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语文教师评选

用真心践行“师德” 用行动追求梦想
——陕西师范大学首届“最美语文教师”李冰静事迹材料
发布时间:2021-05-28     浏览量:   分享到:

    一、基本情况

    李冰静,女,汉族,1985年1月,中共党员,本科学历,2009届毕业生,新疆喀什二中工作,担任教师,中教一级职称,教龄12年。

    工作期间踏实认真,不断学习课改新理论并积极应用于实践,所带班级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任班主任期间兢兢业业,用自己的无私感染学生关爱学生,并能和同事和谐相处,得到同事学生以及家长的好评。多次获由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中国语文报刊学会、语文报社等举办的“语文报杯”全国中学生主题征文写作指导一等奖,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宣部、教育厅等部门举办的青少年学生双语大赛优秀园丁奖,喀什地区“高中语文骨干教师”称号。

    二、主要事迹

    (一)用饱满的热情充实自己的工作——敦行

    喀什地处祖国的最西边,是日落最晚的地方。毕业来到这里,她就一直坚守不曾后悔。从教十二年来,一直满工作量,并且积极承担班主任工作。对所在年级安排的额外任务欣然接受并且积极配合完成,从不埋怨!记得高考填报志愿时,五个志愿全部填写的师大,当老师是她的美丽梦想,她享受其中的酸甜苦辣。

    2009年7月大学毕业后在父亲的大力支持下她来到了新疆喀什,虽然这里远离家乡,但是这有她的梦想,新教师培训的第二天就有三个人带着所有的行李逃离了这里,但是她没有做“逃兵”,她坚持扎根在此。铭记自己的梦想,要做具有责任感的好老师,能够奉献在新疆也是一种幸福。在喀什发生一些暴力恐怖事件时她也没有动摇,梦想在此她在此!

    2010年下半年,年级一个语文老师调离,年级提出让她带三个教学班,当时她没有犹豫,欣然接受了新的任务,不计所得!

    2013年11月确认怀孕后,考虑到年级和班级的实际情况,她依旧主动承担了班主任工作,并且坚持两个教学班的满工作量。同时可以做到在工作中不因怀孕搞特殊,她按时到班按时参加班主任会议和周末例会,及时处理班级问题,积极配合级部主任完成班级管理工作。这一行为,受到当时年级领导和教务科领导的大力赞赏。

    2015年9月,在孩子刚满一岁时被安排在新校区教学,她依旧坚守自己对梦想的信念,没有丝毫犹豫,来到了新校区。考虑到孩子太小老人身体不好,她把老人孩子都带到了新校区,吃住在新校区,平时不回家,并且在级部主任提出让她担任班主任工作时她毅然决然的答应,没有推辞!因为住在新校区,她利用这“近水楼台”的优势条件,每天晚自习都会进班了解学生自习的情况,以便及时了解并处理学生的各种问题,规范学生的行为习惯,为学生负责。在一个学期的坚守下,她班纪律进步很大,并且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2018年6月高考季,她陪伴了三年的学生到了收获的时刻,她所带的班级无论是全学科还是语文成绩在同层次的班级中都名列前茅。也就是在今年,她参加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考阅卷工作,在和兵团二中、乌鲁木齐一中等名校老师的合作学习中再一次提升了自己的专业素养。饱满的热情充实了她的工作也点亮了她的生活!

    2018年9月又是一次新的征程。因为第三轮的优秀表现,在第四轮的教育教学中,她得到了级部主任的赏识,担任一层次班级的班主任同时担任语文备课组组长。她所带的高一(1)班一直位居榜首,语文成绩更是远胜于其他班级。担任组长期间她边学习边探索,力争能够吸取多方面的经验,提升备课组的竞争力,帮助青年教师更快的成长,更重要的是锻炼自己组织领导能力。

    时间流逝着又到了一届高三,她现在执教高三4班和5班。接手这两个班时,这两个班级分别是同层次的最后一名(8名和18名)。她选择迎难而上,以作文为例,她从最细小的训练点入手,从标题、分论点、论据、论证、议论文、任务驱动型作文、书信体、演讲稿、辩论稿等等,点滴推进,查漏补缺。在她的努力下,不被大家看好的4班5班已经焕开新貌,均达到同层次第二。尤其是5班,在民族学生所占比重很大语文基础极差的情况下,取得这样的成绩,让很多老师拍手称赞。

    她明白是饱满的工作热情,是师大教她的“敦行”成就了这一切。生活在日复一日的忙碌中,点滴收获都值得!无悔!

