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品牌

文以载道│杨国庆老师做客第265期文心阁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01     浏览量:   分享到:

3月31日晚19:20,本学期第5期(总第265期)文心阁师生面对面交流活动顺利进行,文学院杨国庆老师应邀参加,以“与书法有约”为主题,以问答交谈的形式,与同学们分享书法的乐趣,探讨书法多维度的意义与价值。

首先,杨老师就同学们对于“当下书法临摹是否必要,临摹时怎样才能有自我”的困惑做出回应,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的交流,他建议同学们汲古求新,初学时敢于把自己交出去,完全沉浸在伟大传统之中,深入才有创新,理解传统才能超越传统。随后,老师又解答了同学们在金文临写中遇到的问题,阐释金文所承载的文学价值、史料价值,建议同学们联系古代汉语与古代文学知识补充书法常识。最后,老师建议练字应从字帖开始,在自制力和恒心的驱使下,在充分的练习反复中改变自己的肌肉记忆。

杨国庆老师围绕书法,聊到自己的人生轨迹、中文学习、教师素养、国民责任等话题,他鼓励同学们以虔诚之心理解吸收传统,主动积累精进;在中文浅识中触发灵感,深究兴趣领域安排学习;读好书,在有挑战的书中超越自己;写书法,求篆隶行楷四体兼精。


文案:马雪妍

拍摄:王夕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