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品牌

文以载道 | 魏景波老师做客第298期文心阁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09     浏览量:   分享到:

6月1日晚,本学期第8期(总第298期)文心阁师生面对面交流活动顺利举行,文学院中国古代文学教研室的魏景波老师应邀参加。本次活动中,魏老师围绕“唐诗在长安的创作与传播”这一主题,与同学们亲切交流。


怀着对长安这片土地的热爱,魏老师首先介绍了长安文化在唐代的总体概况,指出长安是文化荟萃之地。近年来有很多外籍人士来西安游玩,其中包括许多华侨,他们从小读唐诗长大,认为西安是梦中之地。

随后,魏老师结合自己对西安的观察,介绍了当下这座古城弘扬和发展传统文化的情况。魏老师深情地说:“西安是诗歌的家园,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在西安读书,无论是本地人还是外地人,拾起一块砖,拿起一片瓦,都要知道它背后的故事。”

接着,魏老师又讲了唐诗在当时主要的传播方式。魏老师说,唐代没有线装书,也没有比较先进的印刷术,所以唐诗的传播主要靠手抄和题壁,除此之外还有演唱和口传等方式。

在提问环节,魏老师认真答疑解惑。提到唐诗在海外传播的情况,魏老师表示唐诗是文学经典,经典具有时间的穿透性、空间的跨越性和情感的共通性。谈到李商隐,魏老师认为李商隐是一位典型的诗人,能够细腻地注意到别人不去在意的东西,能够在诗歌中把自己的情绪放大。

最后,魏老师和同学们合影留念,大家都表示收获颇丰,本次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