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语文教师评选

扎根高原 美丽蝶变
——陕西师范大学首届“最美语文教师”赵海龙事迹材料
发布时间:2021-05-28     浏览量:   分享到:

    一、基本情况

    赵海龙,男,汉族,1988年8月生,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2011届(本科)、2016届毕业生,青海省玛沁县第一民族中学工作,担任校长,中教一级职称,教龄10年。

    2011年9月参加工作,先后在西宁市第二十一中学任高中语文教师、德育副主任、教导处主任,2019年入选西宁市语文名师工作室,2020年赴青海省玛沁县第一民族中学任教,是果洛州最年轻中学校长。他多次被评为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教师、学生最喜欢的教师,获得由共青团中央学校部等举办的第十七届“语文报杯”全国中小学作文大赛写作指导一等奖等荣誉。

    二、主要事迹

    作为首批国家公费师范生,毕业后,他始终牢记母校“西部红烛精神”,扎根西部,奉献“三区三州”,立志要成为一名优秀教师,现已在西部基础教育一线从教10个年头。

    他任教的玛沁县第一民族中学位于青藏高原海拔最高的州之一——果洛州,果洛州地处三江之源,域内平均海拔4200米,高寒缺氧,玛沁县第一民族中学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共有学生1500多人,绝大部分孩子来自牧区,缺乏优秀教师,教育质量比较落后,他认为这里更需要他,也更能实现自己的教育理想,他毅然决然地来到这所学校任教。

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人生梦想

在拼搏的青春中成就事业华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全国青联十二届全委会和全国学联二十六大的贺信中“勉励当代中国青年要在感悟时代、紧跟时代中珍惜韶华,自觉按照党和人民的要求锤炼自己、提高自己,做到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人生梦想,在拼搏的青春中成就事业华章。”在大家都认为他在大城市发展已经顺风顺水的情况下,赵海龙却做出了一个不可思议的决定,他放弃比较安逸的生活,到条件艰苦的高原再创业再出发,去玛沁县任教。从此开始了他在草原的教育逐梦之旅,而这时候他的第一个孩子才两岁,第二个小孩刚刚出生,他自己说这是抛家舍业的冒险之旅,不想安逸过平生,要把自己的青春融入到时代的发展中去,拼搏的青春才最美。

    他就住在单位的单身宿舍里,起早贪黑的工作变成了常态。每天固定听两节课是他的常规工作,翻看他的听课本,上面写满了每个老师的上课亮点,存在的问题,改进的建议,而且每次听完课都能耐心的和相关教师进行交流研讨,当老师发现校长听课是为了更好的改进教学效果,老师们也都十分乐意和校长研讨。在玛沁工作的很多教师的家都在西宁,所有每逢周末或者小假期,大家都要回西宁,但作为校长的他一年除了长假,几乎天天泡在学校里面,辅导学生、建设校园文化、维护设备、整理教研资料,撰写教育反思。

    自任职以来,这位省城来的“新人”带领学校的师生在学校管理、教师专业发展、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学校文化建设等方面都实现了较为快速的发展,赢得了师生和社会的广泛赞誉。

身体力行,践行教育理想

    入春以来,青藏高原依然十分的阴冷,内地已经草长莺飞、但果洛还时常雪花纷飞,天刚放亮,玛沁县第一民族中学的几十间教室已是灯火通明,1000多名学生鱼贯而入,不一会儿,琅琅书声此起彼伏。眼神笃定,雷打不动地出现在校园,沿着各班教室,一路巡视的就是的赵海龙校长。认真、踏实、执着是赵海龙校长留给很多人的印象。在玛沁一中师生眼中,赵校长对工作全身心投入,是名副其实的工作狂。除了管理工作,他还担任初中的教学工作,他没有耽误过一节课,他所带的班级成绩总是名列前茅。他以身作则开展“诗意阅读”,倡导语文教师做一个内心充盈,腹有诗书的人,在语文学科组开展学生“核心素养”养成系列教研活动,让一中的语文教学开始迈向新的发展阶段。

    更令很多人觉得不可思议的是,尽管不担任班主任,但学校哪些学生是特困生,哪些学生是留守儿童,哪些学生成绩起伏、思想波动较大,哪些学生有什么特长和缺点等,他似乎都了如指掌。他针对不同学生的问题,总能及时沟通解决。 赵海龙校长时常对管理层说:“教育说到底是一项关注细节、把细节转化为教育契机,没有足够的投入和陪伴,真正的教育不可能发生。”为此,他每天都会雷打不动地至少转一遍校园,深入课堂、环境区、运动场等角落,用眼睛更用心去发现哪怕极其微小的问题并及时加以处理解决,同时也用心去寻找细微的美好,并将之提升放大为教育的正能量。

办“有温度的教育”,让每一个学生美丽蝶变

    一阵优美的钢琴声让人驻足,原来是学校一个七年级的学生在弹奏《欢乐颂》,玛沁一中的生源大部分是草原上移民区牧民的孩子,孩子们很多都没有走出过草原,很多孩子没有摸过钢琴,赵海龙校长上任后,在楼道里摆上了钢琴,聘请专门的老师开设钢琴课程,鼓励美术老师开设了油画课程,甚至亲自去指导,他一直忘不了当学生完成自己人生第一幅油画作品后那脸上的笑容。

    “我们教育,就应该给孩子的青春记忆留点什么,它可能是一些隆重的仪式,也可能是触动孩子心灵的故事。”在赵海龙校长看来,办学校不能太功利化,他总说要办“有故事的学校,做有温度的教育,让孩子栖居在故事里,行走在诗意里”。来到玛沁一中以后,赵海龙校长提出“为未知而教,为未来而学,办有温度的教育”的办学理念,把该理念渗透到学校办学和各项活动的具体行动之中,坚持五育并举,构建“五彩青春”德育积分综合评价体系,引导孩子全面发展,引导教师关注学生各个方面的闪光点,这样的学生评价不再是单一的分数,这样的评价方式让老师不再紧紧盯着孩子们的缺点,而是从不同的角度发现学生的闪光点,让每个生命个体找到了绽放的可能。

    三、总结

    作为语文教师,他用真理教书,用真情育人;作为校长,他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用实际行动诠释责任和担当;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他将青春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着“西部红烛”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