多次去她家家访,与孩子的父母交流沟通,还偷偷给她送了好多能穿的衣服鞋子,逢年过节廖老师还多次自己掏钱给他们买大米、面粉、清油等物资,并开车亲自送到家里去。她的父母因此非常的感激廖老师,这孩子也十分懂事,在学校也更加努力学习,廖老师在班里也总是刻意的去关照这个孩子,向其他同学讲她如何的聪明能干、如何的懂事孝顺,树立她在同学们心中的美好形象,还在工作之余尽量抽出时间给她补习功课,教给她如何合理利用时间。生活上廖老师对马慧云更是倾心而为,经常偷偷给她带家里好吃的食物,整理出来一些能穿的衣物送到家里给她穿。现在的她性格变得越来越开朗,和同学相处的也越来越好。尤其是她把廖老师当成了大姐姐一样的知心人,她的妈妈更是充满感激,逢人必讲廖老师的好,在一次家长会上还站起来主动发言,细数廖老师的好,正是因为这件事,学生和家长对廖老师更加好评如潮,更加信任和拥护。正因为廖老师一直以来细心关爱学生,真正做学生生活和学习上的知心人、领路人。由于长期以来对学生的关心关爱,在学生和家长中,廖老师赢得最好的口碑,家长们一传十十传百,说到廖老师的名字,没人不竖起大拇指。2018年9月10日,在教师节当天,廖老师被哈巴河县人民政府授予“师德标兵”荣誉称号。

最亮的那颗星

  工作上,廖老师拼搏努力的劲儿和她自带磁场的人格魅力让学校同事和学生为之钦佩。生活上,廖老师同样是一个闪闪发光的女人。她爱运动,无论工作多忙她都抽时间每天坚持运动半个小时,而且坚持了将近十年。因为运动,她身体素质好,工作效率高,每天都精神抖擞富有激情地给学生上课,因而身边的同事朋友家长学生对她的超强的自律能力非常的钦佩。受她的影响,学校很多老师在她无形的带动下也喜欢运动,从而改变自己的身体状态、精神状态和心理状态。

  不仅如此,别看廖老师很年轻,她因为爱学习、爱看家庭教育的书籍,所以她的教育理念非常的好,在对她两个孩子的教育上,她又成为别人模仿的对象和典范。她一个人一边上班一边带两个孩子,不仅能把孩子教育成令人羡慕的样子,工作上还能够出色的完成各项重要的任务,所以同事们都称她为“超人”“神人”。对于她的名字,在小小的哈巴河县城,似乎无人不晓,无人不知,一说到她的名字,熟悉她的人都会竖起大拇指。学校党委书记孙燕青同志经常在大会上拿她当例子,号召全体师生向廖老师学习。有一次晚自习,孙书记巡视,正好碰到廖老师在给学生辅导,孙书记就进到班里当着全班孩子的面狠狠地夸奖廖老师一番,至此,廖老师的人格魅力在学生们的心目中又更上一层楼了。

人间自有真情在,此生只愿为一师

  2011年7月大学毕业的她,正式踏上了教育的三尺讲台。从那时起,她就把人生的坐标定在了为教育献身的轨迹上。她热爱教育事业、热爱教师职业、关心每一个学生,把自己的事业看得神圣无比。当她满怀着对教育的敬畏和憧憬,考上了陕西师范大学,成为全国首批公费师范生中的一员,从那时候起,她的职业生涯就是清晰的,她立志成为一名优秀的老师,终身从教。参加工作后,她时刻不忘记反省自己,在教育的道路上能做什么?该怎么做?能做到什么程度?后来她知道她要做一个有幸福感的老师,把自己的毕生精力播撒在教育这片热土上。她在给全校老师培训时说过:“你只有爱上教书这件事,你才能不辛苦,不痛苦;你得干好教书这件事,你才能幸福和快乐。”对她来说,其实幸福就是如此简单,只因为被满足,被尊重,被信任,被需要!

  楼道上学生一声声“老师好”,课间学生自觉地帮着抱作业,节日里已经毕业的学生来自远方的问候,家长会上家长们投来的信任的目光……这就是她所认为的为人师的幸福,辛苦却幸福着,累并快乐着,不是物质上,而是精神上的富有。她因为工作出色,曾有好几次机会调到政府其他部门工作,但是她都婉言拒绝了。她说“她喜欢学校,喜欢站在讲台的感觉,更喜欢和孩子们一起交流,一起进步,一起成长。她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和正能量给孩子们一个积极的影响。她的课堂,无需太多地管纪律,因为她的一个眼神,她的每一句话都会深深的吸引孩子们的注意,站在讲台上的她就像是一束光,自身带着磁场和正能量,给孩子们积极的暗示,引领他们健康成长。廖老师说:她喜欢当老师,也适合当老师,未来,她会继续扎根边疆,把自己对教育的热爱继续播撒在边疆这片热土之上,因为喜爱、因为被需要、被认可,还因为有一种来自心底的满满的幸福感和存在感。

  三、总结

  选择从教终无悔,爱心铸就从教路。以上只是廖老师教育生活的缩影,仅是她精彩人生的几个片断。廖老师献身边疆教育事业、甘为人梯,用自己坚实的臂膀托起学生攀登新的高峰;甘愿化春蚕,用才能让知识与智慧延伸;甘愿当园丁,用爱心和汗水培育桃李芬芳。在日复一日的平凡岁月,她默默耕耘,情系边疆,凭着对教育事业执着的追求和强烈的责任感,在“三尺讲台”上书写自己的完美人生。她是新疆边陲小县哈巴河县教育战线上一颗璀璨的星星,是值得大家学习和尊敬的好榜样,是能够给孩子们带来深远影响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