    (二)把教育当生命,坚持探索不放松——积学

    她深深的爱着她的职业,她认为站在讲台上的教师是神圣的,她认为一名教师最主要的素质是精准的专业素质。能够把课上好是评价一个好教师的基本条件。她们必须做专业过硬的好老师,为了提升自己的语文教学理论水平,她订阅了相关的杂志,还经常利用网络平台进行提升学习。在让先进的教育理论武装自己头脑的同时,她也在一次次的语文课堂实践中来验证和发展这种理论。努力地使课堂教学实现朴实、高效、生动、独特!

    不因袭前人,有创造力地加工自己的课堂,追求创新和生命力,她备课认真,常规教学扎实,教案多次被评为“优秀教案”。学生喜欢她的课堂,同事也给予很高的评价。在学校地区等多次组织的比赛中获奖。

    同时她坚持孜孜不倦的学习,积极进取,开辟新教法,任教以来她一直积极撰写教学论文,《运用影视作品 优化语文课堂》获得校级二等奖;《探索古诗文教学的美丽新世界》获得校级一等奖并获得地区论文评选一等奖;《涉江采芙蓉》教案获得国家级一等奖;德育论文《张弛有度 灵活变通》获得国家级课题研究二等奖。《用形变影响质变》获得地区级二等奖;《精心创设语文活动 提升语文核心素养》获得校级一等奖;并且参与校本课程《西域风喀什情》的编写,获得自治区校本课程评选二等奖。

    (三)师者如蚌,在包容关爱中引领学生成长——厚德

    加强修养,塑造“师德”,做为人师表的好老师,做立德树人的好老师。她始终认为作为一名教师应把“师德”放在一个极其重要的位置上,因为这是教师的立身之本。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教师是学生瞩目的焦点和榜样,必须努力学习,提高自身修养,成为学生心中的偶像和楷模。教师要重视修品练功,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学术魅力和工作魅力感召和吸引学生,起良好的示范作用。“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这个道理古今皆然。她始终坚持给学生一个好的示范,希望从她这走出去的都是合格的学生,都是一个个大写的“人”。

    在班主任工作中,她关注每个学生的一言一行,识记每个学生的优缺点,根据时宜适时地教育学生。比如需要打扫办公室卫生时,她并不是摊派任务,而是在班里采取自愿原则,并及时给予表扬,培养学生的素养;关注学生的思想,尊重他们的想法,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班级管理,在充分考虑班级学生实际的情况下为班级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对于一些切实有效的建议她会欣然采纳,并在班里公开表扬。用鼓励式教学带动学生循序渐进的成长。

    在班主任工作中,每一名学生都是一本书,这些书的种类不同,内容不同,读懂这每一本书也不容易。她会和每一名学生平等的交流沟通,因材施教,以她的2018届毕业生为例:

    行为习惯很好自我约束能力很强的阿卜杜萨拉木虽然成绩不是很突出,但是因为他的言行极具表率作用,她就让他担任班长,以他为标杆,管理班级,其他同学都非常服气,同时也锻炼了阿卜杜萨拉木与人交往沟通的能力,改变了他内向的性格。

    从小父母离异对父亲心怀怨恨的谢新南从不接父亲的电话,平时寡言少语,仅靠自己的一时的喜好来学习,心智表现的不够成熟,并且和老师缺少必要的沟通,或者说拒绝和老师的沟通,面对这种情况她首先发动宿舍同学,主动关心他,和他同学习同聊天同运动,让他感受到集体生活的温暖,让他愿意打开心扉和他人交流,另外请来心理老师王红曼老师来给他进行心理辅导,一次不行两次,同时她也用各种形式接近他,关心生活,嘘寒问暖,关心学习,查漏补缺,慢慢的他愿意和她交心,与此同时她也担任着他和父亲关系的润滑剂,就在即将高考前的5月22日,他的父亲从内地赶来,为了给他鼓励,为了陪他高考,她很欣慰,她做了这么多。

    对于屡屡迟到、睡觉、玩手机、不写作业、在寝室聊天等自我管理能力较差的魏浩天,她也是用尽了各种办法:聊天沟通、劝导鼓励、方向指引、家校沟通等等,她无时无刻不在监督着他也在观察着他的变化,这次仿真考试完,他高兴的告诉她:“老师,我考了401分”,值了,一切都值了,为了她的不放弃。

