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品牌

文心阁 | 柯西钢教授做客第224期文心阁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19-04-01     浏览量:   分享到:

        3月28日晚,本学期第4期(总第224期)文心阁交流活动在文汇楼会议室举行。文学院柯西钢教授应邀参加此次活动。柯老师现为文学博士研究生导师、硕士研究生导师,以汉语方言学和现代汉语为主要研究方向。此次活动中,柯老师以“语言与生活”为主题向大家进行交流与分享。

        活动开始,柯老师就文心阁名字的来源向大家进行了介绍。他表示,“文心”是由谐音“温馨”二字而来,文心阁也为“温馨阁”,希望大家不要拘谨,放松身心,积极提出自己在学习与生活方面的问题。随后,柯老师结合自身求学经历,表达了自己对方言研究的看法。他首先指出,方言对个人和民族有独特价值,是人灵魂的根,是民族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学习与掌握方言,可以促进同学们深入体悟文学作品思想感情,维系群体感情,凝聚群体精神。接着,他在如何学习、研究语言方面给出了几点有效实用的建议。柯老师希望,同学们在语言研究方面可以打开视野,在学习本土传统研究方法的基础上,积极借鉴西方现代化的研究方法,将研究语言同观察生活结合起来,洞察生活语言背后的文化意韵,搭建起二者桥梁,打开研究思路。除此之外,柯老师向同学们推荐了相关语言研究的较为有趣的微信公众号。他提出,语言相对文学,日常的学习和研究而言,是较为枯燥的,但要善于从中发现乐趣,培养兴趣。

        在接下来的师生交流环节中,同学们从普通话考试、方言特点、外语学习等方面提出自己的困惑,柯老师用幽默风趣的语言一一详细解答,现场气氛轻松活跃。柯老师以生动的语言、专业的分享、认真的态度、平易的作风使大家对语言、方言研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获益匪浅。


        活动策划:张 引 崔宏军 张丁昌

        文案编辑:张 引 毛 阳 王 琳

        拍照摄影:霍楚宁

        审核:程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