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品牌

文以载道 | 毛志宏老师做客第245期文心阁活动
发布时间:2020-05-18     浏览量:   分享到:

5月13日下午15:30,本学期第4期(总第245期)文心阁活动在腾讯会议平台顺利开展,陕西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基地负责人毛志宏老师应邀参加。本次文心阁讲座由18级本科生辅导员王秋婷老师主持。

活动伊始,王秋婷老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毛志宏老师的个人背景,并指出在当前疫情尚未彻底结束,大家暂不能返校学习的情况下,维护个人身心健康的重要性。随后,毛老师为我们带来了以“疫路同行,健康相伴——新冠疫情背景下的大学生心理健康与维护”为主题的分享、交流活动。

新冠疫情范围广,时间久,影响大,使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发生了巨大的突变,毛老师指出了在此特殊环境下我们容易出现的"健康焦虑、亲子冲突、学习压力、自我管理压力、就业与考研压力"。针对这些压力,毛老师从哲学角度出发,建议同学们接纳自我、理解自我、增强自我弹性,以此来调适自身的心理,顺利渡过特殊时期。

在"增强自我弹性"环节,毛老师结合自身的经历和相关心理实验提出了六条有效的建议和方法,即学会辩证地看问题——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觉知身体和情绪——莫要忽略躯体抑郁,学会表达让情绪见光;拓展心理场域——面对压力能做到收缩自如;正念冥想——通过科学调节来放松身心;自己找乐子——拥有好心情,才能更高效地学习;积极自我暗示——"如果一件事情有办法解决,担忧是没必要的。如果一件事情没有办法解决,担忧是没有用的。"

此外,毛老师还展示了疫情期间她自身的任务完成表和疫情带给她的思考,提醒同学们学会带着问题去生活,注重疫情下的思考,培养独立的人格。最重要的是,心动不如行动,同学们应该从现在就"动起来",收获积极的心态和高质量的学习生活。

讲座的尾声环节,毛老师给出心理咨询网络服务号码,以暖心的"我们在一起"结束分享。最后,王秋婷老师总结了此次文心阁活动的内容,并就同学们存在的一些诸如如何正确对待父母的缺点等问题向毛老师提问,毛老师一一做了耐心的解答,同学们收获良多。


文案:吕航  张奎水

审核:王秋婷  程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