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品牌

文以载道 | 宁雯老师做客第295期文心阁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15     浏览量:   分享到:

5月11日晚,本学期第5期(总第295期)文心阁师生面对面交流活动顺利举行,文学院中国古代文学教研室的宁雯老师应邀参加。本次活动中,宁老师围绕“人生自有诗意”这一主题,与同学们亲切交流。

宁老师首先分享了自己的大学生活,讲述了许多亲身体验的趣事,并表示自己对诗词的研究更侧重于感性的方面,也倾向于结合人生体验对文本进行解读。宁老师还说道:“诗词就好像彩蛋一样,刚开始接触一些句子的时候可能没什么感觉,但在未来某个时刻,有感于眼前的事物,那些埋藏在心里的句子刹那间就与当下的心情相呼应了。”

接着,宁老师问大家如何理解“有诗意的人生”,同学们各抒己见,交流心得,宁老师说:“我所理解的诗意,就是在阅读古典诗词时所坚信的一种热爱,它是真正发自内心的,能够付诸实践的,这也就是古典诗词之于我的重要意义。”

此外,宁老师还为同学们辨析了理性解读和感性解读的区别:对古典诗词的理性解读包括通训诂、明典故、查背景、考身世,这些工作都要借助大量的文献资料。

活动现场其乐融融,宁老师饱含深情的分享让同学们沉醉其中。在不舍的氛围中,本次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