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品牌

文以载道|李跃力老师做客第300期文心阁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24     浏览量:   分享到:

6月15日晚,本学期第10期(总第300期)文心阁师生面对面交流活动顺利举行,文学院中国现当代文学教研室的李跃力老师应邀参加。在本次活动中,李老师围绕“从知识习得到生命建构:中文学习的五重境界”这一主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一场有趣而深刻的分享交流。

“为什么选择中文专业?为什么来到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李老师首先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经历,从入学报到的趣事谈到研究方向的选择,以此引出对中文学习五重境界的思考:第一重是知识的习得,要求博闻强识且内化于心;第二重是思维的提升,李老师说,“大学是学习高深学问的地方”,要经典作品与理论著作并读,感性与理性并重;第三重是思想的发育,即形成个人对世界独特而坚定的看法,不为世俗所裹挟;第四重是知识的创生,这是一种理想的学术境界,在这样的状态下能够将知识内化为生命的一部分;第五重是智慧的生成,正如孔子所说的“从心所欲,不逾矩”,在这重境界中,既脚踏实地又仰望星空,在生命的张力中超脱世俗,也不失去对生活的热爱。李老师指出,中文专业的学习过程是生命完善的过程,中文人的独特气质正来源于此

在提问环节,李老师解答了同学们在学习和求职等方面的困惑,鼓励大家认真学习、热爱生活,同学们获益良多。本期文心阁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