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品牌

文心阁 | 赵颖老师参加第231期文心阁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19-06-05     浏览量:   分享到:

524日晚19:10,本学期第11期(总第231期)文心阁交流活动在文渊楼3106教室举行。文学院赵颖老师应邀参加此次活动。赵老师现为我校文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逻辑学、比较文学和东南亚文学。

活动开始,赵老师就指出了机关事务文书写作的重要性。文书写作可锻炼人的逻辑思维和思辨能力。对于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师范生来说,入职后要对学生进行作文指导,还可能承担额外的写作任务,这都需要写作能力培养和锻炼。对于汉语言文学专业的非师范生来说,将来的选择更加多元,可能要留学考研,继续深造,可能要进入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无论做出何种选择,从事何种工作,写作能力都不可或缺,至关重要。接下来,赵老师就如何提高文书写作能力给出了具体建议。首先,文书写作要选好角度,代入角色,想他人所想,其次,文书写作要肩负道义,为社会服务是知识分子的使命,写作者要亲近社会,关注时事,了解时代的政经风貌,广泛涉猎,拓展视野,最后,文书写作者要努力提高自己的思维水平,由写规范、不出差错,到写到位,表达清晰,再到写出彩,文思具佳。文书写作能力的培养,重在实践,写作者要多练笔,不断写,不断改,多到机关单位实习,在具体的写作任务中锻炼自己。

在接下来的师生交流环节中,同学们从论文写作、考研求职,机关事务等方面提出问题,赵老师用精练透彻的语言一一详细解答,现场气氛轻松活跃。在本次活动中,赵老师全程站立,她以精辟的语言、专业的分享、认真的态度、平易的作风让大家心生敬佩、获益匪浅又乐在其中。

活动策划:张 引 张丁昌

文案编辑:李 悦 王 琳

拍照摄影:崔宏军

审核:程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