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品牌

文以载道 | 李军亮老师做客第247期文心阁活动
发布时间:2020-09-17     浏览量:   分享到:

9月16日晚,本学期第1期(总第247期)文心阁师生面对面交流活动在文心阁(文汇楼227室)顺利开展,我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语文课程与教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军亮老师应邀参加。在本次文心阁活动中,李军亮老师结合自身研究方向与工作经验,具有针对性地为同学们进行语文教学技能方面的指导,并在交流环节耐心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

活动伊始,李军亮老师以师大附小的招聘活动为例,向同学们介绍新教师就业所必需的核心素养和必经的求职环节。他强调,语文教师的核心素养所包含的三笔字、朗读、演讲等方面都非常重要。

分享阶段,李军亮老师从四个方面对同学们进行语文教学技能的指导。首先在语文教学设计要素方面,他着重强调语文教学设计要分析学情,重视学生的主体性;在语文教案的构成及要求方面,他详细讲解了教案设计各个环节的要求与方法,同时告诫同学们教案设计要依托课程标准,有的放矢。随后,他以《背影》《故都的秋》《短歌行》等经典篇目为例,引导同学们体会解读文本与研习经典课例的重要性,并善于通过设置合理的任务和问题将文本解读的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源。最后,他向同学详细讲解了求职过程中面试和试讲环节的要求和准备,着重提出要有对话意识,不应该自说自话,同时也要突出重点,不可贪多求全。

交流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李军亮老师重点就教学风格、说课要求、问题设置和板书设计等方面对同学们的问题一一作答。他鼓励同学们在教学试练中,扬长避短,发挥自己的优势,培养自身的教学风格;在未来长期授课的过程中不断调整教学方法,让同一篇课文常教常新;在课堂上合理设置问题与任务,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本期文心阁,同学们对教师技能与素养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对教师招聘与职业要求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在与老师的互动交流中感受良多,受益匪浅。

文案:王伟东    谢嘉昊

摄影:王伟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