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语文教师评选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有情操的语文教师
——陕西师范大学首届“最美语文教师”王薇事迹材料
发布时间:2021-05-28     浏览量:   分享到:

    一、基本情况

    王薇,女,汉族,1989年2月生,群众,本科学历,2011届毕业生,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第六小学工作,担任班主任、语文教研组长,小教二级职称,教龄10年。

    自2011年大学毕业加入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第六小学至今,她始终秉持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和师德为先的职业素养,积极投身教育改革,勇于探索教学实践。获银川市教育局“书香银川”第四届中华经典诵读电视大赛暨第八届中小学“爱家乡 传诗风”经典诗文诵读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国培计划(2011)”宁夏农村骨干教师远程培训项目优秀学员、兴庆区区委宣传部“诵读中华经典 纪念革命先烈”活动优秀指导教师等。

    二、主要事迹

    (一)积极投身教育改革,勇于探索实践

    从初出茅庐,毫无教学经验的大学生成长成为现在能够独当一面的学校语文学科的骨干力量,除了王老师踏实认真的工作态度,还离不开她刻苦钻研,勇于实践的精神。

    在教育教学方面,王老师认真学习新课标,刻苦钻研教材,认真制定课时计划,并根据班级学生的学情特点,有的放矢地精心设计每一节语文课,语文书上到处都是王老师用各种颜色的记号笔做的密密麻麻的标注,如此用心,只为努力做到精准教学,扎扎实实地实现“一课一得”。十年如一日,王老师早已养成利用寒暑假提前备课的习惯。她亲手设计制作的课件已逾百份,为了呈现出最好的教学效果,王老师常常会因为一个动画的设计,反复演示打磨。白天下课后,她不仅要逐一批改全班五十多份作业,还要准备第二天上课的内容,制作课件只能放在下班后,为此她主动加班,常常是全校最后一个离开的老师,就连学校看门的老大爷都习以为常,还打趣道:“这王老师都快住在学校啦。”

    王老师十分注重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善于引导学生主动探究,及时挖掘学生的思维潜力。她挤出时间,带领孩子们认识学习思维导图,通过一学期的坚持,目前,所带的二年级学生已经能熟练运用思维导图自主识记生字,对学过的内容,如积累背诵的古诗进行简单的梳理分类。同时,王老师还指导学生把思维导图运用到了预习课文中去,学生们可以利用思维导图对课文内容进行梳理,对生字进行分类识记。在课外阅读中,思维导图更是一种常用的方法。这也是王老师正在进行的一项课题研究内容——《小学语文低年级运用思维导图指导学生学习阅读方法的策略研究》。通过这一系列的方法指导,学生逐步成为了学习的主人,从“要我学”转变成“我要学”。这是王老师积极顺应教育改革下一次大胆的教育探究实践。学生们学习兴趣浓厚,自主探究意识逐步提升,自主学习能力得到了进一步发展。

    在课后练习方面,王老师始终秉持“因材施教”的原则,根据孩子们学习情况个体差异的不同,大胆尝试分层布置练习。全班共51人,共分成三层:第一层是学习能力强,思维敏捷,逻辑清晰,能较好地进行自我管理的孩子。这一层孩子的练习,去掉了机械重复性的抄写,增加了灵活运用的拓展,同时每天的阅读时长不少于2小时。她都会根据所学内容,精心设计不同层次的课后练习,努力做到有针对性,有梯度性,有实效性,既不过分拔高,也不一味机械重复。这一方法,既满足了不同学情的孩子的练习需要,又实现了为孩子减负,优化作业的目的,使学生终于从茫茫题海中解脱出来。

    (二)春风化雨润无声,点滴方寸育人才

    王老师不仅专业素养扎实,更是一位有着朴实责任心的老师。她始终认为,教书育人的工作不仅仅是在课堂中展开,更是平时点滴工作中,老师以身作则,对学生潜移默化的影响。正所谓“身正为师,德高为范”。班级的班风,学风,正是老师风骨的写照。王老师注重孩子们品格的培养,凡事总会提醒学生看态度,重过程,还利用家长会,把这一理念传递给家长,目的就是引导家长注重对孩子品格,能力的培养,而非一个只会应试的工具人。

    记得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国上下所有的学生都停课在家,利用网课获取知识。老师和学生见不到,知识不能面授,学习效果自然大打折扣。敏锐察觉到这种情况的王老师主动建立班级群,坚持每天线上为学生一对一批改作业,答疑重难点。与此同时,王老师还积极参加了由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发起的“空中课堂”和银川市兴庆区教育局发起的线上“直播课堂”两项活动。当时全城戒严防控疫情,导致各项交通设施停滞,出行十分不便。但王老师坚持每天到单位办公,研读教材,认真备课,精心设计,反复磨课,就是为了在疫情期间,也能让屏幕前的学生们上一节精彩的语文课。王老师一丝不苟的态度感染了每一位学生,疫情期间,学生们认真完成作业,保证每天至少阅读一小时,积累一首古诗。在王老师的示范引领下,目前所在班级的孩子们(二年级)已熟练背诵六十余首小学阶段必背的古诗,系统读完一二年级“快乐读书吧”推荐书目,除此之外,王老师还带领孩子们拓展阅读了《国际大奖儿童经典小说》系列丛书,《凯叔讲历史》系列丛书。在大量的阅读中,孩子们不仅思维活跃,眼界开阔,更是在识字方面明显优于同年级其他学生。这无疑是王老师用实际行动在践行新课程改革后发展学生“大语文观”这一教育理念。

    三、总结

    教师是一种职业,但教育却是一门艺术。王薇老师在从教十年的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对教育事业的热情,对工作的精益求精,对学生的润物无声,展现当代教育工作者在储备学识上发愤图强,在教育教学上与时俱进的精神品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王老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天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应有的模样。昨天已经过去,未来仍需耕耘,王老师初心不变,必将成为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