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品牌

文以载道 | 冯超老师做客第243期文心阁活动
发布时间:2020-04-26     浏览量:   分享到:

4月24日晚19:00,本学期第2期(总第243期)文心阁活动在腾讯会议平台顺利开展,文学院冯超老师应邀参加。冯超老师现为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现代文学讲师,在《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等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编有《大现代文化视域中的郭沫若》等书籍。此次文心阁活动中,冯超老师就“如何在家里高效学习”的话题与同学们进行讨论交流,切实解决了同学们当下的学习困惑。

活动伊始,冯超老师以自己的人生经历为切入点,讲述了十七年前的“非典”停课生活,引入了我们今天的主题:“如何在家高效地学习”。在家进行高效地学习,我们需要做到三点。首先,“认识你自己”是我们做任何事情的基点,作为学生我们需时刻明确自己的目标,而不是每天浑浑噩噩、虚度年华。其次,“仪式感”在我们学习与生活中是必不可少的,正因为我们在家里学习,缺乏相应的监督管理,就更加需要仪式感,学习与生活不能在邋遢中被耽误。最后,网课学习时需要一个专属的空间,远离噪音的环境对自己的学习是很有必要的。

在交流环节中,通过视频、语音、文字的方式,同学们踊跃提问,提出了“每天完成不了学习任务感到焦虑该怎么办”、“静不下心背书”、“专业课程过于艰涩”等问题,冯超老师针对同学们的情况一一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在家学习期间,我们一方面需要一定的驱动力帮助我们学习,另一方面,更要摆平心态,调整焦虑情绪。

冯超老师认为文心阁活动不应该进行心灵鸡汤式的浇灌,而是分享真实情感,自身经历;在疫情下,生命的脆弱感发生在眼前,应该维持正常理性的思考方式,争做“三好青年”:身体好、学习好、工作好。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留言:

——冯超老师通过分享自己的亲身经历,亲切幽默地与同学一起畅聊网课学习的经验,气氛轻松活跃,大家也深感共鸣。非常喜欢这次文心阁的话题和内容!也特别谢谢老师有针对性的答疑解惑,能认识冯老师真的非常幸运!

——这次文心阁最大的收获是老师在第二个方面讲的强调仪式感,在家学习会经常不自觉变得懒散,老师一讲仪式,我就恍然大悟了,在学校的时候,因为需要到教室面对面授课,个人行为会不自觉地受到约束,而在家学习意识会淡薄许多。有了仪式感就是在提醒我自己认真学习。感谢老师的教诲!

——耐心的心理辅导,让我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在感觉自己崩溃的前兆时,这就是我的强心剂。

——冯老师好幽默啊!气氛很放松,老师提出了很多可行性的建议。比心!



文案:万欣怡   蔡同玲

审核:程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