    成绩非常出色的陈俊伍却存在思维速度慢的缺点,想的慢、做的慢,思维速度慢也影响着生活习惯,她阅读相关书籍找相关案例,和他坐到一起分析慢的原因,找到解决的途径,教给他合理的科学的高效的安排时间的办法,慢慢的帮他改掉了踩点到的习惯,理综卷子也再没出现过因为时间紧没做完而丢分的现象。

    从小娇生惯养是家中宝贝的高涛缺少担当的意识,独立能力不够,没有男子汉应有的肩膀和心胸,她就有意识的让他帮班级服务,有意识的让他享受到独立处理问题解决问题的乐趣,同时月假前还会和家长沟通,家校联手帮助孩子寻找成长的成就感,做自己人生路的规划者指引者。

    家庭情况极为特殊的王秀娟,她给予了太多的关注:生病时她没有通知家里年迈的外婆,自己送她去医院,半夜陪她在医院检查、打针;学习遇到瓶颈时她给予全面的分析和指导,不忘鼓励孩子相信自己;失意时她会和她真心的沟通,用身边的例子给予她力量。她积极为她申请一等助学金,为她申请了山东奖励的助学金,她露着虎牙的笑容她永远记得,也记得她对她说过的“老师,我会铭记你说过的大格局成就大梦想......”

    三年下来,她读懂了56本书,了解了56个纯真的心灵,不会忘记失利时在草坪上全班人促膝长谈;不会忘记篮球赛场上她的战士们留下的汗水和呐喊声;不会忘记拔河比赛击败特长班的骄傲笑容;不会忘记陪她们一起过中秋过元旦的苹果和祝福;更不会忘掉成人礼上她们向父母展示的傲然雄姿,更不会忘掉百日誓师时她们向学校宣告的响亮誓言,更不会忘掉奋战在高三的日日夜夜……

    关心关爱学生,做好家校沟通。主动掌握班里学生的家庭情况,她定期了解贫困生的生活状态,给予及时的帮助。在住校生生病时,第一时间带到医院检查治疗。关注学生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及时解决。同时积极主动和家长沟通交流,尊重家长的意见,有效的将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相结合,很多学生有了显著的变化,获得了家长的好评和喜爱。

    师者如蚌,对于老师来说,每个学生的缺点或者错误就像是侵入蚌的沙砾,表面看沙砾对蚌造成了伤害,但是蚌只有包容才可孕育出珍珠。这一学年,班里有学生违反学校纪律,但是她更愿意包容他们,她认为信任、鼓励、理解更能成为一座走进学生心里的桥。从教九年间,她获得了学生、老师、学校的认可,被评为“四好教师”“优秀教师”“优秀党员”等。她带着两个学生参加新疆自治区组织的双语大赛,精心组织,认真备考,最后两个学生一个获得特等奖,一个获得一等奖,她也因此获得“优秀园丁奖”。她相信只要潜下心来育人,就会收获果实。

    (四)用理想和信念激励自己和学生——励志

    积极践行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除担任教育教学工作外,还积极参加“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和学生做朋友,联系家长,为孩子的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的教育环境。参加学校的“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和民族朋友结亲戚,做一家人。不间断的走访入住,了解亲戚的困难,帮助亲戚提高认识,逐步实现新疆的社会稳定和安定团结。维稳值班工作中能够坚守责任,工作落实到位,未出现违纪情况。

    当年臧克家以三句诗歌敲开了大学的大门,这三句话是:“人生永远追逐着幻光,但谁把幻光看成幻光,谁便沉入了无底的苦海”。在今天这句话依旧鼓励着人们勇敢的向理想前行。高远的理想就像黎明前的启明星一样给夜行者指明前进的方向,坚定的信念会给人以非凡的勇气和胆略,她们要为学生插上腾飞的翅膀。她相信自己,在祖国的最西边,在这片她已经坚守了12年的土地上,她一定会继续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不计名利无怨无悔的坚守自己的选择。

    三、总结

    “厚德、积学、励志、敦行”是陕西师范大学的校训,在走出校园12年之后她依旧践行着母校的训言。她相信这会是她进步的动力,她知道她只有励志以敦行才能取得进步,她相信天道酬勤,只有用自己的心去爱这份职业,爱自己的学生,才可完美的诠释她的教学生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