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品牌

文暖人心 | 程世和老师做客第238期文心阁
发布时间:2019-11-18     浏览量:   分享到:

       11月15日16:45,本学期第6期(总第238期)文心阁交流活动在文渊楼3115教室顺利举行。文学院教授程世和老师应邀参加本次活动。程老师以先秦文学为主要研究方向。在此次文心阁活动中,程老师结合自己当年的大学阅读经历,以经典阅读与自我精神成长为主题与同学们进行了分享与交流。

      活动伊始,程老师便以风趣幽默的语言回顾了自己青少年时期的阅读史,《红岩》、《青春之歌》、《林海雪原》的阅读分享更是引发了同学们的强烈共鸣。随后他指出,大学正是阅读的最好时期,对于我们而言,精神食粮比物质食粮更为重要。在阅读的过程中,我们要培养与不同文化对话的能力,而伟大的作家与作品便恰好可以使我们保持文化的开放,与世界各地的人做朋友,真正体验到文化的种种可能性。最后程老师提出读书要有选择性,他以《史记》阅读为例,建议本科生最好不要直接以《史记》为入门读本,可专读其中一部分,若想专一求精,可于研究生时期再进行更深层次地阅读学习。

      在交流环节中,同学们积极提问,气氛活跃,程老师结合自身的阅读经验为同学们一一作答。他一针见血地指出阅读是需要有想象的,死记硬背早已是中外教育否定的产物,若是一个人迂腐地读书,那么即使背诗三千首,他也变不成李白。并且程老师也表明阅读其实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它强调个人精神的成长,而绝非简单的有用无用论。在此次活动中,程老师的热情分享使得大家对阅读的意义与方法有了更为深刻的认知与了解,令人受益匪浅。

      活动策划:齐泽昊

      拍照摄影:马晓玥

      文案编辑:耿依依

      审核:程海峰张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