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品牌

文以载道 | 郭雪妮老师做客第299期文心阁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14     浏览量:   分享到:

6月10日晚,本学期第9期(总第299期)文心阁师生面对面交流活动顺利举行,文学院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教研室的郭雪妮老师应邀参加。本次活动中,郭老师围绕“这世界如露水般短暂——仲夏夜日本文学对谈”这一主题,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有声有色的分享会。

正值六月炎炎夏日,大家的兴致却丝毫不减,活动室很快就坐满了热情饱满的同学。此次交流活动的关键词是“文学散步”。郭老师介绍,在日本保留着许多作家故居,并建有大量作家纪念馆,一些大学社团会开展与文学有关的活动,通过参观展馆和创作实践的形式来感受文学之美,让人收获愉快的心灵之旅。

首先,以小林一茶的俳句为引子,郭老师带大家进入日本俳句的世界,展示了一茶纪念馆和芭蕉纪念馆。郭老师表示,日本人很喜欢俳句,因此很多场所都常设给游客试作俳句的活动,以此体验文学创作的快乐。顺着俳句的话题,郭老师引申到了跟俳句有关的日本动漫和美食,由此可见,俳句文学对日本人的文化生活有着深刻影响。

接着,郭老师结合日本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介绍了一些知名文艺作品的创作地和一批优秀的日本近现代作家。通过展示一组海滨和山崖的照片,郭老师讲起了三岛由纪夫的小说《潮骚》以及它的同名电影;通过展示川端康成纪念馆,郭老师谈到了川端康成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通过展示遥远北海道的自然风光,郭老师介绍了自己拍照时的“经典一跳”……



提问环节,同学们在学术、论文、考研和外语学习等方面积极跟老师进行交流,郭老师一一耐心解答。

日本民族向来对世间万物怀有一种敏感的体悟,因此他们非常注重心灵的生活和享受。通过分享自己相册中的美好瞬间,郭老师带大家回忆了她在日本的“文学散步”之旅,也启发了同学们,作为中文人,应在生活中保持敏锐的洞察力,做善于发现诗意、捕捉美感的有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