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品牌

文以载道|赵文老师做客第257期文心阁活动
发布时间:2020-10-30     浏览量:   分享到:

10月28日晚19:20,本学期第11期(总257期)文心阁活动在长安校区文渊楼顺利开展。文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文学理论教研室赵文老师应邀参加。活动中,赵文老师结合自身研究方向与教学经验,围绕“探讨文艺理论的学习与研究”这一主题,与同学分享交流了关于这门学科的学习方法、研究思路等大家关心的话题。

活动伊始,赵老师从文学理论教材的改变入手,结合课程特征、学生年级特点,介绍了文学理论课程教材编导的传统,依据教学需要和研究成果,站在专业知识的角度,将文艺学“史论结合”的特点以及三大板块逐步讲述,使大家对这门课有了更为深刻的认知。

随后,赵老师就如何学好文学理论提出了建议:一是需提前做好准备,清楚理论的思辨在学科中占有不可或缺的作用,需要对文史哲有综合性把握;二是培养理论研究意识,文学不是简单的形象,它是从经验认识到理论性看待的思维转换,我们需要有广泛的阅读经验,及时关注文学热点,以便将来为社会提供有益的文学批评。

在交流环节中,同学们积极提问,现场气氛活跃,赵老师根据自身的专业学习经历与阅读经验一一耐心解答,鼓励大家多阅读专业书籍,提升解读文本的能力,刻苦学习,快乐生活。赵老师的热情分享使得大家对文学理论这门课程的学习有了更为深刻的认知与了解,受益匪浅。


拍照摄影:马馨玥

文案编辑:耿依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