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品牌

文心阁 | 祁伟老师参加第229期文心阁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19-05-13     浏览量:   分享到:

5月9日晚19:10,本学期第9期(总第229期)文心阁交流活动在长安校区文渊楼3210教室举办,文学院祁伟老师应邀参加此次活动。祁老师现为文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禅宗文学、唐宋文学。

活动开始,祁老师就对古代文学作品的阅读学习给出了较为实际的建议,她指出,文学植根于现实人生,我们必须了解与作品相关的社会背景和作者生平,通过现实情境的还原,一方面有利我们对作品本身的理解,学习文学表达等技术层面的东西,一方面可以了解先贤们面对现实的智慧和勇气,获得文学作品精神层面的营养。随后,她建议大家在本阶段利用好图书馆等有效资源,自主阅读,大量阅读,横向上扩大眼界,拓展知识面,纵向上深入思考,加深对文学作品的理解和把握,从而真正理解透、掌握牢专业知识,将知识内化成阅读理解和写作表达的能力,为将来求职和从教打下坚实的基础。最后,祁老师认为古人和现代人的人生遭际和心灵际遇本质上是一致的,面对挫折时,我们一定要像他们一样进行冷静理性的思考,拥有积极进取的魄力,善于寻找其它途径来实现自我,为人生的长远发展奠基。


在接下来的师生交流环节中,同学们从文本阅读、论文写作、考研求职等方面提出问题,祁老师用精练透彻的语言一一详细解答,现场气氛轻松活跃。祁老师精辟的语言、专业的分享、认真的态度、平易的作风让大家心生敬佩、获益匪浅。

活动策划:李 悦 沈嘉伟 唐文斌

文案编辑:毛 阳

拍照摄影:马嘉宏 沈嘉伟

新闻审核:程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