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品牌

文以载道 | 郭雪妮老师做客第244期文心阁活动
发布时间:2020-05-08     浏览量:   分享到:

5月7日晚19:00,本学期第3期(总第244期)文心阁活动在腾讯会议平台顺利开展,文学院郭雪妮老师应邀参加。郭雪妮老师现为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中日比较文学、东亚文学关系史等方面的教学与研究。本次文心阁活动中,郭老师结合自己在日本学习生活的经历,就“日本文学相关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讨论交流。

活动伊始,郭老师首先从选择东亚文化作为研究方向的原因开始谈起,对同学们日后选择的研究发展方向提供了一些建议。结合这次疫情期间中日两国的友好互助,老师谈到了中日文化之间的认同,提出研究东亚文化在今天具有更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其次,老师说到日本最吸引人的地方是无处不在的“美”的意识,自然美和对美的敬畏感以及相信物种有灵会产生“物语”,引起了同学们的极大兴趣。最后,老师讲到日本文学在日本是很生活化的存在,不会与普通民众脱节,日本是极为重视自身文化的继承与发展的,这也引起同学们对中国文化的思考。

在交流环节,同学们通过语音、文字等方式踊跃提问,提出了“日本的动漫、戏剧与鬼神文化”、“如何看待《源氏物语》和《红楼梦》的相似之处”和“怎样理解中日文学中对性的描写的不同体现背后不同的民族性格”等问题,郭老师都一一耐心解答。郭老师用专业的文学素养、严谨的学术态度和温柔亲和的谈话方式寓教于乐,让同学们受益良多。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留言:

郭老师真的很有思想,是那种温柔且坚定的人,老师和我们分享了自己学习和选择的心路历程,也向我们介绍了日本自然和文化环境。好遗憾不能当面与老师促膝长谈,希望以后还有机会再听老师讲课。

18级汉创一班赵雯

感谢郭老师的分享,特别喜欢老师分享的日本料理部分,以及中日文学的差异部分。

17级秘书学梁锐

表白郭雪妮老师!这次文心阁,老师讲了很多关于日本文化的日常,觉得接受起来很容易,了解到了日本神鬼文化和妖怪文化原来是完全不同的,对于日本文学“性”作为一个纯粹美学,与中国“性”的压抑的对比,做出溯源解释。很有收获!

18级汉创二班文海霞

老师寄语:

涵养当用敬,进学在致知。—(宋)徐侨《虎邱谒和靖祠》



文案:马晓玥  齐泽昊

摄影:刘恩汝  包新娜

审核:程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